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校友“回家”追忆学生时代 省实验中学迎70周年校庆,三代人共诉母校情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0-18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飞潘世金

实习生徐丽环

祖孙三代同是实验人

今年78岁高龄的胡祚礼是省实验中学1960届学生,1954年他从杆石桥小学考入山东省实验中学初中部,在这里度过了6年的时光。“我是从这里毕业的,那时省实验中学还有初中部,想进来读书同样不容易,我是我们小学唯一一个考上省实验中学的。”谈及学生时代,胡祚礼笑称自己是个调皮的学生,经常上课睡觉,老师有时甚至会家访,但也正是在学校的6年时间,让自己懂得了努力奋斗的意义。

“高中毕业后我考上了北洋大学(现在的天津大学),学习精密仪器专业,当时我考到了我们专业的第二名,毕业后我被分到东风汽车公司,后来辗转回到济南,在济南市机械研究所工作直至退休。”胡祚礼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三代都是实验校友,儿子、女儿是省实验中学毕业的,自己的孙子胡桉铭正在省实验中学读高二,实验良好的校风影响着一家三代人。

胡祚礼的同班同学李俊成今年72岁,谈及母校的变化他感触颇深。“我们当时还没有现在的经七路校区,老校址是在现在的济南三中,我们毕业那一年学校才搬来这里。当年学校搬家,桌椅板凳都是我们背过来的,课余时间我还帮忙搬运过水泥。”

母校80年校庆还要来

在省实验中学校园里,身穿太极拳练功服的老校友缓缓地打着太极拳,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母校庆生。“我们是一个年级的,因为都热爱打太极拳,所以一起创建了老同学太极班。”今年64岁的李炳英告诉记者,自己是1972年从学校毕业,在学校70岁生日之际,特地来到学校表演。

“重回母校,感觉变化太大了。我们读书的时候只有一栋三层教学楼,周围都是平房,虽然条件简陋,但老师十分认真负责。那时我喜欢学物理、化学,老师会主动为我辅导功课,现在我的班主任已经80多岁了,每年教师节也都会和老师们聚一聚。”李炳英说,自己对母校有着很深的感情,60年校庆时就来了,等到了母校80岁生日,还要再来表演太极拳。

毕业后重回母校任教

1991年出生的顾劭恒是省实验中学2010届校友。“2010年从省实验中学毕业后,我怀着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憧憬,选择了师范类院校,2016年考到省实验中学成为一名地理老师。”顾劭恒告诉记者,曾经的老师变成了同事,还和自己的班主任在同一个年级教书。“刚开始还是很紧张的,但是老师还像之前一样给自己帮助和指导,心里感觉很亲切,而且学校里也有几个年龄相仿的学姐、学妹在这里教书。”

面对学校70岁生日,顾劭恒从心里感到自豪,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母校越来越好。

1948到2018,山东省实验中学已经走过70载。近日,省实验中学开启70周年系列校庆活动,实验学子重回母校送上祝福。这些校友中,既有一家三代都在省实验中学读书的1960届老校友,也有重回母校任教的2010届校友,虽然年龄、经历不同,但他们都对母校有着相同的情感,也为自己是实验人而自豪。

老校友“回家”

新闻推荐

济青高铁、石济客专、胶济客专成功“牵手” 预计今年年底,胶济线的通行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

半岛记者马正拓报道本报10月17日讯16日凌晨3时10分,随着三条线路的联络节点——五里堂线路所施工完成,济青高铁、...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校友“回家”追忆学生时代 省实验中学迎70周年校庆,三代人共诉母校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