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我爱我家”宿舍文化名片419间寝室展开“最美”角逐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1 14:14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工程职院宿舍装扮优秀样板 学校供图

寝室是大学生校园生活的一个重要区域,如何将寝室装扮得或温馨、或活泼、或动感十足,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济南工程职院”)的大学生们有自己的想法。近日,该校在新生中举办了一场“我爱我家”寝室装扮大赛,400多间寝室焕然一新。下一步,该校将重点打造“文化名片”,将“我爱我家”的寝室装扮从一项活动升华到营造寝室文化层面,从而提升学生文化修养、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

新生全员参与亲自动手将寝室扮成“家”

走进济南工程职院1号楼113寝室,会明显感受到一种“家”的温馨氛围。这里光线柔和,天花板上点缀着小星星、小云彩等造型,让人感到温暖的同时又不失简洁大方。在此次大赛中,这间以“蓝天白云”为主题的寝室以93.6分的成绩,获得全校寝室总分第一名。这间寝室的小主人们是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的8名大一女生,她们更是将宿舍当成了实践专业设计知识的舞台。

“寝室是属于我们8个人的‘家’,从装饰材料购买,到装饰过程,我们都是8个人全部参与,加上辅导员老师和带班学姐的全程帮助,最终才能顺利完成,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寝室代表苗慧说,现在每天回到寝室,都有一种回家的温暖,寝室装扮不仅扮靓了她们的生活环境,也让她们有更好的心情去学习,寝室成员也获得了更坚固的友谊。

在全校419间新生寝室中,可圈可点的不在少数。例如,有的寝室以自然风为主题,彰显了绿色环保的理念;有的温馨典雅,置身其中让人感到内心放松平静;有的以卡通形象点缀,充满活泼悦动的青春气息;有的古风古韵,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妙;有的则张贴了励志标语,激励寝室成员努力奋斗……

无论创意如何,这些寝室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彰显了大学生的朝气和个性,体现了专业特色,又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学生美育实践教育的一个有效抓手,也帮助新生尽快融入了大学生活。

形成常态机制寝室文化打造文明新名片

济南工程职院此次“我爱我家”寝室装扮大赛,历时近两个月,经历了前期准备、中期开展、后期总结三个阶段。据统计,共有7个二级学院、419个宿舍、3073名同学参与,学校拨款12.57万元给予经费支持。本次活动是近年来单次学生活动资金支持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美育实践教育活动。

学生处处长刘伟在回顾比赛过程时表示,看到同学们挥汗如雨的辛勤劳动场面,看到各个寝室设计的形式多样的节能环保作品、张贴的励志宣传标语、布置的有趣室内饰品,他深切感受到大家想借此机会结合专业特色、学以致用的愿望。“本次活动,给大一新生创造了一个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舞台,为构建温馨家园、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做出了更多的努力。”

该校副院长李秀英认为,本次大赛是一项创新活动,体现了师生的创新能力,也充分尊重学生的审美情趣,在自己创造的优美环境中得到了美的享受和文化熏陶,也有助于将学校的寝室文化打造成一张新的文明宣传名片。

在大赛表彰大会上,李秀英也对师生提出了要求。她说,无论是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还是辅导员和大学生自身,都要保持住这次比赛成果,努力营造温馨、健康、活泼、文明的寝室文化。“对‘寝室文化’内涵的挖掘,作为课堂教学的扩展和延伸,我们要倡导和加强寝室文化建设,加强有效管理,带动文明学风建设。”李秀英表示,学生安全是头等大事,通过二级学院全面自查、相关部门日常检查、学校集中抽查等形式,加强学生寝室安全教育管理,筑牢寝室安全底线。 (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非机动车违法实现“三同步”违法要上曝光屏

12月10日,经过前期的试运行,安装在二环东路华龙路路口南北两侧的济南市首套“行人非机动车逆行抓拍系统”正式启用...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我爱我家”宿舍文化名片419间寝室展开“最美”角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