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全省美术、编导类统考昨进行 报名人数比去年多近7600人速写这样考,不少考生直呼没想到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6 14:12   https://www.yybnet.net/

15日,在济南第九中学考点,考生们背着画板、手拿颜料前来参加考试。 记者黄中明 摄

15日,全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同时开考,今年美术统考首次增加了“速写”项目。虽然此前已有很多练习,但不少考生看到考题形式后仍直呼“没想到”。省招考院数据显示,此次全省统考两类专业共有近8.5万人报名,比去年增加近7600人。

靠剪影画速写不少速成考生说“挺难”

15日8点半,全省美术类统考准时开锣,今年最大的不同是增加了“速写”项目,在开考后的前30分钟进行。该科目考题为人物动态速写,分别是“持画板作画的男青年动态速写一幅”和“花样滑冰运动女青年动态速写一幅”。

据考生回忆,速写试卷上分别给出了上述两个动态人物形象的剪影,并配有一幅约一寸大小的参考照片。“参考照片太小了,看不大清,所以还是要靠平时的观察和基本功来画。”一名考生说,这次速写题目与他之前练习的考题形式有很大不同,难度也更大,但由于他经常写生,所以觉得这次题目还算难易适中。

不过,也有一些“半路出家”的速成考生,由于平时写生较少,主要是照着人物照片临摹或默写,这种考题形式就让他们有些措手不及。

有培训机构美术教师分析,今年速写题目让他们也有些出于意料,其他一些省份速写试题通常直接给出人物照片,考生可比照作画,而山东的考题则更能考察出考生的基本功。

“剪影往往是人物比例和动态最典型的体现,山东的速写题目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人的比例和动态关系,真正落脚到速写的本质。”济南市青年书画院副院长杨洪文说,这种形式对平时写生较多的考生会更有优势,临时抱佛脚的考生把握起来会相对难一些。

美术考生增4702人编导考生增近3000人

文学编导类已是第二年实施全省统考,考题形式变化不大。记者咨询多名考生得知,在电影评论或电视评论写作题目中,与2018年的统考相似,均给出了4部电影,考生可任选其一撰写影评。

今年考题的电影素材是《泰坦尼克号》《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我不是药神》以及《湄公河行动》,不少考生选择了《我不是药神》进行影评。有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这部电影是今年的热点,培训时也组织过集体观看,考生有所准备。“今年的文学编导类统考题目整体来看难度不大,有了去年统考作为参照,考生准备得相对比较充分。”

12月15日下午,省招考院公布了山东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相关数据。其中,参加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59655人,比2018年增加4702人;参加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24846人,比2018年增加2896人。本次考试全省17个市共设76个考点,2834个考场。

截至目前,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暂未出台。从去年来看,山东调整了艺术类专业招生方案的部分内容,首次将文学编导类纳入统考的同时,还在艺术类本科招生过程中设置了提前批、统考批和校考批,且在统考批按专业大类实行平行志愿,使艺术生填报志愿的选择有所增加。 (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济南首案:人防车位买卖被判无效记住了吧,人防车位只能租不能买

标价15万元的车位,买家交付定金后,却“反悔”了:因为其发现,该车位为人防车位,15万元买来的仅为使用权,而非所有权,并为此起诉到...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美术、编导类统考昨进行 报名人数比去年多近7600人速写这样考,不少考生直呼没想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