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在这里 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8-14 14:35   https://www.yybnet.net/

“没想到你这次考试总分能在班里名列前茅,恭喜。”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李晓楠(化名)在第一时间内收到了来自同班同学的祝贺。就连李晓楠自己也难以置信,平时除了历史之外,其他科目并不占优势的自己,竟然在这次考试中让所有科目齐头并进,总成绩更是在班里名列前茅。

据了解,在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像李晓楠这样的学生并不少见。虽然他们入学时成绩平平,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往往获得逆袭。而这,离不开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的老师对学生“360度”全天候的关怀,老师们的用心,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关爱,在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健康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后进生”逆袭成年级第一

与李晓楠一样,王子昊(化名)在刚入学时,也是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七年级四班的一名“后进生”。然而,他在去年的考试中,生物却考了全年级第一。

这名“后进生”能逆袭成功的最大原因,与七年级四班班主任吉丛的良好引导和鼓励分不开。“我一直相信她们只是暂时的落后,她们身上还有很多闪光点。”关于自己教学育人的“诀窍”,吉丛这样告诉记者。而王子昊的生物成绩能逆袭成年级第一,是因为吉丛在他心里树立了一个榜样,让他有了进步的动力。

作为班主任,吉丛像妈妈般对班里的38名学生的脾性了如指掌,他们的一言一行都逃不过吉丛的眼睛。“班主任,应该是一名教育者、组织者和引领者,要对孩子的人生起到好的作用。”为了能让班里的学生取得进步,吉丛课堂上认真负责,及时与学生交流、沟通,课间还常常到学生群中转一转,了解情况。而课下,吉丛更是住进了学生宿舍,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搬进宿舍的第一天,我就给自己制定了这样一个原则——绝对不能把课堂上的东西带到学生的宿舍里。”吉丛说,想要当好班主任,第一要务就是要了解自己的学生,而住进学生宿舍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但是一定要把握好分寸,不能让学生们惧怕你,你要和学生们真正打成一片,才能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本着这样的原则,吉丛对学生的课堂听讲纪律、作业完成等情况,有着一如往常般严格的要求;但回到宿舍,她就会收起那张严肃的面目,成为学生们心目中那个倍感亲切的“大姐姐”,与学生们一起分享着成长的快乐与烦恼。

“我们班上有个女孩儿的家庭情况有些特殊,平时不太愿意跟同学交流。”一开始,吉丛把这个女生调到了另一个宿舍,但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最终,吉丛决定干脆自己搬到宿舍,和她住在一起。时间慢慢流淌,吉丛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最终,这个女生融入了班集体中,不仅与同学“打”成一片,还变得乐于助人,在这里快乐成长。

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初中部主任李洪丽说,在学校里,像吉丛一样把学生放在心上的老师有许多,他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完成教学工作,更要对学生们的人生起到引领作用,更利于学生未来的更好发展。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导师

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对学生的关心,还体现在关心学生的全方面发展和兴趣爱好上。据了解,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升入初中后,随着课业压力的不断增大,一些兴趣课等不得不暂停。但是在济南协和双语学校,除了小学部之外,初中部也将在开学后开设特色课。据该校初中部主任李洪丽介绍,将开设的特色课包括艺术特色、国学赏析、数学周、单词月、古诗词过级、书法课等。初中生在学校也能选择自己喜欢的特色课程,在日常的授课之外学习更多的知识、陶冶情操。

导师制育人,是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的一大亮点。来这里,初高中部的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的导师,而这,也成为不少家长将孩子送到该校就读的一大原因。学校既然有老师,为何还要设导师?原来,为满足学生发展的不同需求,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实施个性化教育、全员化育人、小班化教学的育人特色,其中,小学低年级采取保姆化育人,初高中则采取导师制育人,初高中的每个班级除了有班主任之外,其他老师每人还要“认领”多名学生,全方位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变化等。

与传统教师不同,导师制育人制赋予了教师双重责任,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针对目前高中普遍“重教不重育”的薄弱环节,学校要求包括班主任在内的每一位班级任课教师,都需要直接负责多名学生,成为学生导师。在学习上,导师将督促学生每天及时消化所学知识,对比较薄弱的学科,有针对性的安排辅导;在生活上,导师将细致全面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性格特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在身心发展各方面为学生提供正确的指导。“各导师的通力合作将班主任从日常琐务当中解放出来,对班级、对学生都是一件好事。”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老师表示,实施导师制育人,最终的受益者还是学生。

作为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初中部的一名历史老师,李亚娟在上学期就“认领”了8名导生。“相比于学习和生活,学生的心理健康同样非常重要,因为这个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李亚娟告诉记者,考试成绩如何,与同学的人际关系如何,都会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带来影响,“作为导师,在学习方面我们要时刻提醒学生的是,考好了不能骄傲,考差了不能灰心、放弃,我们要给他们加油、鼓气。”李亚娟说,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在寄宿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之间的友谊以及一些人际关系是否处理得当,也会对孩子带来影响,而导师育人制度的实施,能让老师及时关注学生动态,最大限度地让孩子快乐成长。(韩晓凤)

学校坚持开门办学,家长可随时拨打咨询电话:81307196、81307197、81307198。

新闻推荐

产业基金助力圣泉集团转型升级

今年1月,山东省设立总规模不低于6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旨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古来稀奇双御碑2018-08-14 14:18
猜你喜欢:
绽放女性健康魅力2018-08-14 14:34
评论:(在这里 遇见更好的自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