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小黄车”押金退款期限成谜市民反映押金退款难 公关称不知何时能退款

来源:山东商报 2018-12-06 12:1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三月,省城街头散布的“小黄车”记者王晓峰摄今年三月,省城街头散布的“小黄车”记者王晓峰摄近日,多位省城市民反映ofo共享单车APP里的押金出现退款难。ofo官方回应,超出期限属于退款异常,但退押金一切正常,但对于退款到账期限却未给出明确回复。据悉,ofo于去年初登陆济南市场,目前成为济南唯一一家未施行免押金骑行的共享单车。此外,由于注册地不在济南,监管难度大。记者徐晓阳

“小黄车”押金退款期限成谜

近日,在济南有不少市民反映ofo 出现押金退款难的问题,其中有市民申请退款一个月未收到退款,并且ofo APP退款界面一直显示“退款异常”。此外,还出现“退押金”按钮变灰以及押金无法按原路径返还的状况。

针对上述疑问,记者联系ofo山东区域负责人,其表示ofo退押金一切正常,退押金流程在0-15个工作日,超出期限属于退款异常,可以致电客服,有人工专门处理。但是对于退款到账的期限,该负责人并未给出明确回复。

至于“退押金”的按钮为何显示灰色,该负责人表示:“‘退押金’按钮灰色是正常状态,是正常设置,不存在不能点击的情况。押金转余额是用户自主选择,押金转余额后可以享受免押骑行。”

对于目前申请退还押金用户数量,该负责人表示退款人数我们没有统计,并称目前济南市场车辆减少的原因是处于骑行淡季,部分车辆回仓检修,进行维护所致。此外,该负责人一再强调,公司一直都在尽最大努力保障用户退押金问题。

登陆济南市场一波三折

在被爆出押金难退问题之前,ofo 登陆济南市场也是一波三折。

2017年1月12日,ofo首次进入济南,在泉城路商圈投放部分车辆,但仅半天时间便被城管和交警部门收走。据当时的主管部门济南市停车办称,o-fo“无智能运营能力”,也未递交有关申请,要求其完成整改再投放。

时隔两月,ofo3月17日再次出现在济南的山大北路、洪楼广场、汽车总站、高新万达等地点,又被交警紧急叫停。

ofo再次出现在济南,已经是今年1月,出现地点是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校区。ofo方面当时表示,选择高校开始共享单车的试运营,并未进行大规模铺车,彼时ofo也并未获得相关部门的进入审批。今年夏天,有媒体爆出ofo共享单车在济南疑出现大规模减少,ofo方面表示总共在济南投放了1.2万辆单车,今年既没有追加也没有减少。在此之后,ofo便开始被爆出用户押金难退的情况。

此外,据公开报道,ofo近期还频频被爆出资金紧张消息,而与P2P合作让押金变成理财产品,更是引来一片质疑,上线当天就紧急下线。

在11月14日ofo召开的全员大会上,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退押金没有问题,只是周期变长了,由于供应商债转股,目前资金情况正在好转,但依然很困难。

注册地不在济南监管难

就在ofo被押金难退问题缠身时,登陆济南市场的共享单车也仅剩ofo 一家还需缴纳押金。

据统计,目前,在济南市场共有摩拜、ofo、哈罗三家共享单车。去年1月底,摩拜登陆济南市场,率先开启正式投放。同时,哈罗单车也在差不多时段出现在济南街头。在此过程中,永安行共享单车也曾出现在济南大明湖北门附近,但随即便被清理走,之后便再没有出现。

今年4月,美团以27亿美元的作价全资收购摩拜。在ofo因押金问题遭受质疑的时候,今年7月,摩拜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无门槛免押金政策,摩拜所有用户都可享受到该服务,已缴纳押金的老用户可随时申请退款。

此外,哈罗单车今年3月宣布开启芝麻信用免押金骑行,对信用好的用户(芝麻分650分及以上)不再收任何押金,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解锁并免押金骑行。当时哈罗单车称,接下来会继续加大单车在更多城市的投放量,预计到年底信用免押可辐射1.6亿骑行用户、免除押金超过300亿元。

此时,登陆济南市场的三家共享单车中只剩ofo还未实行免押金骑行。

对于用户的押金最终是否能退还,专业人士分析,如果企业出现破产,用户押金属于普通债权,排在有抵押担保的债权、劳动债权、税款、破产费用等以后按比例清偿。

对于ofo押金难以退还的情况,记者致电济南市交通运输委,相关人士表示由于ofo运营主体公司注册地在北京,目前济南没有管辖权。

新闻推荐

开展中医对口帮扶振兴中医药事业

对口帮扶专家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坐诊。(张帅摄)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秀的中医服务,是历下区中医药管理局一...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黄车”押金退款期限成谜市民反映押金退款难 公关称不知何时能退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