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社区门诊为参保人发免费药的活动靠谱吗?缴了职工医保但没卡该咋办理住院?身边这些社保事,专家逐一来解答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有社区门诊为职工医保参保人发放免费药,这个活动能相信吗?如果在领取失业金期间生病住院了怎么办?发生工伤后,在就医方面有何规定……社保与市民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在日常生活里,市民也常常会有一些社保方面的疑问。针对市民在社保方面的这些疑问,社保专家逐一作出了专业的解答。

问题一:

有社区门诊为职工医保参保人发放免费药,这个活动是官方的吗?市民能相信吗?

专家解答:

为签约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发放免费药,是职工医保的一项待遇,而不是一个活动,有治疗需要的市民朋友可以放心领用有关药品。目前市社保局通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放的有:治疗高血压的基本药物(卡托普利片、硝苯地平片、阿司匹林肠溶片、氢氯噻嗪片)、治疗糖尿病的基本药物(二甲双胍片、格列吡嗪片)、治疗冠心病的药物(硝酸异山梨酯片)等7种免费药。在签约的卫生服务机构挂门诊统筹号后,医生将根据治疗需求发药。

问题二:市民缴纳的是职工医保,但是没有卡,怎么办理住院?专家解答:

无卡状态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社保卡正在制作和办理过程当中还没有领取;第二种是社保卡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不慎丢失。第一种情况可以持身份证直接在医院进行无卡就医。第二种情况需先拨打电话68967600进行社保卡挂失,再使用身份证在医院进行无卡就医。

如果是社保卡丢失了,请及时挂失,并尽快到社保卡发卡行办理书面挂失和补卡手续。

问题三:

听说报销生育保险可以不用提供单位介绍信了,还是得由单位来办理报销手续吗?

专家解答:

现在确实减少了单位介绍信这个材料,单位经办人、职工本人以及家属

都可以前来办理生育保险报销。问题四:如果在领取失业金期间生病住院了怎么办?专家解答:

这个问题不用担心。领取失业金期间,由失业保险为失业职工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享受与在职职工同等的医疗保险待遇。

问题五:职工发生工伤后,在就医方面有什么规定呢?专家解答:

职工发生工伤后,应到工伤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情况紧急时可以先到就近的医疗机构急救。伤情稳定后,应及时转入工伤定点医疗机构,并按照工伤医疗的相关规定进行治疗。

职工在认定工伤前,可以采取现金结算方式,也可以采取医保结算方式先行结算工伤医疗费,待工伤认定后,再按工伤医疗的政策规定进行报销。

职工认定工伤后,需住院治疗的,职工应向经治医生表明工伤身份,定点机构采取工伤联网结算的方式进行住院登记和出院结算。

住院登记时,职工持社保卡到工伤定点医疗机构申请工伤医疗,定点机构应对职工参保缴费、工伤认定和伤情进行核实,确认后在工伤保险结算系统进行住院登记。

出院结算时,系统打印发票及结算单,工伤职工只结算个人负担部分费用。社保专家特别提醒:工伤职工治疗非工伤引发的疾病,不享受工伤医疗待遇,应按基本医疗保险相关规定执行。

问题六:单位职工要去外地工作,社保需要转移,手续该如何办理?专家解答:

职工可以登录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网站“个人用户”板块,登录以后,就可以打印出养老和医疗保险的缴费凭证。职工取得这两个凭证以后,到当地所在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转入即可。

(通讯员夏天)

新闻推荐

济南第一家保安服务公司30岁了!队伍规模超2万人 山东振邦保安擦亮“平安泉城”名片

30年历程、30年坚守、30年品牌!1988年,济南第一家保安服务公司振邦保安成立,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由最初100名保安...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南方”姑娘2018-12-14 14:13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门诊为参保人发免费药的活动靠谱吗?缴了职工医保但没卡该咋办理住院?身边这些社保事,专家逐一来解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