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异地搬迁村:198处房屋10天全部拆除24名党员带头选“最差”房屋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18 02:31   https://www.yybnet.net/

1天内,全村160户村民签完拆迁补偿协议;10天,面积达3.3万平方米的198处房屋全部拆除;24名党员带头认领“最差”房屋……一件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在天桥区桑梓店街道第一个整村异地搬迁村——草庙王村。

拆迁大事面前,村民能如此讲大局,党员能牺牲自身利益甘于奉献,这个村确实不简单。近日,记者专访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国,看他如何在推进拆迁的过程中见招拆招。

◤党员带头选“最差”房屋◥

2007年,草庙王村被列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征地村。3年后,整村2300亩土地正式被征收。张子国说,为充分保障村民利益,按照上级安排部署,草庙王村开始实施“先安置后拆迁”。

2016年底,眼看选房的日子逼近,张子国却越来越愁:安置房是小高层,没有电梯,中低楼层肯定受青睐,剩下顶层房子可怎么分?临街的房子没有车库、地下室,大家眼中的“最差”房屋又该怎么分?……问题一个接一个砸来,让张子国辗转难眠。

思量许久,张子国终于想出一个主意:自由组合。“跟城市社区不同,村民彼此之间都是熟识的,而且多数是亲戚,所以选房时肯定有愿意挨着的。就让大家自由选择邻居,每10户搭伙入住一个单元,具体楼层抽签协商确定。当然,前提是优先让老人及特殊家庭选房。”

对于“最差”房屋,张子国决定发动党员发挥奉献精神,先把沿街房屋选出来,发动工作首先从亲戚开始。“我先发动自己的党员亲戚,又让村‘两委’班子成员发动他们的党员亲戚。”张子国说,让他很感动的是,其他23名党员竟然爽快地答应了。

2016年11月底,草庙王村党支部先后召开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大会,正式通过“自由组合”选房模式。“房子内部装修都是一样的,这样可以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事实证明,这个方法确实奏效,至今没有一户因为分房发生矛盾。”张子国告诉记者,仅用一天,280户村民全部选完房,而且满意率达百分之百,全村顺利搬入新社区。

◤村务、财务、党务公开透明◥

尽管失去了土地,离开了生活几十年的家园,但是“拆迁”却为草庙王村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如何抓住机遇,关键要看村庄“带头人”。“不能大家分完钱‘一拍两散’,也绝不能‘混吃等死’,必须主动谋划。”无论是开村党支部会议还是村民代表大会,张子国都反复强调这个理念。

在张子国的提议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开会商议,确定“集体资产集体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资金管理思路,把村集体土地以及闲散地等补偿款部分划归村集体所有。村民征地补偿款没有一次性发放,而是每年以生活费的形式定额发放,剩余补偿款统一留存村集体账户,所获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用以支付村级民生支出。

此外,新社区沿街还有14间门头房对外只租不售,产权归集体所有,也是村集体可持续性收入来源之一,仅这一部分收入每年就达7万多元。“我们还计划依托园区发展平台建二期保障房,预计占地7000余平方米,同时建一处村级工业园区,面积达130亩,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谋振兴的致富路子,让村民长久受益。”

村集体收入的“盘子”这么大,怎么能让百姓如此放心?张子国说:“关键要信息公开,让老百姓知道每一分钱的出处,才能获得支持和信赖。”为此,新社区打造了“智慧社区平台”,村务、财务、党务定期公开,让村民时刻了解动态信息。

(本报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刘娜)

新闻推荐

明府城片区仨地块首次冻结状元府题壁堂寿康楼居民将外迁

位于寿康楼街2号院的题壁堂记者王锋摄位于鞭指巷9号院的陈冕状元府记者王锋摄于2018年7月16日,济南市历下区住房...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异地搬迁村:198处房屋10天全部拆除24名党员带头选“最差”房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