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听见美好未来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8-14 14:34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孙墨琦 通讯员 董自青

“病人是我的第一任老师,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发展质量,让每一位患儿能够听到悦耳的声音,体会到人情温暖,这一切付出都值了。”从医27年的她,每每看到患儿在团队的治疗下病情逐渐好转,聂文英还会欣喜不止。

身为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聂文英成功带领团队建立了山东省首家,集筛查、诊断及干预为一体的济南市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治中心,并带领团队,创建了国家首批,山东首家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为越来越多的耳聋家庭,送去听见未来的美好,为更多的宝宝提供优质技术服务。

2000年,身为一名儿科医生的她,习惯了坐门诊、三班倒、忙着与各色家长沟通的日常工作,在她看来,她的从医生涯也许就将这样持续下去。而就在这一年,医院成立了听力筛查诊断工作,这项工作在全省、全国都属于鲜有人为的专业。聂文英选择报名参与。

“当时家人有劝我放弃报名,觉得选择了研究婴幼儿听力科学并推广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就意味着放弃了儿科医生这个职业。”聂文英回忆,当初刚进入听力筛查诊断工作的时候,她也很不适应,之前面对的都是各色患儿,如今更多的时候,面对的是冷冰冰的仪器,研究的领域也和之前学习的知识大相径庭,儿科学的知识,在这里并不受用,很多生物医学工程、电生理知识等知识,都需要重新学习。“当时就想,若是不能很好系统掌握知识,开拓进取,工作就会流于形式,成为简单的操作人员。”聂文英讲,那时候全省都没有做听力诊断的机构,市妇幼是因为与北京同仁医院合作,成为了唯一的听力诊断机构,但如何对婴幼儿早期诊断及其标准,如何作为一个公共卫生项目在妇幼体系推广,国内都没有成型的路子和标准,就这样她一路摸索着,一路将听力筛查、诊断技术一步步吃透。

记忆中,在做听力筛查工作的前几年时间里,聂文英接诊了一位特别的患者,让她意识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重要性。那是一个无比寒冷的冬天,门诊一位中年妇女领着两位患儿来看病,大宝9岁了,对周边的声响不为所动,二宝8个月大,被妈妈抱在怀里支支吾吾。那天来做听力筛查的患儿有很多,这位中年妇女领着孩子,一直等到临下班的时间,才领着孩子进了诊室。来自外地的这位患者妈妈家境贫寒,这次是把家中唯一值钱的牛卖了才得以来看病,就想看看二宝是不是有听力障碍,晚上七点诊断结果出来后,患儿被诊断为听力异常。得知消息后,空旷的走廊里,只能容下这位妈妈撕心裂肺的哭声,这哭声打在聂文英的心里,让她坚定推行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意义,尽早诊断一位听力异常的患儿就是拯救一个家庭。于是,2000年聂文英开始再度深造学习听力筛查诊治的专项课程,同时开办培训班,将听力诊断的技术全面推广。

在她的带领下,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了济南新生儿听力筛查康复中心,中心集医疗、康复、科研、健康促进为一体的现代化儿童听力诊疗康复中心,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听力筛查、诊断设备及视、听功能诊断设备,为听力损失病儿提供及时、全面、科学的专业综合测评,制定并实施有效的听力康复计划。

新闻推荐

藏族教师丹赳坚守济南西藏中学17年,培养了一批批藏族学子“赳爸”愿当汉藏一家亲“桥梁”

西藏中学教师丹赳与学生们在一起记者柴颖颖摄在济南西藏中学的学生们眼中,已经在这里工作17年的丹赳老师是他们的...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听见美好未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