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音响震天!附近居民有家不敢回园博园火箭音乐节扰民,派出所两天接到五六十起投诉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16 14:57   https://www.yybnet.net/

15日晚,一款测试声音分贝软件显示,常春藤小区居民楼内的声音高达90分贝。 记者丁国彬 李尚隆 摄

53分贝、72分贝、85分贝、90分贝……15日19时许,长清区济南国际园博园火箭音乐节音响释放音乐正酣。然而,与音乐节现场仅有一路之隔的常春藤小区居民却在饱受噪音困扰:即使关上门窗,学生也无法静心学习,老人也无法安心休息,甚至不少成年人也被震得“心慌”。13日和14日是音乐节试音预演期间,大学路派出所称,两天内已接到了五六十起与音乐节相关的噪音投诉。

现场直击>>

隔条街音乐节分贝高达90,远超国家标准

15日15:20左右,沿大学路西行,临近济南国际园博园时,隔着汽车车窗便能听到震耳的乐器声。该音乐节举办地位于园区的东北角,四周围了一圈约2米高的蓝色施工围挡,每隔20米左右便有一位安保人员值守,无法看到围挡内的情况。

19:00,夜色已深,站在音乐节现场东侧常春藤小区一居民楼22楼的封闭区域内,彩灯耀眼夺目,震耳欲聋的音浪一阵阵钻入耳中。往西望去,可清楚看到小雨下的活动现场有乐手正在酣唱,音箱将声音扩大数倍后,响彻夜空。现场四周只有一层施工围挡,未见其他隔音设备。此时,记者打开手机下载的两款不同测试声音分贝大小的软件,分贝数值随着音浪声增大而不断升高,63、75、80……短短十几分钟内,最高分贝达到90。有居民表示,他也曾参加过其他歌手演唱会,“人家都是在体育场之类的地方开,墙壁很高,还都是弧形的,就是用来隔音的。”

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中规定了城市五类区域的环境噪声最高限值,其中1类标准适用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昼间最高值为55分贝,夜间最高值为45分贝;2类标准适用于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昼间最高值为60分贝,夜间最高值为50分贝。其中,夜间指22点到次日晨6点。由此来看,音乐节所产生的声音超过了昼间最高值。

难堪其扰>>

居民被震得“心慌”,老人躲到深夜才回家

“声音太响了,即使把家里的窗户关上、窗帘拉紧,也起不到多大作用,根本不能正常休息。”家住常春藤小区66号楼的居民任华(化名)对此很无奈。

“家里有俩老人,都70多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前几天,父亲刚做了脑血栓相关手术。13日和14日连续两天试音预演,有时候声音突然加大,老人身体受不了,血压数值也跟着升高,最高的时候都到了180多。脑血栓最怕这种声音,一旦突发病症,很难抢救。”15日上午,老人血压居高不下,任华带着父母前往医院治疗。治疗结束后,他们也只能等到深夜,音乐节结束后才能回家休息。

15日傍晚,65、66、67号等楼居民也均表示,音乐节现场距离他们最近,“晚上被震得‘心慌\’,孩子放学回家也不能安心写作业,只能给孩子带上耳塞子。”为此,不少居民也拨打了相关投诉电话。

居民质疑>>

现场选址不合理,最近处与小区仅隔三四十米

早在7月中旬,网上便“炒”起在长清区济南国际园博园开办的火箭音乐节相关广告。该活动以7年前曾在济南举办的户外音乐节为“卖点”,宣传此次音乐节是要将7年前那份中途折断的火焰再次燃起,引得不少爱好者关注。此次活动时间为9月15日和16日的15:00至21:00,然而,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反映,在举办前,该活动就经常深夜彩排,发出的噪音让他们难以休息。

“园博园那么大,为啥不选在其他宽阔的位置,非选紧挨着我们小区的地方?”在小区居民看来,活动的选址只考虑到了“宣传”和“方便”,但没有考虑到附近居民的生活。选址在园博园的东南角,与东侧的常春藤小区最近处有三四十米。

“他们选在这里,或许是因为临近繁华的商业区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女子学院等四五所高校,有很好的人流量。”居民称,园博园是长清大学科技园核心区域,周围有几十栋居民楼及多所学校,“在这里举办音乐节等声音较大的活动不合适。”《山东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中明确规定,在居民住宅区从事商业贸易等活动使周围居民受到环境噪声影响的,应当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也规定,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

●部门回应

音乐节手续齐全

已接到五六十起噪音投诉

有不少居民对此提出质疑,噪音超标扰民,为何环保部门不进行处置?15日下午,长清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该音乐节属于大型集会、活动,此类活动中发出的噪音理应由当地公安部门介入处置,“我们主要负责工厂、企业所产生的噪音,音乐节的问题我们也无权处理。”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如超出噪声分贝标准值10多分贝,的确会对市民的休息造成影响,但对市民的身体应当没有影响,“正常人说话声音也得有60分贝。”

随后,长清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此表示,据他了解确有市民反映过该音乐节的噪音问题,但具体是由辖区大学路派出所出警,具体情况还需向派出所咨询。对此,大学路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音乐节正式开始的前一天就有五六十位市民通过各种途径投诉该音乐节的噪音问题,也确有民警依照噪音扰民问题出警,但具体出警情况他也不知情。“我们已经换班了,具体情况还是14日的值班民警最了解。”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音乐节确有手续,也已做过相关安全预案,“举办过程中的噪音问题,我们所里也没法处置,但我们已经跟上级领导汇报过了,看看怎么处理。”

随后记者查询到该音乐节济南主办单位的4部电话,逐一拨打却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丁国彬 李尚隆)

新闻推荐

本报记者重走济南战役进攻路线重要战场重走英雄路 铭记战济南

在内城西南角位置的坤顺门桥俯视内城最先突破处建起的解放阁迟浩田为茂岭山战场的题词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郭尧摄19...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音响震天!附近居民有家不敢回园博园火箭音乐节扰民,派出所两天接到五六十起投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