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蝴蝶泉边唱情歌

来源:青岛早报 2018-11-11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哎——大理三月好风光哎,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哟,阿妹梳头为哪桩……”此乃经久不衰的电影《五朵金花》之主题歌《蝴蝶泉边》的开头,这首脍炙人口至今仍在传唱的情歌伴我度过了 “青春期”。 21年前的1997年早春,当我已经“成长”为一个53岁的“老爷们儿”之时,在云南参加培训班之余逛罢大理“三月街”,梦幻般地站在蝴蝶泉边;那清幽流淌的泉水,即刻将我送回青年时代。

《五朵金花》藏记忆

1964年暮春我在济南铁路机械学校念四年级,该市各家电影院上映《五朵金花》,其故事情节以及贯穿影片始终的插曲,磁石般地吸引了无数观众尤其年轻人,我们好多同学不光学会了全部歌曲,还正反串地相扮男女主人公对唱。歌声在校园和宿舍彼落此起,那情那景,时常浮在脑海呈现眼前。几十个春夏秋冬,我深藏对《五朵金花》和《蝴蝶泉边》的崇尚与情感,即使是在把影片和插曲打入另册的年代,我也偷唱不误。这部电影中没有一个亲吻搂抱场面,跟那些床上镜头泛滥成灾的影视相比,堪称纯粹“绿色”爱情片。

《蝴蝶泉边》这首情歌毫无低俗媚气和令人厌烦的所谓性感词语,这无疑是一首高雅而优美的情歌。数十年来,我一直发自肺腑地感谢我们那一代人所崇敬的音乐家雷振邦 (该片作曲,其代表作还有《刘三姐》、《冰山上的来客》等),也经常想起同样为这代人所熟悉、却惨遭迫害的饰演金花的演员杨丽坤。犹新的记忆令我神往,我邀请一起在云南参加培训班的女同事与我对唱。她租来白族妇女的民族服饰,我俩在蝴蝶泉边,借叮咚作响的泉水伴奏,仿佛旁若无人,忘年忘情忘乎所以地唱道:“大理三月好风光哎,蝴蝶泉边好梳妆……”

体验米轨铁路

云南省境内有一条原铁道部所属的米轨铁路。所谓米轨亦称窄轨,两轨之间距为1米。世界铁路轨距有30多种,分为窄轨、宽轨(轨距2米)、标准轨(1435毫米),我国铁路绝大多数是标准轨距。这条米轨铁路就是19世纪末清政府同意法国修筑的由昆明至河内的滇越铁路,全长760公里,在中国境内的昆(明)河(口)段为465公里,于1903年开工,1910年通车。1946年经中法签约,由中国赎回路权。该路坡大弯多,最大坡度千分之二十五,曲线长度占总长近半。 1997年5月14日,我乘坐昆明至河口的633次“南疆号”旅游列车,由专营窄轨火车的昆明北站始发。该列车的硬席、硬卧、餐车,各节车厢之长、宽、高及定员,大致是标准车厢的三分之二,卧铺车无边座。可以说,除轨道窄、车身小以外,其编组内容、行车组织、乘务服务,跟标准铁路完全一样。

但乘坐这趟车的乐趣却绝无仅有。列车从海拔1700多米的云贵高原,沿着落差很大的河流南下,车窗两侧,时而是山间盆地,时而是高原湖泊;时而是崇山峻岭,时而是激流峡谷。凭窗远眺,峰峦起伏,梯田层层,湖光山色,遥相辉映;回目近览,怪石林立,香蕉垂枝,水牛拉犁,农夫插秧。不时又掠过风力水车、水坝、小水电站以及独具建筑风格的村寨。那可真是一派南国高原风光,不,简直是一幅数百公里长的风景画卷。将至入夜,行程过半,然景色虽美,惜窗外暗黑。所幸回程亦是午后开车,正好弥补了去时没看上的那段景致。而这一段不见犹可,看了更是令人称绝。列车从海拔70米的中越边境站河口一开车,便铆足劲爬坡,绕一座山攀升一个高度,每每俯视环绕群山蜿蜒远去的铁道线,疑似在直升飞机上。

这趟车当年还有一绝:往返途中逢白天“饭时候”,大约在两个车站各停留30来分钟,列车进行技术作业,旅客则去附近集市摊点吃特色餐,购土特产。当然,定要掌握钟点且留有充分余地,尤其做好自我约束,以免漏乘。我走过东西南北中多条铁路线,从未见过这般风情,更没开过如此眼界。所幸当时随即便把那令人神往陶醉、总也看不够的迷人景色尽收眼底,摄入目中,印在脑海,制成了一盘难以洗掉永不磨灭的录像带。

讲述人:杜浙泉 记录:王建亮

新闻推荐

明湖秀“冬眠”明年“春暖秀开”

时报11月9日讯(记者王亚妹)8日,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发布通告称,因气温逐渐下降,“明湖秀”项目自11月8日演出结束后,暂停面向社会...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蝴蝶泉边唱情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