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秦琼府第何处寻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9-17 02:01   https://www.yybnet.net/

□周长风

元代济南人,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张养浩在《复龙祥观施田记》中写道:他幼年时多次往来于济南五龙潭,听老人们说,这里原是唐代秦琼府第遗址,一天晚上雷雨大作,溃陷为渊。有人提出,深渊乃龙的居所,适宜建道观,祀五方神龙,以镇守本土,祛除灾难。于是就有积德行善之家,建起这座龙祥观,“于今殆八十余年矣”。

张养浩至治元年(1321)六月辞官还乡,此记写于其后两三年间。由此上推“八十余年”,可知五龙潭的形成与得名,应在1240年左右。

张养浩生于至元七年(1270),他是总丱之年即10岁左右,听闻五龙潭的故事,距1240年不过区区40年左右。所以,对于张养浩来说并不遥远和失真,就是祖辈父辈的亲眼目睹、亲口相告。

至于秦琼第,距张养浩听闻时则已过去了700年的悠悠岁月,父老唯以遗址闲话。那么对秦琼第的真实性可以持否定态度吗?这还得搜罗证据,仔细辨析。

1995年初,在济南经七路小纬六路一银行宿舍建筑工地,发掘出秦琼之父秦爱的墓志,上面记载秦爱宅与秦爱墓都在齐州历城县怀智里。许多研究者据此认为,秦琼第应在今经七路小纬六路一带。

今天看来,五龙潭与经七路小纬六路中间隔着许多街巷,不在同一个社区,实际上两者直线距离尚不到三公里。在唐代,居民的生活聚落,即如今概念的“社区”,在城市为“坊”,在乡野为“村”。“里”则是按照行政原则确定的基层行政组织,百户为一里。一“里”内的村庄并没有定数,中原地区的村庄平均约30户人家,那么一“里”有三四个村庄、方圆七八里地应算正常。所以,俱在历城城西的五龙潭与秦爱墓,唐代时极有可能同属怀智里地界。

济南市博物馆原考古部主任韩明祥先生的考证:秦爱墓志应由唐贞观初年京城的大手笔撰文书写,书者疑为弘文馆学士、大书法家虞世南;从唐太宗下诏追赠秦爱官职,到秦琼改葬其父,中间仅两个月左右,估计志石亦由京城的高手刻就,运至济南。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在长安所刻墓志云葬于故宅所在的怀智里,到了济南还真不一定如此埋。怀智里也有可能就在后来的五龙潭周围,并不包括今经七路小纬六路一带。这里水位太浅,又是居民密集区,不适宜较大的墓葬,所以葬到了以西不远的属于其他乡里的郊野,当然墓志就不可能也来不及修改和更换了,何况志文还敬录有皇帝诏书。

秦爱墓址所在,隋唐时当是一处大型墓地。在秦爱墓以东相距约百米处,2001年12月发现隋代吕道贵墓。吕道贵乃隋文帝之母吕苦桃的堂兄,初授济南郡守,后加仪同三司,为四品官。开皇十二年(592)二月八日安葬。而在吕道贵墓西南方约60米、距秦爱墓更近处,则是其兄吕仓墓,据出土墓志,其灵柩由他处移来,与吕道贵同日安葬。秦爱则是于唐贞观二年(628)正月十三日改葬的。两者相距仅36年。有学者认为这里应属隋唐时的贵族墓区,从上述情形看,是很有可能的。二吕墓志俱云“葬于历城西南宝公山北”,宝公山即今马鞍山和与之相连的英雄山。

历史上,墓志请外地高官、名家撰书,其后由于各种因素墓地另择,而与墓志不符的情况亦有所见。秦爱“终于齐州历城县怀智里宅”是无可置疑的,而改葬于怀智里则不能完全肯定。因为按隋唐墓志写作惯例,墓址一般写城、乡、里、山之北原、东原,或山北、山阴、旧茔、先茔之类,极少有只写到行政区划“里”的,除非写时无法太具体。秦爱墓地的确切位置,当时身在京城的秦琼可能并不确知,或是尚待秦琼回乡确定,长安至齐州路途遥远,也未必回乡,于是只大致写上故宅所在行政区域。当然凡事皆有例外。

