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隧道内出事故墙面感应器自动报警 “黑科技”满满的凤凰路隧道今天9点正式通车 1分钟可穿行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6 14:12   https://www.yybnet.net/

16日,凤凰路隧道正式通车。 记者王锋 摄

这段时间以来,凤凰路隧道工程可以说是济南市民最为关注的工程之一。16日9:00,凤凰路隧道迎来正式通车。15日早晨,记者提前体验了这座隧道所带来的便捷与满满的黑科技……

二环南快速路新增向北通道

“经过16个月施工,凤凰路隧道于16日9时正式建成通车。”市交通委设施管理处处长杨峰告诉记者,凤凰路隧道通车后,凤凰路将与二环南路东延快速路实现牵手。从二环南路进入东部城区不用再绕行龙鼎隧道以及港九路,这将大大缩短市民出入城的时间。

乘车进入隧道,让人眼前一亮,但并不刺眼。舒适的路面、独特的灯光设计、醒目的标示标牌……行驶在凤凰路隧道上十分惬意。记者乘车以30公里的时速,2分钟通过了这条全长998米的隧道。记者获悉,隧道内并不限速,以60公里的时速行驶,1分钟便能通过隧道。

进入隧道,双向6车道一路蜿蜒向前延伸,数千盏照明灯将隧道内照得通明。隧道顶部是蓝色的,墙壁是白色和绿色相间,驾车的视觉疲劳也有所缓解。隧道内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区域,配备紧急电话、照明灯、摄像头、消防栓等安全设施。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绿色提示牌,告知距离前后逃生通道多远。

除了双向6车道的快车道外,隧道在快车道的两侧还增加了2米宽的绿色慢行一体道,供行人和自行车通行,并加设一条1.2米高栏杆,防止人车交叉。这是济南唯一一条可以走行人和自行车的隧道。“这条绿色的慢行道除了美观,防滑程度也比普通道路高。”

“凤凰路隧道通车,南部新增了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向北的进出通道,目前从二环东路到港九立交只有龙鼎大道一个上下口,隧道贯通后,将有效缓解龙鼎大道的交通压力,同时新增了一条上桥的匝道。”市城乡交通运输委设施处负责人表示。隧道通车后,也就意味着凤凰路彻底贯通。

“暗藏”满满黑科技能自动感应调节灯光亮度

不同于一般地面道路,凤凰路隧道可是一条“暗藏”诸多“黑科技”的道路。据介绍,这个隧道结合了济南多处隧道的优点,照明亮化部分组织有关技术人员优化设计形成的,充分考虑了照明的照度和色泽的搭配。“我们在隧道入口和出口设计了加强照明,采用暖光和白光搭配,调节驾驶人员的视觉感应。”凤凰路隧道项目部主任周建国说,凤凰路隧道在济南首次使用智能程度高的亮度传感器。据介绍,为了和自然光有个过渡,凤凰路隧道内的灯光能根据亮度自动进行五档调光,主要包括晴天、阴天,夜晚、下半夜等几个不同档位,外面光越强洞口加强光的灯光就越亮。

周建国告诉记者,在隧道内万一出现事故,墙上红外感光火焰探测器会探测到,声光报警器就会报警,另外在洞顶还安装了两根防火感温光纤,有温度传感器,能实时监测隧道每一米的始温度,一旦隧道内出现火情,光纤根据温度的变化确定起火地点,即可自动报警。

凤凰路隧道在出入口的马路中间设置了地磁线圈,地磁线圈能感应到车辆进出隧道,通过信号灯调节进入隧道的车辆。隧道内堵车或者发生事故,可以通过地磁线圈传到入口的信号灯,信号灯就交替放行,控制进隧道流量。

记者发现,隧道内全程信号满格。杨峰介绍,隧道在开通时,手机信号、广播信号已经接通,值得一提的是隧道内信号使用的是无线式信号。在隧道内还设置信号指示灯和文字屏,一旦隧道内部出现拥堵,将会通过文字屏幕和广播对车辆进行提醒。(记者张晓园)

●相关新闻

北园大街快速路:

30分钟可穿越东西城

16日11:18,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将试通车。通车后,工业北路-北园大街快速路将成为第一条横贯城区、连通东西绕城的快速通道,驾车30分钟可横贯东西。15日,记者进行了“抢鲜”试跑。

15日11时许,记者来到北园大街快速路匡山立交桥起点,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崭新道路展现在眼前,交通标识标线已划好,路灯也已安装完毕。市交通委建设处副处长厉建川告诉记者,该路定于16日11点18分试通车。厉建川介绍,北园高架西延东起匡山立交、西至京台高速,全长5.4公里,首次采用不封闭交通施工,7月15日,两侧匝道放开通行。匡山立交顶升改造由常规全封闭实现不封闭,采用顶升+匝道东移方案。快速路与西绕城互联互通,西城再添新大门。东段高架快速路段,设3上4下7条匝道,西段地面快速路段,设置出入口3对,城区道路任意切换。

11:42,记者乘从匡山立交起点出发,以65-70公里的时速行驶,11:48就到了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北园快速路西延和北园大街-工业北路连成纵跨东西的快速路骨架,形成省城的空中走廊,减轻东西部城区交通的压力,分流经十路、周边道路的交通流量,缓解城市拥堵。试通车后,市民开车从西到东仅需30分钟。

记者获悉,目前,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项目跨京台高速收费站建设已进入尾声,该收费站定名为“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机电调试等收尾工作。厉建川说,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开放交通后,市民可经此快速进入京台高速,将缓解济南西和天桥收费站的压力。(记者张晓园)

新闻推荐

身份证寄给“分虫”想卖分 外快别赚了来领张罚单吧 3名外地“分虫”在济被抓获 43名卖分人请25日前投案

刚刚过去的“双12”购物狂欢节,“分虫”同样疯狂。这天,济南交警专案组抓获3名为买分卖分牵线搭桥的“分虫”,并从其中2人身...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隧道内出事故墙面感应器自动报警 “黑科技”满满的凤凰路隧道今天9点正式通车 1分钟可穿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