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媒体融合新样板别具匠“新”有灼见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方面有哪些发力点?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如何做好融合?10月10日,在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的多场主题演讲上,多位大咖分享了见解与观点。

媒体融合是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

宋建武

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

宋建武认为,媒体深度融合就是主流媒体的互联网化,主流媒体要掌握互联网这个舆论“战场”的主动权。

宋建武认为,平台化、移动化和智能化是互联网的三个本质趋势。就未来发展看,媒体融合将按照中央提出的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经营和管理融合五个方向发展。其中,平台融合是基础,建构一个强有力的、主流媒体自主可控的互联网平台,是主流媒体平台发展的基础条件。

五箭齐发,打造媒体融合新样板马利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

“《济南日报》创刊70年来,我们的初心始终不变。”在主题演讲中,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分享了集团在融媒时代面对新媒体革命和互联网大潮的冲击,如何五箭齐发打造媒体融合的新样板。

“今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我们就启动了济南市新闻宣传融媒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争将其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媒体融合标杆。”马利介绍,济南市新闻宣传融媒体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包含了五个子项目。

首先,济南市融媒体中心项目将构建起济南市融媒纵深发展的大框架。集团的融媒体中心和13个区县的融媒体分中心共同构建了覆盖全市的融媒平台。

其二,功能强大的云宣系统,将为媒体融合提供强大的实用技术工具。借助这样一个系统,用户可以形成覆盖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移动终端等融媒体发展的战略布局。

其三,核心引领资源集聚的报业集团“中央厨房”建设项目,将构建起济南融媒发展的“最强大脑”。济南报业大厦1至4层约1万平方米的办公场地正在改造成“中央厨房”中心区,区域内包括融媒体指挥中心、新闻发布厅、视频演播室、新闻中心、融媒体办公区等功能分区,配套商务、会议、金融、餐饮等服务设施。“中央厨房”软件、音视频编播系统、网络数据机房等软硬件设备,整体项目计划分批次、分阶段进行,年底前完成部分主体功能区的建设。

其四,读懂用户贴心服务的爱济南8.0版项目,将在目前26项智慧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再增加20项便民服务项目,从而实现“一端在手,百事不愁”。

其五,新媒体实验室项目揭牌成立,标志着传媒杂志社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强强联手的开始,将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在新媒体的技术研发、传播手段、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前沿探索和研究。

媒体融合进阶“三部曲”

李鹏四川报业集团副总编、封面传媒董事长

封面传媒的核心产品“封面新闻”,是全国性综合新闻手机客户端,作为封面传媒董事长,李鹏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如何打造“智媒体”的理念。

他认为,未来媒体是智媒体。所谓智媒体,就是基于移动互联、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生态系统。他认为,媒体融合或要经历三个段落,分别是全媒体、融媒体和智媒体,其中智媒体阶段是以技术驱动的媒体形态,也是未来媒体将经历的阶段。“封面新闻从2016年上线以来,力主打造一流智媒体,包括智能媒体、智慧媒体和智库媒体三个方向。”李鹏说,这主要体现为让媒体成为“人体的延伸”,为技术引擎植入价值观的灵魂,以及打造“数据+舆情”的新型媒体智库等方面。

要打造智媒体,还要进行“三轮驱动”,技术引领、内容为王和资本支撑共同构成了未来媒体建设的三个中心环节,共同驱动媒体运营和发展。

新媒体新常态下的创作升级之路

阮瑜百家号总经理

阮瑜说,搜索是“人找内容”,信息流是“内容找人”,百家号就是负责根据搜索和信息流的内容需求,对它们进行内容供给。

阮瑜认为,新媒体的新常态包括内容原创化、内容视频化和合作多样化,这些特征越来越显著。以内容的原创化为例,用户对于原创内容的认可度高,原创内容在平台上的分发效果好,这让更多媒体和平台认识到做好原创内容的重要性。

(文: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记者刘杰 曹莫 梅寒 卢婷 蒲菁

图:记者黄中明 谢永亮摄)

新闻推荐

济南“高音部”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开幕,永久落户济南近500翘楚共话媒体求新,全国新媒体联盟成立

10日,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济南开幕。记者黄中明谢永亮摄10日,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济南举行。本版照...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媒体融合新样板别具匠“新”有灼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