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阴影还是亲昵

来源:都市女报 2018-12-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步入社会,成年人之间的绰号,大多在社交上具有拉近距离、调解气氛的工具属性。但对于未成年而言,他们之间的绰号往往含有贬义。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儿童教育学和心理学学士、教育学硕士,目前唯一一位持有英国小学教师资格证的中国人“樱桃老师”郑清英认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起绰号的行为动因不一,但家长都应及时引导,教会孩子“一致性沟通”的技巧,才能避免语言欺凌带来的伤害。

语言的力量与破坏力

对于未成年人,起绰号的行为又划分为两个阶段:幼儿园、小学阶段(低年龄段的孩子)和中学阶段。“低年龄段的孩子给别人起绰号,很大一部分纯粹是好玩,想体验语言带来的力量。”郑清英认为,低年龄段的孩子们之所以喜欢给别人起外号,例如“狗屁爸爸”“臭奶奶”等,是因为他们知道,当他们说某句话的时候,会引来同伴的哄堂大笑和大人的愤怒阻止,那么这样的话就是有力量的,可以让他们得到持续关注,因此继续使用这样的话来显示他们的力量,这成为孩子常用的能够引起注意的方法。

郑清英曾在自己的著作《对话的秘密》中提到,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喜欢给别人起绰号的问题,应该去顺应孩子的情绪需求。郑清英列举了一个自己的例子,她的女儿婷婷与Mary是好朋友,有次当她去女儿班级上课时,Mary大喊“婷婷,你的‘狗头’妈妈来了”,面对Mary给自己起的外号,郑清英故意告诉她这是我的外号,不能让别人听到,结果,Mary更来劲了,大喊“狗头”妈妈。结果,郑清英故意夸张的告诉他们,其实自己的外号叫“牛奶巧克力”,“大家争相叫‘牛奶巧克力’时,我又故意央求同学们不要再叫我的外号,并告诉他们,其实我的外号是‘女王’,最后,因为这个外号没有那么好笑,孩子就围在我身边,查看我带来的东西了。”

郑清英表示,在这件事情上,本来很尴尬的事情,通过游戏的形式不但为自己解了围,还让孩子感受到了语言的力量,也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允许孩子叫外号的游戏可以让孩子尝试到力量的作用——语言的力量和打破常规的力量,家长与其粗暴地禁止孩子,不如让孩子痛痛快快地感受语言产生的力量。如果那天我和婷婷的老师非常严厉地去阻止Mary,相信Mary一定会感到委屈,她除了会对我产生敌意,也体会到原来语言是可以用来羞辱或让其他人不高兴的好手段。”

郑清英建议,如果家长不想遭遇绰号带来的尴尬,也不想孩子在学校里给老师和其他同学造成麻烦,那么家长就应该自己勇敢地站出来,成为孩子试验的靶子,这样才能帮助孩子从语言力量的旋涡中解脱出来。

最难解决的“伤害”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比如中学生,之所以喜欢给别人起绰号,在郑清英看来,也是想要体验语言带来的力量,“但是中学生给别人起绰号的目的更为明确,他们通过让人难堪而达到报复或者解气的目的。”郑清英认为,给别人起外号的同学有如下心理:第一种情况是觉得有趣,给他或者她起个善意的外号,最后外号成为朋友圈中的“昵称”。第二种情况是用来嘲弄别人,让对方感到不高兴或者尴尬,属于“恶作剧”性质的。第三种情况是极个别的同学出于一些目的,给别人起一些恶意的侮辱性的外号。

在学生时代,像第一种情况,令学生“感到特别亲切”的绰号少之又少,大多数的绰号都有侮辱之嫌。《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就曾披露,40.7%的北京中小学生有被叫难听绰号的经历。此外,2018年5月,“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组委会发布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语言伤害”“同伴暴力”“运动伤害”是当前亟待解决的三大校园伤害问题。其中,81.45%的被访小学生认为,“语言伤害”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对于未成年人,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不经意的动作,都有可能在孩子幼小的心中留下灰色的印记,影响其一生。济南市民张伟的儿子今年读五年级,在一次家长会上,当老师问他儿子的姓名时,遭全班孩子喊儿子侮辱性外号,导致他的儿子连着几夜做噩梦喊着“别人都欺负我”,这位父亲表示,对于绰号给孩子造成的心理伤害,他很痛苦,也不知该如何去安慰自己的儿子。

“你永远不知道你的绰号会给别人带来多大的伤害。”晓茶(化名)在小学时也曾因绰号而烦恼,“三年级时的六一儿童节,我和一同学一起演故事剧《狐狸和乌鸦》,我演狐狸,那个同学演乌鸦。可能因为我演的狐狸太逼真,同学们给我起了‘狐狸精’这个绰号”。如今回忆起当时的情境,晓茶一脸无奈,“放在现在,我肯定不会那么介意,但那时每当同学们喊我‘狐狸精’,群起而笑之,我就十分伤心,因为这是一个贬义词,很不好听,而且在一般人眼中狐狸是用来形容比较狐媚的人的,所以当时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

“从小皮肤黑被人取名非洲鸭这个称号我一直都很不喜欢,并且直到现在我都很自卑!”;“因为右眼上方长了一颗痣,被同学喊‘独眼龙’,小时候都不敢照镜子。”;“因为绰号,初中三年一直是我的噩梦,每天以泪洗面,又不好意思跟家长诉苦。”……尽管起绰号在学校里再平常不过,但侮辱性的绰号必然会伤及一些学生的自尊心,尤其是弱者的自尊心。有时,侮辱性绰号也会成为吵架斗殴的“导火索”。

教给孩子“一致性沟通”

对于高年龄段的孩子,郑清英认为不能太过于强调语言带来的力量,而是通过提问、演绎的方式让他们自己感受起绰号给人带来的弊害。类似的问题比如:如果有人给你起外号,你有什么感想?你给对方起绰号的原因是什么?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可以解决你们之间的矛盾?

郑清英认为,对于被起绰号的孩子,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讨论对方给自己起绰号的目的,这些孩子往往不知如何更好地跟人交往,于是采取这样的办法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果这个绰号已经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可以通过与对方家长和老师商量一起来解决。“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知道一旦孩子介意他们起的绰号,对方的目的便已经达到。当别人叫绰号时,坚定地告诉对方自己的感受,做到一致性沟通:当你叫我绰号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生气!我希望你能叫我的名字,我会更愿意与你沟通交流。”此外,郑清英建议,家长在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跟孩子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如果发现起绰号这件事已经影响孩子,就要跟孩子一起探讨,也可以跟孩子讲自己小时候碰到类似事件时的做法。

另外,对于广东省教育厅把给别人起侮辱性绰号定义为欺凌,郑清英认为如果是已经给别人造成严重影响时,这样的法规会对孩子产生震慑的作用,相信他们会有点收敛,学校同时也应该给孩子进行各种普及,让孩子真正意识其中的不友好与伤害。

新闻推荐

济南连锁业跨界商盟成立王拥华出席

本报12月10日讯(记者朱文明)今天上午,济南连锁业跨界商盟成立大会暨优惠政策智能匹配云系统上线仪式在龙奥大厦举行。市...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阴影还是亲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