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让城市租房回归“净土”,完善法治监管迫在眉睫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9-25 16:55   https://www.yybnet.net/

自盖房、群租房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顽瘴痼疾,一直因存在诸多问题而引人忧心。这类房源也反映出大批城市“蚁族”和低收入群体对于廉价租房的需求。9月11 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后龙窝庄,对城市租房乱象进行了走访调查。

自盖房、群租房成为“蚁族”栖身地

后龙窝庄是典型的城中村,被称为“济南最大‘蚁穴\’”,该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宅基地上自行加盖房屋用以出租,低廉的租金吸引了大批“蚁族”租客。记者来到该庄一户村民家中暗访,发现其楼房内存留加盖施工的痕迹,每层楼道宽度均不足一米,楼梯台阶高低不平,空间狭小逼仄。 据租客周女士反应,该户原本仅有三层楼房,后来房主陆续加盖至六层,并将每层划分为7个一室一卫的单间对外出租。

“这里租住的大部分是外来务工者、刚毕业的大学生、无业游民。”租客罗女士说。罗女士租住的房间背阳,阴暗潮湿,面积狭小,仅能搁置一张床、一张桌子,水管有多处小裂缝,一直漏水。记者敲击该房间的墙壁,发现整面墙竟是一块隔板。房主把原先一室一厅一卫的房间从中隔断,改造成了2个一室一卫的单间。

记者调查发现,该庄房屋普遍自行加盖至四、五层,最高的一栋已加盖至八层,其中不少自盖房并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属于违章建筑。许多村民在一楼大门外悬挂或摆放一块小黑板,写着“单间出租”“独立卫浴”等信息,每月价格220— 400元不等。这类单间有相当一部分是经过隔断、改造的。一些情侣租客共同居住在不足10平米的狭小空间内。有十余名租客告诉记者,他们租房采用押一付一的方式,房主收到租金后仅开出一纸收据,不订立租赁合同。

即使是自盖、群租、无合同、租住环境差,仍有不少“蚁族”栖身于此,一对情侣租客告诉记者:“虽然我们2人合租的单间小,只有七八平米左右,但是和一些老小区上下铺、通铺、十几个人挤一个客厅的群租情况相比,实在是好太多了。”

“我在这里租房生活了一年半,租金每月400元,电费每度 1.2元。”租客周女士说,“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月薪普遍不足3000元,除去必要的日常生活开支以外,无力再负担高昂的房租。对于我们这些‘蚁族\’而言,这里已经是最好的栖身地了。”

电线、网线密如蛛网,安全隐患令人堪忧

记者在后龙窝庄的街巷、胡同内发现,这里整体环境脏、乱、杂,许多村民将自盖房、群租房租给普通租客,将沿街房租给超市、餐馆、按摩店等,租金收入相当可观。但由于房屋建筑规划不合理、租客多、人口流动性大,治安、消防方面的安全隐患令人堪忧。

记者在一栋正在对外出租的自盖房里看到,楼道的两侧墙壁上方遍布着裸露在外的电线、网线,密如蛛网般缠绕在一起,线上已积满厚厚的灰尘。整栋楼仅有一个上网账号、一根网线,却连接了多个无线路由器,供30余名租客使用。据其中一名租客回忆,今年以来她已目睹了两起因线路老化而引发的着火事件。

“经常大半夜有人在街上吵架。”“房间防盗门都没有,只有一个破旧的木板门,里面隔了一层纱窗。”“有些小胡同又狭窄又黑暗,没有安装路灯,晚上不太敢出门。”“房东没在楼道里安装监控,即使安装了也不开。”租客们向记者表示。

随后,记者就安全隐患问题咨询了七贤街道办事处。 据该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后龙窝庄的城中村违建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过去市里规划宅基地时并未统一标准,有些村民就钻空子自行加盖了许多房屋,现在已经不允许了,对于之前的违章建筑下一步也将纳入规划。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方面,已开始根据具体情况、结合实际需求逐步进行整治。为解决消防通道进出不畅的问题,已将该庄南北牌坊出入口附近的相关区域进行拆除,实现了消防通道顺畅。针对该庄用水多是自备井的地下水,压力达不到的问题,也已投资几十万元安装了增压泵,使用电击加压,确保遇上火情发生能够第一时间扑救,同时按30米左右的间隔距离安装了许多灭火器。街道办也在不断开展宣传教育,使村民、租客能够增强防火防患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治理租房乱象,法治监管还需完善

根据《房屋租赁条例》的规定,租房不得破坏原有结构,不得改变房屋结构及用途。至少以一间房间为出租小单位,租房内人均面积不得小于5平米。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的规定,出租人就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建设的房屋,与承租人订立的租赁合同无效。

后龙窝庄的自盖房、群租房乱象,是各地租房乱象的一个缩影。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房东受利益驱使、租客受廉价租金诱惑,双方缺乏法律素养;一方面在于法治监管尚未完善、健全。

整治这类乱象,应由城管、公安、消防、街道办等各相关部门、各层级单位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一是明确房屋租赁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为租赁双方提供清晰详实的法律依据;二是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等方式,把规范、治理租房乱象落在实处;三是通过开展普法教育、加强法治宣传,切实提高出租人、承租人双方的法律意识和素养。

本报记者  刘卓群

新闻推荐

珍重!明年咱们还在这儿相见济南战役胜利日,十余老兵齐聚解放阁缅怀牺牲战友

70年前的中秋节,济南城战斗激烈。图为济南战役纪念馆内的全景展示。记者黄中明摄今年中秋节,是济南解放70周年纪念日,十...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城市租房回归“净土”,完善法治监管迫在眉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