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国内外金融专家齐聚泉城掀起产业金融“头脑风暴”动能转换,金融资源要流向实体经济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1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8日,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在济南召开。 记者刘玉乐 摄

金融发展只有与实体经济相匹配,才能有效促进其发展。10月18日,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在济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泉城,掀起一场“头脑风暴”,探讨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

“这次来济南之前,我查阅了相关材料,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济南市完成金融业增加值392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超过1.5万亿元,多项金融指标位居山东省第一位;同时,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高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45%,处于较好水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认为,当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在全面深入推进,结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一般规律,他建议创新发展两种模式的产业链金融服务。一种是围绕核心企业发展产业链金融;另一种是围绕核心技术的产业链金融服务,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新兴产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尚福林提到,为建设产业金融中心营造良好条件也极为重要,“应当主要致力于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而不是反过来鼓励产业资本过多进入金融机构。另外要大力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搭建好包括高科技企业、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金融供需信息自主发布、业务自动对接、综合性支持政策主动配套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保险资金支持济南产业升级空间很大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提出,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应当着重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金融。

他表示,目前我国产业金融仍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济南在全国首次提出以产业金融的概念来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也是一个新思路、新理念。

周延礼还提出保险在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大家知道保险在金融体系中具有独特的经济补偿和风险管理功能,特别是在经济转型升级、风险因素增多的形势下,济南更注重运用保险在经济运行中的‘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分散和转移实体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抵御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造成的损失的风险,降低实体经济运行和产业升级的成本,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平稳进行。”周延礼说。

目前,保险资金在支持济南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已有黄台电厂、济南公租房建设、长清养老社区等直接投资项目,余额累计达342亿元。与一些先进省市相比,保险资金支持济南产业升级发展和能量跃升的潜力和空间仍然很大。

此外,他建议济南找准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与保险资金结合点,尽快筛选一批符合保险资金投资项目需求的优质项目,综合运用项目对接平台,进行有效的推进。

诺贝尔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经济快速发展必须要扶持中小企业

在论坛上,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也针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技术创新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和主要驱动力。

芬恩·基德兰德认为,政府决策在经济政策制定中扮演重要角色。未来所获得的收益是由政府所决定的,政府所要做的并不是预测未来几年发生的事情,而是需要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

在实体经济方面,芬恩·基德兰德认为,税收政策或者监管措施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格外重要。同时需要一个机制对经济政策负责,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机制,那么政府所做出的经济政策都只限于眼前,而不是着眼长远。

针对中国经济发展,芬恩·基德兰德指出,中国银行业主要是偏好于向大型企业放贷,初创公司和中小企业从银行业获得资金存在困难。经济快速发展必须要培养企业家精神,必须要扶持中小企业才能够取得成功。 (记者曹茜)

●现场花絮

副市长给企业家“让座”

“东道主”现场诠释“店小二”精神

“我留意到一个细节,徐市长一上来就让出中间的位置,主动坐到最边上去,这让我们看到了济南市政府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在下午的“名企名城对话”环节,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一个不经意的动作,让台上的4位嘉宾感受到了济南对企业家的“温度”。

徐群说,自己有着在企业工作六七年的经历,当今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的时刻,他更能够对企业家们的辛苦和不容易有切身的感受。

徐群表示,企业家都希望在这个会上听到点什么政策,现在全国各地的政策都很拼,那济南还有什么招吗?换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假如有一个任务,一个园丁去种一片树林,光浇水就够了吗?一片森林的成长,需要土壤、水分、阳光、空气等很多条件,也就是一个适合树木生长的生态环境,企业的成长最需要的是一个适宜发展的生态环境,而济南恰恰正在做这样一件事。

企业来了,怎么帮企业留住人才?徐群讲了三个“链条”。第一个链条,给人才提供特惠住房,只要你不走,在这就能享受这个待遇。第二个链条,假如你的孩子有北京、上海的学籍,为什么不能让山东的老师来教,可以看看他高考时的竞争力有多强。第三个链条,让人才享受体面的医疗,不光他自己,还有他的家属、他的孩子,这些也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未来要肩负的。

“很多人到大街上拉人塞钱,你留在这个城市吧,这个行为就好像拿一个网去钓鱼往自家鱼缸里放,如果有一个适合鱼儿生长的大明湖,你还担心没有鱼吗?”徐群说,所以他由衷地希望,能够给大家当好这个“店小二”。 (记者董莉)

●权威发布

中国产业金融中心指数山东排第六

在此次2018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上,《中国产业金融中心指数》一并发布。发布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根据报告,2017年,我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得分为162.14,连续四年保持增长,但得分增速剧烈下滑,增长失速风险正迅速上升。

郭万达介绍,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从资金支持度、结构优化度、服务有效度、创新发展度、环境适应度5个维度出发,设计了19组共64项指标。指数报告对各地区的产业金融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价,排在前10位的依次是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天津、湖北、四川和河南。 (记者曹茜)

新闻推荐

孩子写作业 你为啥帮不上忙

图文无关女报记者韩晓凤“一个正方形被两条线段分成了4个长方形,这4个长方形周长的和是18分米,请问原正方形的周长...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内外金融专家齐聚泉城掀起产业金融“头脑风暴”动能转换,金融资源要流向实体经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