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三台拆解机械,两台长年闲置 废钢价格低,报废车回收企业苦撑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11 05:30   https://www.yybnet.net/

省城一家报废车回收拆解企业内废旧汽车堆积如山,但相比去年存量大大减少。公司负责人称为了回笼资金“不再观望”,基本上来车就拆。汽车越来越多地介入人们的生活,在济南,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26万辆。跟人一样车辆也有新陈代谢的过程,新车会变成旧车,旧车慢慢变成不能上路的报废车。数据显示,三个多月的时间,济南就有近12000辆机动车被强制报废,这些报废车都去了哪里?

文/本报记者张泰来

片/本报记者戴伟

3个月时间

12000辆车被强制报废

10月29日,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通过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公示近期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数据。数据显示,近期全市共有5905辆机动车被强制报废。

早在三个多月前的8月6日,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就曾通过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公示强制报废机动车数据,当时就有5680辆机动车被强制报废。加上此次公示的数据,3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有将近12000辆机动车被强制报废。

济南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被公示强制报废的车辆分为两种情况,一是部分营运车辆按照现行规定有最高使用年限,达到使用年限后必须走报废程序但未主动找报废车回收企业报废的;第二种是小型车辆,按照现行规定,只要行驶里程在60万公里以内,且按时参加车辆审验的不设定报废年限,但是必须按时参加审验,连续3个审车周期未参加审验的依法强制报废。

这样算来,按照3个月12000辆机动车被强制报废,一年12个月,有将近5万辆机动车被强制报废,这个数据加上车主主动找企业报废的将会更大。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26万,而且依旧保持着快速的增长,年底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很可能会突破230万辆。可以想见,未来每年的报废车辆数据也会增加。

如此多的报废车都流向了哪里呢?不可否认,有部分车主追求经济效益将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转卖给修车铺、亲戚朋友,也有部分车主把车辆留在家中。但是,大部分的车辆最终还是要走向商务部门认可的回收企业依法拆解。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经过商务部门认可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有两家。一家是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另一家是济南泉汇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车主可以联系这两家企业上门取车,将车辆合法报废拆解。企业会提供免费上门拖车服务,同时给予车主每吨200元的补助。也就是说,车辆到报废企业拆解报废,不论什么品牌,什么车型,到了报废企业一律过磅称重,按照每吨200元的价格给予补贴,其他再无补助。

被称“朝阳产业”

怎奈进入“低谷”

按照规定所有车辆必须经合法报废车回收企业走报废程序,按照这个逻辑,今天飞速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也预示着他日报废车回收企业巨大的市场。基于此,多年之前,就有人将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称为“朝阳产业”。

可是,最近两三年来这个“朝阳产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可以说最近两三年一直处在低谷。”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经理赵庆东介绍,现在报废车回收行业利润微薄,只能勉强支撑等待明天。

对于车主来说,只要一个电话回收企业就会上门拖车,本人甚至不用到现场,回收企业就会代办全部的报废、注销等手续。对于企业来说,拉回一辆报废车首先需要先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拆除车上的废弃机油、三元催化器、电瓶、电子电容配件等,然后在车管所的监管之下对车辆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进行破拆,最后才对车辆进行拆解。

车辆回收企业的盈利点主要在于对废旧钢铁的回收利用,可是近两三年来,废旧钢铁价格低迷,尤其是前两年根本卖不上价格。整个行业处在低谷,用“寒冬”形容也不为过。

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南西部美里湖附近的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场内道路两旁虽然依旧是层层叠放的各式汽车,但往来忙活拆解车辆的场景已经大不如前,偌大的场区显得很是安静。去年秋季,记者也曾来此探访,见到大量被破坏掉五大总成的报废车堆积如山。当时,公司负责人曾解释称是因为钢铁价格太低,所以把大量车先行堆积。如今,场内不复去年的壮观景象,相比去年场内报废车的存量至少减少7成。

“去年的时候还想观望一下等待价格回升,现在不等了,基本上是来车就拆。”赵庆东说,大量的车辆堆积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占用资金,为了回笼资金,已经改变了囤积的做法,不但来料即拆而且把此前库存的车辆也逐渐拆解。

利润低、“原料”不足

拆解企业“吃不饱”

山东华嘉面对的困境并非个例,记者梳理发现,全国各地的媒体多有关于报废车辆回收企业遭遇“寒冬”的报道。

两大难题摆在回收企业面前,一是废旧钢铁价格低,拆解出来的主要产品废旧钢铁卖不出价格,加上场地费用、拖车费用、人工费用高企,企业利润微薄;二是车主报废积极性不高,回收厂家“吃不饱”。

“今年济南对提前报废的国Ⅲ标准柴油车有补贴,所以回收情况比去年要好一些。”赵庆东说,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几年前鼓励淘汰黄标车时。但如果没有政策补贴,车主主动报废车辆的积极性就不高。

这其中的原因并不难理解。按照现行补贴标准,一辆轿车拿到手的补贴也就400元左右,远远低于车主的预期,很多人宁愿卖给亲戚朋友,将车辆流转到乡下继续使用也不愿报废。

这样就导致回收企业面临利润低、“原料”不足的问题。以山东华嘉为例,在其场内有3台自动拆解机械,每台机械放开工作不到半小时就能完成一辆车的拆解。今年以来,该场只拆解了8100辆车,3台拆解机械中有两台长年处于停工状态,只启用一台机械就足够。赵庆东坦言,对于他们来说,即便是在现有拆解数量基础上再增加3倍也足以应付。

新闻推荐

没物业没摄像头小区内7车轮胎被扎

时报11月9日讯(记者卢震实习生王玉英)9日早上,槐荫区桃园小区北区3区3号楼下停放的7辆汽车轮胎被扎,最严重的有3条车胎被扎破...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台拆解机械,两台长年闲置 废钢价格低,报废车回收企业苦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