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半块五仁月饼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9-25 22: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高晓彬

在中秋佳节这个团圆之日,围在一起的家人是否想过祖辈、父辈们年轻时的中秋节?在物质生活水平较高的今天,当年的他们中秋节是怎样过的?记者就此采访了60后的梁先生,倾听他当年的故事。

“没有月饼的中秋节,这在现在看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在我们祖辈的印象里,这却是正常现象。”而对于60后的梁先生来说,相比自己的父辈,当时的物质生活已经有了一定的提高,但由于童年时期家里条件不好,因此直到小学毕业都不知道什么是中秋节,月饼更是闻所未闻。直到上了高中,有一天晚上母亲突然给了他半块包着五仁馅的饼,告诉他这个是月饼,他才知道“原来这个月亮圆圆的晚上就是有月饼吃的中秋节”。从那之后,中秋节的月饼成了梁先生当时最期待的东西。

高中毕业后,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有了一定提高,那时的中秋节除了月饼外,还有很多其他食品。“当时我们还在农场工作生活,每到中秋节晚上,我就会叫上几个好朋友,带着烧鸡、啤酒和月饼,到晒谷场上围成一圈坐下来,一边吃东西赏月一边喝酒聊天。现在物质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但是以前那种氛围却再也找不回来了。”梁先生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中秋节,是高中毕业的第二年,在中秋节的前几天因事去了济南的舅舅家。“当时在济南我一个人也不认识,这中秋节多无聊啊,还不如回家找我那群好哥们一起过节来得痛快。于是,我在中秋节当天上午从济南坐火车回到济宁,终于在中秋之夜和朋友们一起坐下来聊天赏月。”

新闻推荐

优化营商环境显成效 企业家心更安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6月20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这样定...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半块五仁月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