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自己种的草含着泪也要吃完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8-14 14:35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薛冬

相信你一定对这样的生活场景有所期待:阳光很好,微风不燥,阳台盆栽里的香草随风摇曳,凑过去轻闻,很香。

这就是阳台植物的乐趣。

但这与收获叶菜和果实有所不同。香草更适合小空间,一年四季都能种,做菜的时候随便摘一簇下来,就是现成的香料或点缀。

是的,热爱香草的人还希望把每一种香草都做成冰淇淋,这样就可以痛快淋漓地把那些回味无穷的优美香味一次都尝个够了。

香草阳台生

最新一季的《中餐厅》转战法国风情小镇科尔马,很多看了节目的人,对其中一段印象深刻:苏有朋为食客端上一盘拿手好菜盐酥鸡,表示因为没有九层塔,所以借用了西红柿垫底。

单从字面上看,九层塔并不像调味品的名字。其实,九层塔是罗勒的一种,在南方地区,是一种很常见的调味香菜。它广泛生长在亚洲、欧洲、美洲的热带地区。在南方,也有人少量种植。

除了作为西餐的配菜,九层塔也是三杯鸡等料理必不可少的配料环节。但是在北方的集市上,几乎见不到这些调味香菜的身影,进口超市也不好买,所以很多人开始在阳台上做些小种植,这样既方便烹饪又多了一些小乐趣。

最近几年,阳台种菜,确实是种风潮。但很多人也确实走过种植的弯路了,因为叶菜和果实类蔬菜有时令性,收成周期也比较长,一个不小心,就难免吃不到果实。

香草则是一年四季可以种植的,管理方便,对肥需求很低,使用上量不大,非常适合小空间种植。如果你想自食其力,不如从种植香草开始,你就会发现越种越顺手。

不仅调味,香草确实有很强的装饰效果,做份甜点、可以从窗台剪一片自己种的薄荷叶来做装饰,也是成就感满满。

绝大多数香草的种植,离不开这些要点:“充足阳光,避免曝晒;空气流通;浇水见干见湿,即等土壤表面较干燥时,一次性浇透至水从盆底透气孔中溢出”。

总得来说,种植香草最需要的是:“开始的动力”和“坚持的耐心”。

盆栽或种子

如果你有个中国胃,那么小葱、香菜、九层塔是必不可少的品种;

如果你喜欢做西餐,那么罗勒、迷迭香和牛至,小空间也完全可以种植;

如果你是为了制作一些香草茶,那么薄荷、洋甘菊、马郁兰、柠檬香蜂草……就非常适合。

香草种植虽然并不复杂,但也有技巧的。

济南本地的花卉市场,常见的是薄荷盆栽,在热浪弥漫的夏季,薄荷清新的气息最能消暑凝神。绝大部分香草天生就具有挥发精油,可以散发香味。所以如果不吃,光是种在盆子里,也可以散发芬芳的。

可食用薄荷的吃法其实是非常多的,比较常见的吃法是泡茶。

在云南,薄荷常见的吃法是和羊肉、牛肉、鱼等腥味足的荤菜食物搭配,新炖的滚烫的汤浇在洗净的薄荷上增添其风味,也还可以做火锅配菜。洗净后打一个酸辣蘸水直接生吃,在夏天是最幸福的享受,还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做薄荷凉茶、薄荷粥、薄荷汤或者是薄荷炒蛋。

但其他香草,本地花卉市场没有,我们就可以借助万能的电商,买成苗,或者是种子来育苗。

买回的种子可以看一下包装日期,如果时间隔得太久,可以用清水泡一泡种子,让它们复苏,然后放入松散的土里,盖上一层薄薄的土,浇透水,两到三个星期就能发芽了。

盆器选择方面,可以选疏松透气的陶盆、口径大一些的塑料盆等均可,当然家里有院子的可以直接地栽,这样的话,经过自家花园时偶尔俯身闻到香草带来的气味真是最美不过的感受了。

味觉

如果是阳台党,首先要确定的是窗台的朝向,若是朝南、东南或者西南,那可种的范围就大许多。若是朝北的话,那就没办法种好香草了,因为大多数香草普遍喜阳光直射处。如果坚持要在北阳台种,就要用植物补光灯了。

其次香草普遍都可以合栽,所谓合栽就是把各种香草都种在一个盆里,其中各株距离要5cm以上,保留土面可以窜出新芽的空间。只是要记得千万不要将薄荷与任何其它不同种类香草进行合栽,因为薄荷是野性极强的香草,地下茎发达,会缠上别的香草的根系,并抢夺养分。所以如果要将薄荷合栽,也只能将不同品种的薄荷合栽一起。

此外,香草们还都具有以下气质,比如说生长旺盛、喜欢充足的阳光和水分,所以说在炎热的夏季,势必要每天都浇水的。因为生长旺盛,人们根本无需担心摘掉叶子做菜会影响它们的生长,只要不是毁灭性的摘取,一周摘一两次,反而还会利于它们的成长。

如果不放心,可以在网上做点“功课”,毕竟不同的香草,在“生活习性”上也有所差别。比如说,薰衣草怕涝、迷迭香怕热。

迷迭香

●迷迭香拉丁文意是“海中之露”。

●散发的清香气味也很能清心提神,在牛排、土豆等料理以及烤制品中特别经常使用。清甜带松木香的气味和风味,香味浓郁,甜中带有苦味。

●意大利肉酱面里,放入迷迭香调味最可口。

百里香

●很早的时候就作为一种香料蔬菜、蜜源植物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在烹调海鲜、肉类、鱼类等食品时,加一些百里香粉,可以除去腥味,增加菜肴的风味;腌菜和泡菜时加入百里香,也能提高它们的清香。

●古希腊有个传说,思春的少女只要在衣裳上绣上百里香的图样,或身上配带一株百里香,便意味着要寻找爱人,等待追求者的示爱。害羞的男人,只要喝杯百里香茶,听说就能鼓起勇气,追求所爱。

罗勒

●气味更浓烈,更特殊,也有人叫它紫苏或者九层塔。

●最经典的吃法是做西红柿奶酪沙拉。一片罗勒叶,一片奶酪,再加一片西红柿,洒上些许橄榄油,就是一道非常爽口的夏季凉菜了。

●嗜吃罗勒的人,绝对会爱上罗勒叶子做的冰淇淋或者冰霜。

新闻推荐

“泉城记忆”短视频大赛参赛作品今日起展播

本报联合祥泰实业有限公司开展的“泉城记忆——我的城市我推介”短视频大赛活动,上周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强烈反响。“...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白泉侧畔说道济2018-08-14 11:58
评论:(自己种的草含着泪也要吃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