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聚焦新媒体发展同“新”并力找出路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0日,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现场,多位专家、大咖围绕媒体融合、新媒体发展等热点话题,通过主题报告、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开展精彩交流,分享真知灼见。

网络视听地位比肩广播电视

祝燕南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的主讲嘉宾,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在会上发布了最新的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并将其归纳为四大亮点和两大趋势。

据祝燕南介绍,四大亮点为:视听新媒体正在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线主阵地、行业发展活力充沛动力强劲、行业管理创新全方位加强和媒体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两大趋势为:发展环境将进一步优化,新技术新应用将持续催生新业态和新模式;内容产业进入互联网舞台中心,规范化、精品化和生态化成为显性趋势。

祝燕南说,新组建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进一步聚焦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的管理职能,这是首次把网络视听摆到了和广播电视同等重要的位置。祝燕南同时表示,以后将有更多司局参与到网络视听行业的管理和发展中来。总局将更加专注于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监管,并指导建设网络视听节目监管体系。

核心竞争力就是与人工智能的协作能力

陈凯星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个人、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与人工智能的协作能力。”在主题演讲中,陈凯星这样“预见”新媒体的未来。

陈凯星表示,新媒体发展是一场全方位的革新。新闻媒体机构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更大作为,努力在守正中实现新发展,在创新中实现新突破,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强音。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的创新与探索,既是尝试从作品到产品、到服务的理念之变,更是努力在新媒体时代不断占领意识形态阵地、自觉履行职责使命的体现。

聚合“长板”优势,洞穿行业领域

陆先高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

融媒体下一步会走向哪里,陆先高把未来的可能称之为融媒体的“下半场”。近年来,光明日报社融合发展的步伐引人注目,成功案例很多,但陆先高认为建设还不够。平台、技术、渠道、产品甚至内部流程仍需探讨,更重要的是要建设起具有内趋力和成长性的机制,通过融媒体凝聚资源,拓展出更宽松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这个庞大的课题如何去做?陆先高给出了自己的逻辑维度:“通过输出优质内容,探索应用场景,强化项目运作,打造品牌活动,提供技术服务,来凝聚传播、技术、财政、宣传、市场资源,以增强引领力、创新力、服务力、影响力、成长力。”

他表示,媒体融合中,如果能利用各种元素往自己最具优势的领域聚合,同时产生服务性,就会对这个领域和行业产生一定的穿透力。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12345”密码

孙世会

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孙世会发表了题为《城市广电媒体融合的“辩证法”》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广电在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上的经验体会。

孙世会强调,媒体融合是媒体转型升级的过程,会遇到思想观念的障碍和既得利益的阻碍。如何从“相加”真正走向“相融”,首先要在内部统一思想。为此提出了“12345”的工作思路:“1”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2”是用体制力量合纵连横,用市场力量开疆拓土;“3”是经历广电内部融合,与其他媒体融合,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三个层次;“4”是搞好技术保障、机制保障、人才保障和资金保障;“5”是做好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的工作。

孙世会表示,作为广电人,他们将认真研究新政策、关注新技术、学习新模式,用好辩证法,让媒体融合真正成为广电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

(文: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记者曹莫 卢婷 刘杰 梅寒 蒲菁

图:记者黄中明 谢永亮摄)

新闻推荐

借“儒商大会”东风两大项目落户历下

9月底的儒商大会中,全球近1200名嘉宾抵达济南。这样一个盛会,作为济南“首善之区”的历下区当然不能错过,凭借“儒...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新媒体发展同“新”并力找出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