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全面启动清脏治乱行动 构建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历城“开良方”整治城乡环境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0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1月8日讯(记者 陈加宝 通讯员 张震震 董佳)连日降雨,阴冷天气持续侵袭济南。而在历城区城郊农村,一场清脏治乱的歼灭战却打得热火朝天。历城区日前启动围剿“脏乱差”行动,并以此为契机,突出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三个提升”和“三个延伸”,拉升城乡环境水平。“三个提升”即全面提升农村环卫作业质量、全面提升环卫设施承载能力、全面提升资金保障水平;“三个延伸”是由“单一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向“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延伸,由“整治村内环境”向“整治村外环境”延伸,由“单一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向“综合解决各类垃圾污染”延伸,建立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清脏治乱年底前九成以上村庄要达标

历城区下发《开展清脏治乱歼灭战行动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脏治乱歼灭战行动,全面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全区从清脏治乱入手,深入实施以“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确保至2018年11月底各街镇60%以上村居实现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转。按照高标准、成规模的要求,打造1-2个由5-7个村组成的示范片区(示范线路);至2018年底各街镇30%以上村庄达到典型示范村标准,90%以上村庄达到整体达标村标准;至2019年底60%以上的村庄达到典型示范村标准。

包挂督办

街镇“一把手”逐村抓落实

历城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领导包挂街镇责任制任务清单,区级领导按照包挂责任制分工对各自包挂街镇主要针对环卫保洁、三大堆清理、村民污水排放、道路硬化、日常管理等情况进行现场督导。10月18日,历城区委副书记边祥为对王舍人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行现场督导;10月20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潘广臣对董家街道进行现场督导……

各街镇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书记是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第一责任人,深入辖区各村开展指导工作。各街镇抽调人员成立督查组,每天对清脏治乱歼灭战行动进度进行督促,定期组织对各村居开展考核计分排名,考核成绩与村“两委”年底绩效挂钩。历城区城管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宣传材料约12万份,清理各类杂物约5万立方米。

综合施治2020年城乡一体化达100%

历城区树立“大环境”理念,重点对“三大堆”、乱搭乱建、乱贴乱画进行清理,对道路硬化、污水收集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实现综合提升。

从今年开始,全区在每年秋后、初春、夏收后开展集中突击整治,所有村庄都要对照标准,落实过硬措施,确保清理达标。严格落实街镇企业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绿化、包容貌、包设施、包秩序)责任制,出台政策鼓励秸秆还田,做到秸秆随时产生、随时打包、随时清运。提升农村保洁管理水平,配备和充实专职保洁人员。扎实推进村级公路路网建设工程,村(社区)主街道、背街小巷、通户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提升主干道、通村路两侧绿化档次,村内具备绿化条件的道路两侧种植花卉苗木,闲置空地进行绿化节点的打造。通过环境集中整治、完善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等措施,确保至2020年城乡环卫一体化村庄覆盖率达到100%,镇驻地道路实施机械化保洁的镇占比达到95%,实施机械化保洁的“村村通”道路达到50%。

加大奖惩排名靠后街镇将被约谈问责

历城区将清脏治乱歼灭战行动、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工作自2019年起纳入全区绩效目标考核范围,增加权重分值,并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工作作为各街镇文明单位评选的重要指标。

全面加大城乡环卫一体化投入,各街镇所需清理费用,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由区财政给予补助。从2019年开始,区、街镇、村按照一定比例承担,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专项资金足额列入每年的区、街镇财政预算。全区对行动进展快、效果好的街镇实行以奖代补政策。

改革考评方式,将原有每月明察暗访转为“第三方测评+街镇互查”,组织开展街镇互评考核。全区考核排名中每月考核排名后三位的街镇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对街镇党政一把手进行约谈,连续三次排名后三位的街镇直接交纪委监委进行倒查问责。对季度排名第一、二、三名的街镇,分别给予经济奖励;对季度考评排名倒数第一、二、三名的街镇,分别给予经济处罚。各街镇相应建立起符合各自实际的奖惩制度,每月对辖区村居进行考核,每月考核排名后三位的村居由街镇进行约谈。

新闻推荐

建诺奖工作站,打造诺奖楼 12位专家受聘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国际合作大使

高新区为12位专家学者颁发受聘证书。通讯员郭树蛟摄本报11月8日讯(记者修从涛)为积极促进济...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启动清脏治乱行动 构建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历城“开良方”整治城乡环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