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异烟肼毒狗”助长的是“以暴制暴”

来源:沂蒙晚报 2018-08-14 14:52   https://www.yybnet.net/

8月8日,一篇名为《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的文章在微信上迅速传播。文章宣传称,原本用于治疗人类肺结核的药品异烟肼,对犬类有致命毒性,可以将异烟肼塞入肉肠中,引诱犬只吃下。作者表示,这种行为 ,是对未拴狗绳的犬只主人表示抗议甚至报复。他/她还认为,利用异烟肼投毒,能够倒逼中国人文明养狗——— 出门遛狗必须拴绳。

@杂吻家:养狗拴绳,应当作为养狗人的一条基本行为准则。城市不同山区,城市人员密集,不可控因素较多,狗意外咬人的几率增加,所以很有必要给狗拴绳。拴绳,既是对他人的一种负责,也是对养狗者自己负责。如果狗咬人了,对被咬者、养狗者来说,都会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和麻烦。既然知道存在这样的隐患和危险,那就需要通过拴绳来预防和解决这样的问题。

至于投放异烟肼,这是属于违法行为,要禁止的。当然,这可能也是为了应对养狗者不拴绳和流浪狗可能意外伤人而采取的一种方式,方法不可取。也是要告诉养狗的人,你拴绳了,文明养狗了,别人为何要投放异烟肼呢?事出还是有因的,不能只怪别人投放药品,而自己继续不文明养狗的方式。所以,希望更多养狗者还是要文明养狗,既然养狗了就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这也是一种担当,养狗文明了,自然投放药品的现象和行为就会很少出现。也希望相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出台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让养狗者文明养好狗,后续的更多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常睿平:这反应了部分人对不文明养犬的反感,的确,宠物犬随地大小便,猛犬吓人、犬只扰民、伤人事件时有发生,这也曾引起众怒。但是,宠物犬也是一条性命,没有必要用如此残忍的手段,使用药品把管理不好的宠物犬给毒死,来倒逼中国人文明养犬,达到出门遛犬必须拴绳的目的。如果反感不文明养犬,可以向有关管理部门提建议,通过制定法规加强管理,可能要好一些。

@赵越:这些年来,违规养狗、不文明养狗等行为以及狗伤人事件成为社会公害。因为狗造成被害者与养狗人之间矛盾时有发生。有些狗主人素质不高,无视他人权利,遛狗不拴绳,缺乏规则意识和公共意识,给他人带来困扰和危害。现实生活中,遛狗不牵狗绳导致狗伤人的事件在多地均有发生,狗患已成各地普遍存在的社会性问题。

异烟肼是一种处方药,有严格管理,这种药对人体并非完全无害,长期服用或大剂量使用可损伤肝脏。有法律人士认为,异烟肼药物毒狗,牵涉到法律问题,蓄意破坏他人的私有财产,不但应该受到社会谴责,甚至构成了违法行为,触犯法律,应承担法律责任。异烟肼毒狗的简单粗暴做法,是不能提倡的。惩治不文明养狗行为,应该对狗主人进行惩罚。未拴狗绳、犬吠扰民,

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

其办法和思路值得借鉴,

济南对违规养犬动真格,

不仅对查处的千余人起到

教育作用,对其他市民也

是警示与提醒,督促他们

文明养狗,不犯错误。异烟

肼毒狗做法不可取,靠投

放异烟肼提升宠物文明显

然是反文明和背离法治的

做法。当务之急是,有关部

门尽快制定针对犬只和养

犬行为更加科学健全的规

范办法,以制度提升市民

文明养犬行为。

新闻推荐

夜场接吻入园 仅需150元

女报讯(记者薛冬)农历七月初七,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特别打造七夕浪漫专场,爱情保卫战、单身贵族湿身趴、情定方特婚纱秀、汉...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古来稀奇双御碑2018-08-14 14:18
猜你喜欢:
绽放女性健康魅力2018-08-14 14:34
评论:(“异烟肼毒狗”助长的是“以暴制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