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高质量“双招双引”的“济南创新”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以创新引领“双招双引”工作纪实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2-08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李清水苑国威孙彩华

11月14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出炉。在这份榜单中,中国有24座城市上榜,济南名列其中,被列为世界二线大城市。

这意味着,在世界地图上济南这座城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它的国际化风姿,越来越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最近两月,来泉城感受“济南的秋天”的诗境之美,感受这片发展热土上良好发展环境的国内外嘉宾、专家学者突然增加了许多。他们来这里不仅是欣赏济南金秋之美,更是将发展的关注点聚焦济南,将合作的目的地瞄准济南,将投资的方向方位对准济南。

而济南勃勃的生机和活力,从这座城市在新时代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战略,举全市之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行动和举措中可窥一斑。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思想的号角一旦吹响,带来的是行动的果决与全面铺展。

今年7月济南市召开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为热火朝天的夏日再燃提振精神的火炬:“用心把握大势,认清肩负责任;用心对表对标,努力招大引强;用心聚焦发力,促进动能转换;用心搭建平台,做到筑巢引凤;用心拼抢机遇,做到以快制胜;用心创新方式,注重招商实效;用心做优环境,打造发展高地;用心健全机制,切实推动落实;用心营造氛围,切实形成合力。”于是,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济南,精心擘画“双招双引”的壮丽篇章。

机制创新先行先试——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全省率先成立投资促进中心

济南市召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后,吹响了新时代高质量“双招双引”工作的冲锋号。济南市对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进行专题研究,明确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强化招商工作职责,建立专业招商队伍,集中力量开展专业招商。进一步强化专业招商职能,打造全市专业招商队伍。济南投资促进局联合市有关部门做了大量调研,实行机制体制创新,成立了投资促进中心,专门聚焦十大重点产业,开展专业招商。中心的组织定位是“聚焦于十大重点产业的专业招商平台”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平台”,主要职责为立足国内外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分析产业发展动态、捕捉招商信息、组织推介活动、推动项目对接;结合济南市优势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项目的招商、洽谈、协调落地等工作;协助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完成全市招商引资任务。

投资促进中心成立后,针对高层次专业招商人员的招聘也随之进行。吸引人们眼球的,是其中的几个关键词:机关事业单位,全员实行聘任制,KPI(关键业绩指标)考核。全员实行绩效工资制。遵循以绩定薪、奖优罚劣、绩薪相适的原则,建立健全有效的员工薪酬激励机制,使绩效考核与薪酬奖励相挂钩。中心实行全员聘任制,公开招聘选拔一批精通产业知识、熟悉招商业务、善于捕捉各类招商信息的招商专员,组建一支专业化的招商队伍,为中心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围绕中心招商引资工作总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这是一项探索,也是一项创新举措。通过招聘精英人才,实现专业化招引。让学这一行、干这一行、懂这一行的行家里手去招引,从而开拓‘双招双引’工作的新局面,探索出一条适合济南‘双招双引’工作的新路径新模式。”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军介绍说。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投资促进中心的成功运营,为济南市经济发展组建了一支最年轻最有活力精通产业知识的专业招商队,为济南市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项目创新机制具有可复制的经验,为全省“双招双引”工作提供可借鉴的模板。在组建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是探索出来的经验。随着济南开放力度和改革创新决心的加大,省内和济南市会有越来越多的部门和单位使用这个灵活的创新机制。

专业队伍的成立使济南招商引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招商引资会更加专业、更加精准,质量更高、规模更大。机制的创新,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今年10月30日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议上,市长孙述涛发言说:“把市直部门的职责职能聚焦到‘双招双引’上来。”

创新不断。济南市在专业化招商方面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成立了8个市直部门招商机构,全力开展专业招商,有力推动了富士康8+6晶圆工厂、肿瘤免疫细胞治疗尖端生物科技产业化等优质项目取得进展。

