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守护母婴健康 我与你同在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8-14 14:34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孙墨琦 通讯员 董自青

编者按:诊室内、病房里,手术台上,无处不在的是她们治病救人的身影。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付出,选择了坚守。值此8月19日中国首个医师节来临之际,都市女报推出系列新闻报道——身边好医生,走近她们,倾听她们的从医历程。

每一个新生命诞生的背后都有一段不被人知的故事。作为一名医生,也是一位母亲,近四十年的从医经历让她碰到过很多让人感叹不已、峰回路转的的事情。

1982年工作至今,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蔡艳一直专注于围产保健,致力于提高人口质量,预防出生缺陷,不断完善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急救流程,不断提升中心诊断出生缺陷的能力……

坚定要在预防出生缺陷的这条路上走下去,还要从蔡艳初来医院时的那段时间。“那是刚刚参加工作的当时检查主要靠大夫经验,一名产妇被当做臀位在产房待产了近十个小时后,快下班的她不放心又去给产妇检查,感觉胎儿不像是臀位,但也不像头位。一直到快分娩时才确诊这名胎儿实际是一名无脑儿。那是蔡艳第一次完成的脱离课本、从理论到临床实践的学习体验。目睹了残障儿的出生给家庭带来的痛苦与绝望,也是这件事,给她留下了出生缺陷的强烈印象。

提及自己救治过的患儿,蔡艳不禁打开电脑图库和记者分享起来。“这个家里的大宝就是唐氏综合症的患儿,之前一直没有做过产前筛查,就是因为二胎时做了孕前检查、产前筛查,才避免了残障儿的出生。”“这个孩子是天使综合征的患儿,这是一种罕见病,在3岁之前一直不明病因,来医院诊断明确后,第二胎我们做了产前诊断,诞下了健康的婴儿。”

在围产医学里,孕妇是一身担两命,所以说,母婴安康是围产医学的的最高境界。作为分管医院医疗安全和孕产保健部工作的副院长,她心里始终都绷着一根弦,那就是医疗的质量与安全。

“一名37岁的二胎产妇产前突发羊水栓塞,心脏骤停。”

“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快送往手术室!我马上到。”接到电话,蔡艳一路跑着冲向手术室。从产房到手术室短短十几米的路上,医护人员一面为产妇进行着心脏按压,一面快速将产妇推往手术室抢救。与此同时,医院抢救小组及急救流程迅速启动,手术室、妇科、新生儿科、相关辅助科室等多科室联合抢救小组迅速成立。最终,她们赢得了这场死亡率极高的与死神的搏斗,当看到这个被抢救孕妇终于睁开眼睛,她们所有的疲劳都化为深深的感恩和欣慰……

从医越久,对生命的感悟越深。正因如此,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的围产保健和专业越发卓越,如今是是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出生缺陷实验室是济南市重点实验室,蔡艳还是山东省优生学专业暨济南市出生缺陷预防及诊断科技创新团队的学科带头人。在2015、2016、2017年率队参加省市危重孕产妇抢救和新生儿窒息复苏技能大赛,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佳绩。

十年来,作为副院长,始终把医疗质量与安全放在首位。她率领他的团队苦练基本功,以卫生应急科目为主导,加强新生儿窒息复苏、心肺复苏、产后出血、胎盘早剥、产前子痫、羊水栓塞、凶险性前置胎盘、脐带脱垂等产儿科目的实景演练。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正是由于她和她率领的团队的艰辛与努力,才有了关键时刻孕妇和婴儿的转危为安。蔡艳说她会不忘初衷,和全体妇幼人一起尽全力,守护好母婴的安康。

新闻推荐

这次上海之行懂得了什么叫卓越

女报讯华师大济南实验学校新初一的孩子们回来了!8月5日,来自该校的19名新初一学生前往上海,参加为期6天的“华师启航夏...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听见美好未来2018-08-14 14:34
古来稀奇双御碑2018-08-14 14:18
评论:(守护母婴健康 我与你同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