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山体公园顶上谁在毁树凿石 园林部门表示在建消防工程国土部门称将去督察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0-18 05:32   https://www.yybnet.net/

东山山体公园顶上挖掘机在施工。家住历下区福地街一带的李女士等居民最近发现,家门口的东山山体公园开进来挖掘机、叉车,轰轰隆隆地在山顶开山施工。眼看着山顶上的树林、绿草都被清除干净,李女士倍感惋惜,“山上栽棵树多不容易,现在却被除掉,到底这是在建什么工程?”

文/片本报记者王杰

山上栽树不容易

如今铲平太可惜

李女士家住历下区福地街一带,平常喜欢去路南头的东山山体公园散步。最近,她发现山上开进来挖掘机、叉车,轰轰隆隆地在东山山顶开山施工,“占地面积挺大,得有两亩多地,山地都被整平了,不知要干啥,也不知道工地有没有施工资质。”

让李女士等市民惋惜的是,出于平整土地的需要,东山山顶上的树林、绿草都被清除干净,“山上栽棵树多不容易,现在却毁林,到底这是在建什么工程?”

15日上午,沿着福地街一直往南走,记者找到东山山体公园。该山全名东廻龙山,为龙洞山体一部分,因靠近市区,深受福地街、洪山路、转山西路等一带居民的喜爱,山脚下聚集着不少在此散步的市民。

“哐哐哐!”顺着山体公园的环山路,越靠近山顶,声音越大,到了山顶,记者便看到了李女士等人所反映的工地现场,挖掘机正在开凿平整山顶,几名工人正在搬运沙土水泥等建材。

工地位于东山山顶东南,占地有二三百平米;工地东角的挖掘机正在开凿平整山顶石块,坑坑洼洼的山顶已被工人整理成一块平地,平地中间堆着一个三四米高的山体石块。与周边的郁郁葱葱相比,裸露的黄土坡显得十分碍眼,仅有山顶的几棵酸枣树,提醒着此处原是一块山地。

没有工程公示牌

到底建啥是个谜

工地现场的石块堆已用绿色网布遮挡,或许因为施工原因,工地附近的环山路随处可见成堆的渣土,风一吹,尘土飞扬。“原本是来山上呼吸新鲜空气、静一静的,没承想却是轰隆隆的施工声。”见到该工地,费了半天劲爬到山顶的张先生十分失望。

“你看山顶这块的路都被轧成黑色了。”顺着张先生的提示,记者注意到:因为山高坡陡,施工车辆来往环山路因为踩刹车、加油门等缘故,路上都会留下一道道明显的轮胎痕迹,来往几趟之后,黑色轮胎痕迹几乎将环山路路面染黑。

“那段石头铺成的路,都被轧出来几个坑。”除了路面染黑,李女士还表示,环山路因承受不了挖掘机、叉车的碾轧,个别路段已经被破坏。沿着环山路步行途中,记者注意到,山腰处一段由石块铺成的环山路路面的确有明显的坑洼,不过已被填平,但石块间的水泥痕迹仍未干,车辆碾轧此处后,石块便重新翘起。

据悉,东山山体公园紧靠居民区,周边有汇中沁园、金邸山庄等小区。小区居民多以老年人为主,据这些老住户们反映:东山山顶工地开工已一两周。“刚开始施工时,我问他们要干啥,工地说不知道。有的说盖消防工程,有的说建园林绿化工程。谁也搞不清,大家都担心是违章建筑。”

记者在山顶工地处多次寻找,并没有找到任何相关的工程公示牌。为此,不少市民也对开山建设用途心生疑虑,“在山体公园景区施工不应该设公示牌吗?这会不会是私自开山,有没有合法手续?”李女士说。

园林部门回应

山顶在建消防水池

在东山山顶施工处,记者找到一名现场施工人员。问及空地建设用途,该施工人员表示,山顶将要建设一座水池,用于山体公园的消防工程。

对此,历下区龙洞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处山体目前一直处于山体公园开发建设,山顶工程确为消防工程,而非个人的私搭乱建。

“这是历下区山体公园引水上山消防工程的一部分。”历下区园林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修建的工程是一水池,用于该山体公园的森林防火。该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6年,济南市便制定了森林防火引水上山工程规划设计,并由历下区发改委负责招标。

“这是济南市山体公园引水上山消防工程。”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历下分局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称,目前,济南市奥体文博片区的许多山体都在进行渣土绿化治理、引水上山消防建设等工程。

“前期我们也曾去周边一带现场,相关资质均合乎规定”。不过为了打消市民疑虑,该工作人员表示,明后天将前去东山山体公园施工现场查看,确保该工地正规施工。

至于工程未设公示牌的做法,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也将会查看,如有不合法之处将责令整改”。

新闻推荐

离开是为了回来时更好

李洪义格外关注先行区的建设进展,还关注了与此相关的官方、非官方的公众号。“一有什么新消息,第一时间就看,希望先行区...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体公园顶上谁在毁树凿石 园林部门表示在建消防工程国土部门称将去督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