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长清第二实验中学一支毛笔改变学生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在长清区第二实验中学的活动室内,数十名学生端坐在桌前,拿着毛笔在宣纸上挥毫泼墨。“书法既可以涵养学生性情,又能培养多方面的优秀品质。”谈到学校的书法课程,校长王培震说出了他的内心想法,学校要以包括书法在内的传统文化为引领,让千差万别的学生走进来,合格优秀的人才走出去。

长清区第二实验中学是全日制寄宿学校,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学生素质良莠不齐,如何在短短的3年时间内为学生补齐短板,成为合格的毕业生呢?第二实验中学提出了“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办学思路,从学生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抓起,而书写教育,就是习惯养成的一项重要举措。“练毛笔字让我的性格更沉稳了,写字更大方了,对我的帮助很大。”一名学生自信地告诉记者,而且上课的时候,也能比之前更加专心专注。在这所校园内,书法教育正一点一滴地改变着学生的行为习惯。

用王培震的话说,书法教育可以梳理中国文化,学生在书写过程中,可以了解不同的历史文化,这让书写成为学生认识世界的窗口,“学生很多方面的优秀品质,可以通过书写养成,比如做事严谨认真、提高审美水平、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在学校一角,一处可容纳200余人的阅览室接纳着络绎不绝的学生。这处由废旧车棚改造而成的阅览室,可为学生提供不同学科的各类读物。阅读习惯的养成,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而且提升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学生在省级作文比赛中获奖,成为学校“大阅读项目”结出的硕果。

书法教育,“大阅读”项目只是学校培养学生国学素养的其中一环。国学诵读、国学大讲堂、国学小名士评选等活动,时刻让学生感受着国学的熏陶。“为加强国学教育的分量,我们开展了‘大语文实验’课堂,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用其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王培震说,同时以“语文基本功训练”为主线,加强学生书写、诵读、演讲、写作、口语表达等语文基本功训练。

建校6年来,学校从抓学生学习习惯着手,已逐步成长为长清区初中学段的龙头学校。目前,学校已成为省级规范化学校、济南市家长满意学校、济南市首批新优学校培养对象。 (记者王铮)

新闻推荐

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检查王伯芝参加活动

本报12月13日讯(记者王希涛通讯员程禹铭)今天下午,市政协副主席王伯芝带领市政协有关部门同志和市经信委等承办单位负责...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清第二实验中学一支毛笔改变学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