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夏天留下的最爱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20 03:21   https://www.yybnet.net/

□黄杏林

济南的盛夏,历来就热。小时候甭说空调,连电风扇都没有,也一天天地熬过来了。在城里住的时候,依湖傍泉,有得天独厚的纳凉处,而搬到商埠后,找个阴凉地儿都难。白天赤日炎炎似火烧,夜晚热浪也不消,我们在热气腾腾的屋里难以入睡,就拿领凉席,睡到院子里。这倒好了,为同院的小伙伴们凑堆儿共眠,提供了欢乐的天地。我们一会在地铺上滚着玩儿,一会儿围在一起拉呱,一会儿躺着数星星,天天兴奋到半夜才睡。

酷暑再难耐,可吃喝不能缺。为应对热天,提高食欲,各家都想方设法调剂生活。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济南只有五大牧场和三六九等很少的几家冷饮店,也没有多少卖饮料的,我们都是自制饮料解暑。除了茶水、绿豆汤外,邻居们有的用酸梅粉做酸梅汤,有的用小苏打、柠檬酸、盐和糖精配制成汽水自饮,也送给各家品尝。我家则年年用生熟山楂片,加上红糖、白糖,放在大茶壶里,泡水喝,这种饮料,生津消食除内热,酸甜可口,挺好喝。

夏天,在饭食上,我最爱吃咱老济南的凉粉,其次是豆棋和面条。凉粉,和现在卖的凉皮儿不同,和青岛的凉粉儿也不一样,凉皮儿是大米做的,青岛凉粉是海菜做的,而我们小时候吃的凉粉,是纯绿豆粉做的,冷却成型的凉粉,很像半透明的豆腐,又像果冻,淡绿色,有弹性,卖家都是将其泡在大盆冷水里拔凉。我们买一大块回家,吃的时候,切成小长方条儿,然后放入醋、蒜泥,稀释的麻汁,红萝卜末,香椿芽末,黄瓜丝儿。一拌即可入口。吃起来,爽滑清凉,酸辣可口,吃急了,一秃噜,没嚼就入肚了。当时卖凉粉的,有的进铺子,有的摆小摊,有的荷担挑桶沿街叫卖。在热闹处,也有加好料码,一碗一碗地摆着卖的,老板一边吆喝着“凉粉儿,凉粉儿!”一边用扇子轰着苍蝇。暑热天里,过路者常常光顾,这可是很火的生意。

豆棋,就是熬好绿豆汤后,将自己擀的菱形面棋下进去,煮熟便好。吃豆棋,最大的好处就是连吃加喝,比喝稀饭爽口。多喝绿豆汤,能避暑。那时吃的面条,一般都是我们孩子端着面粉,上轧面条的铺子去加工,也可以用面粉换铺子里的成品鲜面条,要粗要细,任选。夏季蔬菜多,面条的种类也多,除了麻汁面、炸酱面和打卤面外,还有一锅煮的豆角面,黄瓜面,南瓜面,茄子面,西红柿面等等。无论吃豆萁还是吃一锅煮的面条,一盘芝麻酱、蒜泥和醋拌的水腌疙瘩咸菜,是必不可少的。有了这盘咸、酸、香、辣俱全的咸菜,格外提味儿,格外下饭,还杀菌。

说起水腌疙瘩,过去,在生活困难的时候,这可是咱老济南千家万户的看家菜。其实它就是秋天的芥菜疙瘩腌制的,大小酱菜铺都卖。虽然各种品牌咸菜很多,什么榨菜、八宝菜、什锦菜、磨茄、酱瓜、卤虾小菜……但若论味美价廉,我觉得都比不上水腌疙瘩。尤其是刚腌好的,里外还着色不重,有点儿发白,用刀一切,一股略带呛味的清香,立刻扑鼻而来,即使不加调料,直接就着干粮吃,也满香满香的,至今,我就好这一口。

别看水腌疙瘩是一种咸菜,它的吃法却多种多样,既可生拌,又可热炒。生拌,除了最基本的调料麻汁或香油、醋、蒜泥或葱丝儿外,还可以放香菜、青蒜末、豆腐皮、虾米皮、辣椒丝儿等,配菜不同,味道自然有别,但水腌疙瘩那固有的爽脆清香味始终不变。生拌的,一般只吃一顿,夏天放久了,容易变味。炒炒,就能多放两天。可以用葱油或花椒油素炒,也可以放点儿肉丝荤炒,还可以把疙瘩切成丁,与肉丁、花生米、黄豆等一起煮成八宝咸菜,都好吃。

同山珍海味大鱼大肉相比,水腌疙瘩是名副其实的小菜一碟,可是,从小到老,这小菜,却是陪伴我时间最长,最让我百吃不厌且最能吃出传统味儿的最美咸菜,尤其是夏天,它是我们家不可或缺的食材。

新闻推荐

建“腊山工程”实现“中游分洪”

应对城市南高北低地貌的“先天不足”,济南曾在10年前组织专家对城市防汛进行论证,专家提出了“上游滞蓄、中游分洪、下游...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夏天留下的最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