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尿频尿急七八年 讳疾忌医拖出尿路结石 经尿道微创术是目前公认的治疗前列腺增生的金标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1 14:14   https://www.yybnet.net/

沈大伯是个“固执”的患者,患前列腺增生七八年了,其间不少医生劝他尽早手术,他就是不肯。“临床上,像沈大伯这样的患者很多,他们对前列腺手术有着一种莫名的害怕。殊不知随着经尿道微创术的出现,前列腺增生手术已从高风险手术变成了常规手术。济南九龙泌尿专科医院专家王建新教授提醒,前列腺增生是个进行性疾病,一旦出现症状要尽早治疗,否则后患无穷。

尿频尿急七八年,讳疾忌医拖出尿路结石

沈大伯早在七八年前,因尿频、尿急、夜尿多等症状查出前列腺增生,但他讳疾忌医,宁可信小广告、吃坊间食疗方,也不愿上医院,更别提做手术了。原因是他有“两怕”:怕药物副作用,更害怕手术风险。“我有个同事也有前列腺毛病,手术效果一点都不好,不仅术中大出血,术后还插了好几天的导尿管。好不容易都熬过来了,哪知术后没几年,毛病又犯了,去医院一查说是复发了。”所以沈大伯遂对手术采用“拖”的策略。

谁知半个月前,沈大伯出现血尿,但观察两天后,他发现,血尿一般出现在运动后,特别是当天走路走得多,如果不动,没有血尿。于是,他还是不想上医院。直到一个星期前,他在解小便时,最后滴出几滴鲜血,才慌了神,马上到济南九龙泌尿专科医院就医。

“他的前列腺增生严重,有80多克,临床上,50克就属于重度了,正常人在二三十克以内,他还长了一颗2厘米大的尿路结石,且伴有轻度的贫血。”济南九龙泌尿专科医院医生建议他及时手术,否则可能会影响肾功能。

前列腺增生治疗不及时会出多种并发症

王建新教授说,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病,它是以尿频、排尿困难为主要表现,严重的可以发生尿潴留和肾衰竭。增大的前列腺若明显压迫尿道,可造成膀胱出口部的梗阻,从而出现排尿困难的相关症状,也就是前列腺增生症。但不少男性碍于面子,对自己的“腺”状恶化总是难以启齿,并天真地认为熬一熬就能挺过去。“像沈大伯,就是前列腺增生后导致尿道阻塞,压迫膀胱,使其变得肥厚,从而引起尿频、尿急、尿不尽等症状,当小便长期解不干净,残余尿液就会堆积在尿路系统中。长此以往,则会形成结石。当结石堵住尿道口,患者会出现尿痛、尿血症状。运动时,摩擦剧烈,出血就越明显。”

前列腺增生手术像剥桔子一样简单无创

一旦出现前列腺增生症状,一定要尽早积极治疗。若前列腺增生患者正规服药,但症状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重,且进一步发展出现反复尿潴留、肾积水、反复血尿、反复尿路感染、膀胱结石等并发症时,就需手术治疗了。与传统观念不同,现在的前列腺增生手术已是微创手术。去年,九龙泌尿专科医院做了500多台前列腺经尿道微创术,大部分患者基本在第二天拔掉了管子。

前列腺经尿道微创术,就是用激光将其增生部分剜除,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剥桔子,将里面的“肉”拿掉,保留“壳”,而前列腺作为男性第二性腺器官,其功能区主要集中在“壳”上。换句话说,术后,不仅可以使患者排尿变得顺畅,也不会影响其性功能。

王建新说,和其他疾病一样,前列腺增生也需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男性超过45岁,若出现夜尿多于2次、尿路变细、出现点滴等症状,说明排尿功能出现了问题,要及时就诊,早期就诊的话,经过药物等手段治疗,这些症状是可逆的,等到小便解不出,血尿、尿不尽等症状出现,说明属于比较晚期了,必要时应手术。 (苏珊)

新闻推荐

农行济南分行热心志愿服务

日前,农行济南分行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普惠金融产品和知识,便民、惠民,提高人民群众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近年来,农行...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尿频尿急七八年 讳疾忌医拖出尿路结石 经尿道微创术是目前公认的治疗前列腺增生的金标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