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6岁男孩患上怪病“定时”发烧准如钟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打我记事起,右鼻就经常鼻塞、流脓鼻涕,最让人苦恼的是鼻子异味。”近日,52岁的王女士因右鼻腔底部有脓涕到医院就医。经诊治,竟是“潜伏”在她鼻腔内40年的橡皮头惹的祸。

从王女士记事起,右鼻腔就经常鼻塞,还流脓鼻涕,最让她苦恼的是鼻子还有臭味。一直以为是鼻炎的她吃了很多药,但都没用。日前,王女士来到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该科医师于甲瑞为其清理脓涕时,发现有一个黄褐色、粗糙、质硬的石头样东西藏在王女士的右鼻腔里,并且触之不动。“难道是鼻腔异物导致的鼻石?”于甲瑞提醒王女士仔细回忆一下,是否有异物进入鼻腔史,但被王女士一口否认了。为明确诊断,于甲瑞安排王女士做了鼻部CT检查。片子上显示“右侧鼻底类圆形高密度影”,虽然下鼻甲及鼻底明显变形,但骨质无破坏,考虑就是鼻腔异物。

随后,于甲瑞为王女士做了“表面麻醉下右鼻异物取出术”。终于找到折磨了王女士40余年的罪魁祸首——一小块已腐朽的橡皮头。“原来是橡皮作怪,我上小学时挺顽皮的,肯定是那时放进去的。”王女士十分激动,不停说应该早一点来医院就不用受这么多苦了。

于甲瑞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幼儿玩耍时因好奇常将豆类、果核、玻璃球、橡皮、纸卷、棉花、纽扣等塞入鼻孔,异物久留鼻腔致单侧鼻塞、脓涕,严重时有臭味。他提醒,鼻石臭味严重,可造成患者产生自卑心理,不愿与人交往。故此提醒家长,一旦孩子单侧鼻腔有阻塞症状并伴有臭味,应首先想到鼻异物可能。(记者孙镇镇 通讯员康伟)

●相关链接

每隔一周发热准时到来 6岁男童原是患上了这种病

准时是个褒义词,但用到乐乐(化名)身上就成了痛苦的代名词。去年,乐乐身上开始出现一种极特殊的现象:一种像钟表一样准时的规律发热,每隔一周的周五,发热必然“准时”到来,这种情况持续了半年。直到9个月前,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耳鼻喉科医生为他切除了扁桃体。据了解,乐乐患的是一种极罕见的疾病——周期性发热疾病,经检索他也成为国内首例被治愈的此类病例。

9个月前,6岁男童乐乐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耳鼻喉科就医,刚入院时似乎一切正常,没有任何异常表现。但乐乐的妈妈告诉医生,孩子入院的半年前开始出现一种极特殊的现象,就是一种像钟表一样准确的规律发热,两周一次,都是在周五。每次发热体温就会上升非常迅猛,均会到39-40℃。如果用激素治疗很快就会退烧,但如果用抗生素发热就会持续近一周。在不发烧的日子里,孩子一切正常。

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梁辉经互联网检索及病情评估后,确诊孩子患的是一种罕见的周期性发热疾病,并根据相关文献给出了治疗建议:行扁桃体切除术。虽然手术很小,但乐乐妈妈却惊喜地发现,孩子那定点发生的高热竟然完全消失了,至今已9个月,孩子一切正常,终于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梁辉介绍,乐乐的疾病属于自身炎性疾病一类,是一种罕见的周期性发热性疾病,并非自身免疫性疾病,1987年世界上首次报道,经检索国内没有该病的诊断报道。该病多发生于儿童,特别是低年龄儿童,以极规律的周期性发热为最重要特点,另外多合并有口炎、咽炎及颈部淋巴结炎。当前大部分研究显示,扁桃体切除术多可达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而对于手术效果欠佳者,可给予激素等长期口服治疗。 (记者苏珊)

新闻推荐

乐于助人的董朕豪

济南师范附属小学六年级三班李丁一乐于助人就像一轮明月,帮助迷失方向的人们找到方向;乐于助人就像沙漠里的一片绿洲,帮...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岁男孩患上怪病“定时”发烧准如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