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成风化人 德润无声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18 02:31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人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更难的是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做好事,而刘成德做到了。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有的只是一如既往、不计得失、默默奉献。

在家人心中,刘成德是家风的秉持者;在邻里眼中,刘成德是好人的诠释者;在归德人印象中,刘成德是雷锋的代名词。成风化人,德润无声,刘成德用自己的切实行动,影响着家人、影响着邻里、影响着社会。

优良家风造就“雷锋世家”

刘成德的言行,给孩子留下了深刻印象,潜移默化中对孩子产生了很大影响。二儿子刘安经营着自己的装修公司,事业小有所成的他,也像父亲那样学雷锋,助人为乐。朋友急需一笔资金周转,刘安没钱借,就用自己的房子当抵押,帮人贷出了20万元。邻里亲朋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无私奉献已成为他生活的常态。“我跟父亲相比还差得远呢。”刘安常说。

刘安的女儿刘蕊目前正在读大四,在她儿时的记忆中,爷爷是个“爱管闲事”的人。“我记得当时村里刚修好水泥路,正好是夏天,爷爷看到盖在路面上的草苫子快晒干了,就马上扛起扁担和水桶,一趟趟挑水洒在苫子上。”当时的刘蕊只有10岁,“这路又不是我们家的。”刘蕊并不理解爷爷为什么这么做。回到家看着爷爷被扁担压出血印的肩膀,她只能心疼地用小手给爷爷揉一揉,而爷爷脸上却是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随着慢慢长大,我知道了爷爷和雷锋之间的故事,更懂得了爷爷默默奉献的真谛,这个在别人眼中‘做傻事’的老人,却是我们一家人的精神脊梁。”刘蕊说。在学校里,虽然越来越多的同学知道了刘蕊爷爷的事迹,但刘蕊自己从来不提此事,她只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爷爷的奉献精神,在宿舍中主动承担打扫卫生等琐事;室友远在外地的亲人突发重病,她马上打车带着室友去代售点买回家的车票;经常参加学校的志愿活动……“当自己的付出为他人解决了困难,内心会有一种满足感,我也真正理解了为什么爷爷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刘蕊说。

凡人善举感动身边人

“和刘成德当了50多年邻居,看着他做好事做了50多年,在我们村,他就是活雷锋。”村里年近八旬的万家红老人说,“前些年我病了,他二话不说资助我,这样的事,成德在村里做得太多了。”一提起刘成德,万家红老人就激动得不得了,“我们村的孟庆泉瘫痪在床,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女儿也是残疾人,只能靠80多岁的老母亲照顾,实在是困难。成德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拿出钱来资助他们家,太难得了。”

刘成德这些年在村里帮助困难家庭的故事早就传成了佳话,刘殿勇也是受助者之一。曾经的刘殿勇是家里的顶梁柱,却因为一场意外事故失去了一个肾脏,严重影响了劳动能力。刘殿勇感觉整个家就要塌了。在他最失意的时候,刘成德伸出了援手,不仅在财物上解他的燃眉之急,更给予他精神上的支持。“老人一有空就来我家和我聊天,告诉我要保持生活的信心,这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鼓励。”刘殿勇发自内心地感激刘成德。

奉献精神传递正能量

坐落在长清区归德街道雷锋广场旁的刘成德事迹展览馆,自2012年落成至今已经接待了济南、长清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小学生以及远道而来的外地参观者数十万人,这里已经成为刘成德事迹宣传的根据地,不断向社会各界传播着正能量。11月9日,长清区中医医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展览馆集体接受党性教育。“早就听说过刘成德的事迹,今天能来到展览馆接受党性教育,我感到非常荣幸。刘成德为我们青年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更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代表。”朱鸿尧医师说,“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更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我将以刘成德老人那种钉子精神,在岗位上坚守,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践行一名医者的初心。”

曾经在长清区归德街道长期从事基层宣传工作的马光仁对刘成德再熟悉不过了。12年前,因为刘成德的小儿子刘安与朋友的闲聊,打开了刘成德与雷锋那段尘封的往事。从此,马光仁也不断用自己的记录,向人们述说这段故事,向社会宣扬刘成德的奉献精神。“刘成德的一言一行让人敬佩。作为宣传工作者,我有义务将这种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马光仁说。

“就连外国友人也对刘成德交口称赞,波兰籍质量专家阿图先生曾于2012年9月25日慕名而来。他伸出大拇指夸赞:‘雷锋,Good!刘成德,Good!’他握着刘成德的手说:\‘您是中国人的骄傲!您学雷锋,做好事;我也要学雷锋,做善事!’”马光仁在展览馆中指着一张照片说道,“刘成德不仅仅是归德人的骄傲,更是长清、济南,甚至全省、全国的骄傲,他是中华民族优秀品格、共产党人优秀品质的象征。”

刘成德像一粒火种,点燃了一个时代的精神火炬,让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在当代薪火相传,永远闪耀着光辉。

(本报记者 高明)

新闻推荐

临空经济区打造现代航空城

本报11月17日讯(记者黄智义)11月16日,济南临空经济区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世界一流高新技术园区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风化人 德润无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