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安全阀”挡住南山洪水进城 今年已开启4次,创历史新高;大大减轻小清河压力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20 03:19   https://www.yybnet.net/

腊山分洪工程示意图。19日济南普降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应对这样的全城来水,济南市开启了小清河洪元闸进行泄洪,此外,西边的腊山分洪闸也开启,分流从南部山区来的雨水。腊山分洪闸今年开启了4次,已刷新了此前一年内的开启次数。通过腊山分洪闸的兴济河枢纽闸和宋庄闸的控制,济南从2012年就能实现南山与市区同降大雨时,南山洪水不进城。

本报记者王皇

东西两闸同时开启

南山洪水流向黄河

19日上午11:50左右,由于上游来水加大,为确保城市排水畅通,减轻小清河排洪压力,济南市防指要求腊山分洪管理站提闸预泄洪。当日13:45左右,受上游来水影响,为加大城区排水速度,减少小清河排洪压力,济南市防指要求腊山分洪工程落下三孔中的两孔,拦河闸加大分洪量。

腊山分洪工程有一西一东两处闸,兴济河与经十路交叉口往南100米处是东边的兴济河枢纽闸,闸门是一对,一个是北侧的节制闸,能拦截汛期南部山区上游的洪水,另一个是南侧的泄洪闸,可以将兴济河流向小清河的水引入腊山分洪道。西边的是下游的宋庄闸,开闸时,腊山分洪道内从南部山区流来的水可以经由这处闸门,从高向低流向玉符河,关闸时,可以在腊山分洪道内蓄水。此外,在腊山分洪道内水量少时,还可以通过宋庄闸引来黄河水。

这是腊山分洪闸今年第4次开启,此前的3次提闸泄洪分别在6月25日、7月26日、8月15日。腊山分洪闸已经成为小清河的泄洪搭档,为济南拧紧南部山区来水的“安全阀”。一年开启4次腊山分洪闸在济南也属首次,此前的2012年,腊山分洪工程启动了三次。2014年和2015年降水较少,该闸只用于调蓄河水。2016年8月初的一场下在兴济河源头的暴雨让它再度开启。2017年8月18日,市区部分地区出现60毫米以上的暴雨,为减缓兴济河上游来水压力,腊山分洪工程再次启动。

还可引黄河水

营造生态景观

腊山分洪闸什么时候会开启?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宣传办主任唐瑞钦介绍,在满足小清河水位高,同时南部山区来水量大的两个条件时,腊山分洪工程就可以部分或全部关闭向北流向小清河的节制闸,打开向西流向玉符河的泄洪闸,对南部山区的来水进行分流,减轻小清河的排洪压力。

“预泄洪并不是这次降雨独有,而是常规的操作方式。”唐瑞钦说,此次降雨已经预报雨量大而且在预泄洪前已经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腊山分洪道兴济河枢纽闸中向北的节制闸部分落下,向西的提起,兴济河水向西流,流到腊山分洪道内,然后宋庄闸放下,这样腊山分洪道就相当于一个水库起到了蓄水的作用。闸门是三孔闸,所以根据情况可以对分洪的量进行控制,节制闸从部分放下最终到三孔放下,19日是落了两个保留了一个,向西分流得更多。

腊山分洪道西边的宋庄闸起到调节分洪道内水位的作用,宋庄闸在宋庄立交附近,是腊山分洪道西边的端口,把闸提起来,腊山分洪道的水就进入玉符河。玉符河自南向北流向黄河,这样一来,南部山区的洪水就能分流到黄河排走。

该处闸门在枯水期不仅可以拦蓄洪水,还可以将净化后的黄河水注入腊山分洪道。在玉符河下游有一处沉沙池,黄河水在这里沉淀后,一部分送往玉清湖水库,一部分可以在非汛期引到腊山分洪道内,营造河流生态景观。

腊山分洪弥补

城市排水“先天不足”

腊山分洪工程全长16.85公里,2007年立项。工程分为2期,2009年开始全面实施1期工程,2010年开始实施2期工程,主体工程在2011年底基本完工,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有了这样一个分洪闸,济南泄洪除了小清河外就有了第二条通道。济南地势南高北低,落差超过百米,黄河虽在城市北边却是“地上悬河”,这使得在黄河南边东西穿城而过的小清河曾是济南市唯一的泄洪通道。除了城市分界河玉符河流向黄河外,城区主要的65条河流都流入小清河。但小清河本身落差不大,河面还曾长期较窄,流速不算高,泄洪能力有限。南部山区虽然有不少小水口、塘坝和水库能截留一部分雨水,但一旦像此次降雨这样,南部山区和城区的雨量都很大,南部山区的众多河流经过地势落差后,很快会流到城区的河道,给小清河带来双重排洪压力。

“小清河的水位超过限值时,外排不及时,还会出现倒灌,倒灌到市区的排水管网,外排会受到限制。”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腊山分洪道的建设就是为了缓解南部山区来水对小清河的压力。

新闻推荐

疯狂的摩托车

本报特派记者刘伟8月19日发自雅加达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上,总统佐科头戴黑色头盔,黑色西装,红色领带,骑着摩托车在...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全阀”挡住南山洪水进城 今年已开启4次,创历史新高;大大减轻小清河压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