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不忘初心让爱回家 再入库志愿者地址精确到门牌号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9-16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造干入库志愿者合影纪念第四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济南造干入库志愿者合影纪念第四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昨天上午,“纪念第四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活动在济南举行,来自济南各区县的40多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骨干为爱“回家”,他们中有的已经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也有的志愿者入库多年未配型成功但仍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记者从济南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共有1.5万余人。然而,随着志愿者数量的增加,失联和反悔也成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目前面临的两大难题。为了避免更多此类情况发生,今年起济南启动了“志愿者保留项目”。文/图记者于娜

40多名志愿者相聚济南

“自己亲身经历了造干的捐献,对身体没有影响,就觉得要多做宣传。”上个月,史继亮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昨天上午,他和其他40多名志愿者一起,参加了济南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组织的纪念活动。史继亮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换了手机号,自己的父母也从泰安老家迁到了济南,初配成功时是通过QQ辗转找到的他,才促成了自己的捐献。

志愿者张金辉、曹文彦夫妻俩在志愿队是个“传奇”:四年前两人共同加入中华骨髓库,本来捐献意愿强烈的曹文彦一直没有等到“有缘人”,反而是张金辉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也成为济南捐献时年龄最大的捐献者。“他能捐我比他还激动,都是献爱心的好事,谁做都一样。”曹文彦说。如今,作为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张金辉夫妻成为宣传普及捐献知识的中坚力量。

名单入库捐时却失联

“随着宣传的深入,志愿者数量已有了明显增加,在全省居于前列。”济南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处副调研员周蔚介绍,入库志愿者经抽血取样后,会在采样登记表上留下本人的联系方式。“当时也考虑到志愿者的电话有可能改变,所以备注时都要求再留下至少两名亲属或朋友的电话,即便如此,仍有不少人联系不上。”周蔚坦言,失联是她在工作中常遇到的问题。

根据骨髓库志愿者职业分析,教育行业和医疗卫生行业的人员占了很大比例,这当中有不少大学生。对于毕业的大学生,如果更换了联系方式又没有及时通知骨髓库,就会造成部分志愿者流失。据周蔚估算,找到配型成功志愿者再动员时,100个志愿者的电话里,就有近40个处于联系不上的状态。“比如2001年、2002年这种早年间加入骨髓库的志愿者,那时手机不普遍,很多登记的联系方式还都是固定电话,一旦更换联系方式,时间长了容易忘记通知红十字会更换。”

再入库地址精确到门牌号

“造血干细胞配对概率很低,一般约为1/4000至1/10000,在捐献者资料库扩容的同时,也要做好早先入库志愿者的保留工作。”据介绍,为了尽量减少悔捐或志愿者失联现象的发生,济南市红十字会于今年启动了“志愿者保留项目”,针对2002年到2016年之间入库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开展回访,重点清理实际上已经流失了的志愿者,保证志愿者质量。

据了解,回访要逐一核查入库志愿者资料并修改、更新,明确捐献意愿等。“整理期间超过55岁、失联等各种无效志愿者捐献者登记表将单独设立‘无效资料区\’,保证在库志愿者符合捐献要求。”

据介绍,此后新入库的志愿者登记方式都进行了更新,“从近几年开始,报名填表的所有项目都是必填,比如电话、常用地址、QQ等,备用联系人要提供两名,户籍地和现居地的地址精确到门牌号。”对新报名的志愿者,将保留足够的“静思期”,确保他们是深思熟虑后入库,以降低悔捐率。

不负生命之托,让爱回家

据统计,目前济南市入库志愿者总数已达1.5万余名,有58例志愿者成功实现了捐献,今年以来已成功捐献9例。十余年虽然志愿者人数不断攀升,但配型成功实现捐献的比较少。

实际上,志愿者从入库到捐献成功是一个漫长而充满不确定性的过程,要经过再动员、高分辨检测、体检、打动员剂等流程。“这个初配的过程可能很短,也可能要等很多年。配型成功的概率太低了,所以大部分志愿者没有捐献骨髓的机会。”

“对于等待救治的患者来说,一旦配型成功而对方又因各种原因无法捐献,是相当大的遗憾。”周蔚说,只要有能联系上的机会,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就不会放弃,“入库志愿者回访可能比较繁琐,也希望曾经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但联系方式有变更的志愿者主动联系济南市红十字会,早日‘回家\’,联系方式为0531-87081590/87060733。”

新闻推荐

爸爸捐髓,捐给爸爸长清市民昨日捐献造血干细胞,同为人父因“髓”结缘

“段老师,您的捐献计划出来了,9月14日采集,可以吗?”日前,长清市民段德瑞接到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时,他等待了4个...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不忘初心让爱回家 再入库志愿者地址精确到门牌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