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来看看交通知识“盛宴”上都有啥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交通进校园”在盛福实验小学启动 历下实验小学学生与交警进行交通安全情景模拟 学校供图

在“文明交通进校园”期间,历下区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有分量十足的知识讲座,有极富趣味的场景模拟,还有走出校门的实地体验,小学生们迎来了一场交通知识“盛宴”。

场景一

知识讲座

以案说法 交通安全知识走进课堂

10月31日,“文明交通进校园”第一站就来到了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学校四年级的少先队员们不仅见证了启动仪式全过程,还在多功能厅聆听到来自历下交警大队警官于群的“交通安全知识讲座”。

于群通过视频和触目惊心的学生交通事故案例,与队员们一起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其防范措施,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了很多的交通安全知识,不少队员把笔记记得满满当当。讲座结束后,他们还立即召开了关于文明交通的主题队会,加深文明交通意识和安全理念。

近日,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也迎来了历下区交警大队的警官们,在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上,警官们剖析了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以案说法,与孩子们一同巩固交通安全知识。

交警们精心设计了问题与少先队员们讨论,例如在道路上行走、坐车怎样才能确保安全,激发队员们积极思考,自觉发现、抵制生活中那些不文明、不安全的交通行为。骑警们还展示了大功率摩托车驾驶技能,飒爽英姿引来了孩子们阵阵欢呼。

在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的活动中,历下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时述林为孩子们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他以发生在历下区的交通事故为案例,让少先队员对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加深认识,同时了解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他还教给队员们认识常用交通安全标志、交警指挥手势,教授了重型车辆盲区等知识。到场的交警阿姨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标志图片、卡通动漫的形式讲述,让交通安全知识更容易记忆。

场景二

现场模拟

在微缩版交通现场上模拟情景剧

在解放路第一小学的操场一角,搭建起一个模拟场地,这里有微缩版的道路、信号灯和一系列交通安全要素,队员们通过真实的例子,近距离感受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交警们通过生动形象的模拟情景剧,让队员们既能参与其中进行角色扮演,又了解了文明交通的重要性,在笑声中学到的知识印象更加深刻。

据了解,解放路第一小学“校园小交警”已成立两年,小交警们认真负责,在课间、上放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历下交警大队得知小交警的表现,特别授予他们“历下交警大队校园小交警支队”的荣誉称号,并为小交警支队授旗。接过队旗的刹那,小交警们感受到身上肩负的校园安全是如此沉重,社会大家庭的交通安全靠交警叔叔们全力维护,校园小家庭的安全就靠这些小交警们和队员们共同去保障。

在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同样上演了精彩的交通安全课。交警们结合甸柳一小周边过往车辆非常多的实际情况,讲解了学生在上学、放学途中可能遇到的一些交通安全状况。少先队员们不仅聆听了生动的讲述,参加了场景模拟,还把在交通安全课上的心得写了下来。

“这节课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拐弯礼让直行’的情景剧,我明白了:在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拐弯车辆应该等待直行车辆驶过后才能行驶,但在有红绿灯时,就要按照红绿灯行驶。”这是该校五年级八班学生的学习心得,语言虽然质朴,却能让人感受到交通安全规则已深入孩子们心中。

场景三

走出校门

走进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实地体验交通指挥

有的学校迎来交警们进校园,有的学校则带着孩子们走出校门实地体验。近日,济南市汇波小学的孩子们就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走进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并在社区实地体验指挥交通。

少先队员们置身于各种交通标识和交通装置的情境之中,各式安全标识牌平铺在长廊的地面上,每前行一步,都能认识一个新的交通警示标志。通过“交通安全飞行棋”的游戏环节,又学到了不少交通知识。

孩子们还借助特殊眼镜体验了一把“醉驾”的感觉。当他们戴上眼镜按照指定路线行走时,规定位置的桩子被他们不断冲撞。队员们摘下眼镜,就有眩晕感,他们认识到假如是醉驾人员开车在路上行驶,该有多么危险。

除了室内场景体验,孩子们还来到道路上实践学到的知识,穿上荧光小马甲,手持小红旗,体验了一把实地指挥交通。在社区提供的资源和家长们的配合下,孩子们更加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安全出行。 (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文明交通走进历下区28所小学 代入式互动体验让孩子们零距离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10月31日,由历下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交警大队共同主办的“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在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启动。活动开展的...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来看看交通知识“盛宴”上都有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