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来到济南报业大厦追寻报纸的“前世今生”21名小学生圆了“记者梦”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18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1月17日讯(记者 史春勇)“我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当上‘小记者’,去新闻一线采访,写出鲜活的新闻报道。现在,我实现了梦想的第一步。”今天上午,济南市纬二路小学二年级1班21名学生来到济南报业大厦,追寻报纸的“前世今生”,了解新闻采编流程,并戴上了贴有自己照片的小记者证,这也标志着他们正式成为济南日报学生记者站的新成员。

“每当我在电视里看到记者的身影出现在新闻现场,看到他们手握麦克风,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大家;每当在报纸上阅读到记者们写成的一篇篇报道,我就羡慕不已,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一名‘无冕之王’。”学生何璐昀姝告诉记者,后来,她发现身边有许多小伙伴也有着这样的梦想,“前一段时间,听爸爸说《济南日报》发起‘为市民读者圆梦’的消息后,我便请爸爸帮忙联系报社的叔叔阿姨,希望能实现自己的‘小梦想’。”

济南日报第四党支部获悉了孩子们的想法,联系学生记者站后决定:将孩子们请到济南报业大厦来,在给孩子颁发“记者证”的同时,让他们能够与报纸“面对面”。

今天的活动中,21名小记者们首先参加了济南日报学生记者公益课堂,零距离感受到了布匹扎染的魅力。随后,小记者们参观了济南报业大厦3楼的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众多珍贵展品使他们流连忘返,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最后,小记者们来到了济南日报办公区域。参观过程中,“大记者”向“小记者”介绍了报纸是怎样“出炉”的,采访、撰稿、编辑、排版、校对、传版,每一个环节在报纸出版过程中都必不可少,这样繁杂的工作不是只靠一个部门就能完成的,记者辛勤地采写,编辑仔细地审稿,美编精心美化版面,每个部门环环相扣。

小记者贾奕李表示,今天他们非常兴奋,因为当一名小记者的梦想照进了现实,看到“记者证”挂在胸前,心中充满兴奋和喜悦。成为一名小记者是光荣的,通过记者阿姨的讲解,让他意识到作为一名小记者也是有责任的,让他感受到了“妙手著文章”的背后是“铁肩担道义”。“从今天起,我们会用‘记者’的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向老师们学习。我们会用眼睛去感受,用心去倾听,用笔去记录。”

在交流环节中,“小记者”们还提出了许多有关新闻报道的疑惑,并得到了“大记者”的一一解答。“今天我们参观了记者、编辑的办公区域,了解了他们的工作流程。”小记者韩岳达说,通过参观,他了解到记者要先采访、写稿,然后编辑认真审稿,加入图片,美编进行排版,最后印刷。“之前读过不少报纸,但这么近距离地了解报纸的‘前世今生’还是第一次,真是大开眼界。”

“很新鲜”“很有趣”“很受教”……对于本次活动,小记者们纷纷表示,今天只是他们的记者初体验,今后他们将争取更多机会,再到济南报业大厦跟着“大记者”们深度学习实践,争取让自己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小记者。小记者们集体亮相。感受扎染魅力

新闻推荐

40支流感疫苗,四五百人抢着打 市民接种意识强了疫苗供应却跟不上 多种原因致厂家减产或停产

上月中旬,本报曾报道今年济南市存在流感疫苗缺货的情况。一个月过去了,流感疫苗到货了吗?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各预防接种点已见...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来到济南报业大厦追寻报纸的“前世今生”21名小学生圆了“记者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