同时,济南市强化战略支撑、区位承接、平台载体功能,形成招商工作合力。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充分发挥市直各部门的产业和人才资源优势,明确了其直接参与招商和服务招商的职责,并进一步强化了各区县、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及各省级以上开发区的招商主体职能,全市上下联动、横向配合、各司其职的全领域招商新体系为招商工作注入了强大合力。

专业招商高端站位——

以“世界心”拥抱世界

以高端活动对话一流企业

打动世界的,从来都是一颗联通世界,与世界同步的“世界心”。

11月30日上午,随着轰鸣的挖掘机缓缓铲起第一铲土,含金量十足的世界500强企业项目——正威山东总部及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引进100个国内外顶尖的光电技术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孵化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光电集成产业项目一期投资200多亿元、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500亿元……这个与国内多个一线大城市激烈竞争夺来的大项目,无疑将对济南乃至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临近岁末,喜讯连连。济南的招商引资工作成果丰硕。截至三季度,济南市省外新签约项目268个,投资总额3606.80亿元,位列全省第一,总投资55.8亿元的东明英伦石油、20亿元的三一集团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地;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91个,同比增长141.8%,合同外资303.9亿元,同比增长193.7%。

数字的背后,是建设者们在专业招商新理念的引领下,勇于担当,奋勇争先的决心和行动。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的专业性。”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公共事业部区域业务总监李维克告诉笔者,把孵化器落在了济南,很大程度是因为招商人的专业和用心。“外商投资最需要的就是专业性的分析,各区发展定位是什么、哪个地方更适合企业落户、利弊在哪里,这些远比热情的接待要更有用。而济南市投促局恰好给到了我们想要的这些有用信息。”

在专业招商的新模式下,济南市借助全球招商合伙人等资源,组织筹备了一系列高端活动——

境内组织了儒商大会、2018跨国公司高层对话会、央企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等招商活动,富士康、京东、科大讯飞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落户。

境外组织开展了香港产业金融推介交流会、济南(德国)智能制造投资合作交流会和生物医药专题对接会、济南(英国)产融创新合作高端对话会、济南(美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接会等,扩大了济南市知名度、美誉度,拓宽了招商渠道,有力推动了济南重工与德国海瑞克、中航和辉与德国TOOLCRAFT公司等项目的签约。

引大项目,招强企业项目。从全市范围筛选推出总投资1941.8亿元的48个重大招商项目,采取市领导包挂、部门分工负责的推进机制,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难题,有力推动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普洛斯物流等31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并聚焦龙头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大力开展登门招商、一对一拜访,努力在招大引强上实现突破,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水滴互联网医院等20余个项目顺利落户。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如今的济南,正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不断强大自己的“世界心”。

营商环境强力提升——

打造“十最”政务环境

服务水平实现新突破

高效、快捷的办事环境,周到贴心的服务,吸引企业的,无疑是优良的营商环境。为了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宾至如归,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着力完善优化营商环境。

2017年11月8日,济南市提出打造“十最”政务环境,包括就业创业门槛最低、市场主体负担最轻、有效投资空间最广、公平营商环境最优、企业群众办事最快、政务平台功能最强、窗口队伍形象最佳、改革评价效果最实、体质机制保障最好以及督查问责措施最严等。

围绕打造“十最”政务环境,济南市投促局建立了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支由50个单位、100名“服务大使”组成的服务队伍,为广大企业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店小二”服务。

全市上下一盘棋。为了提升全市招商人的整体水平,加强对各县区、平台和各招商部门干部队伍的培训力度,先后与德勤、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联合举办招商引资实务培训班,招商队伍的实战能力、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让企业如沐春风。

不待扬鞭自奋蹄。进入新时代的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下,将以最优的营商环境、最高效的政务服务、最实的人才政策、最大的扶持力度,不断创新,实现“双招双引”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

新闻推荐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记者赵琳通讯员刘建报道本报济南12月7日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谢谢你,济南2018-12-07 14:13
猜你喜欢:
评论:(高质量“双招双引”的“济南创新”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以创新引领“双招双引”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