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创新移动应用 助力公安改革,济南公安移动警务创新应用建设实践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1-20 15:46   https://www.yybnet.net/

建立警用移动信息网,推进融合智能移动警务建设,构建新一代公安信息化移动应用体系是“十三五”公安信息化建设重点内容之一。目前,公安工作正处于深化改革阶段,公安信息化深刻地改变着传统警务模式,公安移动业务的需求日趋旺盛。随着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推进,济南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依托运营商网络提供的公众移动通信网开展了移动警务系统建设,在“110”接处警、应急处突、业务协同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为重大活动安保、应急事件处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通信保障。在此基础上,济南市公安局进一步把握社会形势,深入研究技术发展新趋势,着眼于解决警务移动化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提出建设新一代移动警务创新体系,为构建现代警务机制、大力提升警务效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撑。

主动反思不足,积极探析应对

随着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和移动终端技术的飞速发展,移动网民呈现爆发趋势。人们能够随时随地在移动中就能方便地从互联网上获取信息和服务。回顾公安工作实践,移动警务仅局限于重大安保和应急处突等任务场景下,并且存在诸多技术难点、短板以及应用瓶颈。

开拓创新能力不够。在信息建设上,领导干部面临着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对运用信息化手段处理警务工作存在抵触情绪,导致公安移动警务缺乏战略思考和规划,在功能设计上缺乏顶层设计,各单位自行建设、为建而建,结果建成的应用落后于时代发展,满足不了警务实战需要,造成巨大资源浪费,也错失发展良机。

技术应用无法满足现代警务工作需求。过去,移动警务建设是基于公网VPN 链路及移动安全接入系统建设的,基本满足了实时化信息采集、便捷化警务服务等实战需求。但公安通信仍面临不少挑战。诸如,不满足应急处突需求,移动终端采用公网的无线信道,存在资源带宽紧张的问题,音视频的实时传输时数据传输中的图像、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经常传不回去。不满足业务协同需求,传统通信系统中存在多个网络之间烟囱式布局相互独立通信的壁垒问题,通信信息不能共享,同一现场内的各级指挥部、 各警种通信缺少协同作战手段。不满足现代警务需求,执法现场缺少查询比对数据、采集基础信息、接收警务指令的警务设备;深化改革要求提供随时随地、便捷高效的“互联网+” 政务服务需要,但因线缆、设备的限制,有些工作无法开展。不满足外勤接收指令需求。公安民警部署工作用工作微信群、 QQ 群等网络社交媒体,保密管理处于失控状态,保密责任无法落实,有造成国家秘密或警务工作秘密外泄的风险。 通信终端过多,在复杂的指挥环境下,指挥员和一线警员需要通过多种通信工具进行通信,需要携带的单警装备过多过复杂。

实战应用能力不足。应用系统、研判工具和预警模型建设不足,离全警普遍应用存在差距,好多系统应用活跃度不高,点击率偏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不愿用、不会用、不好用”的问题,移动警务应用处于少数“信息化”民警应用上。

明确建设方向,加强顶层设计

济南市公安局深刻把握、主动顺应移动警务技术发展新趋势,抢抓战略机遇,积极主动开展移动警务创新建设应用,有力促进了公安传统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

明确建设目标。依托4G 无线宽带通信、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根据当前公安工作及信息化发展亟需,济南公安着力构架新一代公安移动警务体系,创新移动警务应用,实现终端支撑集约化、 数据采集规范化、 任务推送精准化、 信息服务普惠化、 社会治理智能化、 警务应用便捷化,为转变警务模式机制、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增强基层实战效能提供支撑。

创新建设思路。能上尽上、灵活便捷。全部公安办公环境向移动端迁移,开发现有应用系统移动版,实现警务办公移动化,移动终端从简单的通话工具变为警务综合信息处理平台。业务融合,一端多能。建设多业务融合平台,实现跨网络多种通信资源融合互通和一终端支撑多业务的构想丰富语音视频传输、身份认证、信息采集处理等功能,为指挥体系、执法勤务等警务机制创新提供保障。平时分用,战时统一。为公安机关及政府其他部门公共安全、电子政务、应急通信等领域提供支撑,提升智慧城市和社会管理水平。实时传输,安全可靠。高带宽支撑多方视频会议、固定监控调取、视频资源分发等功能,实现现场指挥决策,支撑执法过程实时回传。智能易用,全时在线。贴近实战需求研发好用、易用的移动警务应用,利用识别、 AI等技术,简化民警操作流程,确保民警 24小时在线、高便携接收信息。

深入理解移动创新的概念。在经济社会移动互联技术开始之初,移动互联网被定位为互联网的延伸和补充,是互联网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这样的思路之下,移动互联网的形态、模式、商业模式都自然想从互联网上搬过来,但是这种转型都不算成功。 移动互联网与互联网有很大的亲缘关系,甚至流淌着互联网的血,但是它不是“互联网”,必将超越互联网,超越那些成为定势的思维和模式。

在此理解基础上,下一步的建设思路要求各种应用的研发不再拘泥于已有信息化应用系统的系统、工具和模型,而是深入理解现代警务在移动端的需求,敏感捕捉警务机制体制改革动向,充分发挥移动互联和移动警务优势,开展更多移动警务创新应用。借助警用LTE 无线宽带专网建设,进行“110”接处警、移动视频监控、多方视频会议等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实现现场指挥决策及调度功能移动化、前置化。移动办案、音视频证据采集等移动办公体系建设,方便民警移动执法、移动审批、案件警情信息查询等日常警务工作。

济南公安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类移动应用建设,为民警提供警务大数据“所问即所得”、“所见即所得”、“智能化推送”服务,比对结果实时推送至前端,突破场地限制,加快处置速度。不断创新服务民众类移动应用,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张强  周建平

新闻推荐

长清区烟草专卖局责令停业整顿公告

因持证人已不在被许可地址继续从事卷烟经营业务,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对下列持...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移动应用 助力公安改革,济南公安移动警务创新应用建设实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