还有,秦琼于唐贞观二年正月为其父迁墓,此时距秦爱去世已近40个年头,且中间又经历了长期战乱和改朝换代。秦琼功成名就后的“秦琼第”,是否等同于他少年从军前的“秦爱宅”呢?恐怕也不能够。

综上可知,秦爱墓志的发现,并不能否定秦琼第遗址在五龙潭。五龙潭秦琼第的故事虽然奇异,但张养浩却是按父老讲述的真实事件,而不是仙人神兽之类的灵怪传说来记录的。这个神奇而真实的故事,不正是济南泉水历史文化的宝贵财富吗?

关于五龙潭秦琼第的事,还有明清史料值得重视,可作为张养浩记述的延续和补充。明崇祯《历城县志》载:“秦叔宝宅,在西关沙苑。”清代乾隆年间王初桐《济南竹枝词》和董芸《广齐音》、嘉庆年间范坰《风沦集》均持此说。乾隆嘉庆年间朱照《锦秋老屋笔记》云:秦琼“显贵后,建府第于净池边,今之五龙潭也”。嘉庆年间尹廷兰《华不注山房文集》云:“胡公宅址在铁塔西阛阓间,其地冈阜塽垲,今为客邸,里人所谓花店者也。每岁腊月,卖花者麇集,秦氏裔孙来收花税。其事虽不经,然父老相传已久,不可谓无征矣。”秦琼封胡国公,故称“胡公”。

五龙潭以西明清时有关帝庙,庙前有一座铁塔,铁塔所在之处后为铁塔街,铁塔街南端向西即是花店街。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济南《省城街巷全图》标有“沙园”,是一条小街巷,北接直通花店街的上元街,南头稍向西弯,紧靠西圩子墙。“沙园”应是沙苑之遗存。

在这张地图上,沙园以北只隔天王寺巷,便是标着“穆家楼”三字的一条小街巷。这条小街巷1990年尚存。这里是明代济南籍万历二十年(1592)进士、官至吏部稽勋司员外郎穆深故宅之所在。明代王象春成书于万历四十四年(1616)的《齐音》写道:穆深落职后,“讲学于城西沙苑者二十年,竟赍志以殁”。

由以上可知,明清时铁塔街、花店街、上元街周遭,即五龙潭以西区域,便是沙苑。五龙潭畔至今尚存的清代石碑,上书“唐左武威大将军胡国公秦叔宝之故宅”(秦琼,字叔宝)。据目前所见最早记载此碑的范坰《风沦集》可知,其刻立年代不晚于清代嘉庆年间。以上史料使我们不得不小心,今人绝不能在没有可靠证据的情况下,轻易否定历代文献关于秦琼第在五龙潭一带的记述。

有文章在否定五龙潭“秦琼第”时说,秦爱墓志记载,秦爱及其父祖,三代仕宦,而地方志记载和济南民间传说,秦琼出身寒微,其家世代居西关为铁匠,号称“冶铁秦家”,因此志乘与民间传说关于秦琼的记述均不可靠。传说可置之不论,志乘却不是这样说的。明崇祯《历城县志》云:秦叔宝“子孙世以铁冶为业,世称铸铁秦家云。”这里明白讲当铁匠的是秦琼的后人,而非先人,因此不能据之说事。

至于说秦琼故宅在今济南槐荫区大槐树街(原大槐树村),那是20世纪后期自称秦琼后代者所言,并无任何元明清和民国文献可征。倒是秦琼乃历城南山仲宫人的记载,比它还早100多年呢!

新闻推荐

看非遗放荷灯,感受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尹明亮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正在济南举行。感受非遗传统文化,齐鲁晚报小记者在过去的...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秦琼府第何处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