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翻阅不尽二月河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6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任晓斐

12月15日凌晨,著名作家二月河因病去世,享年73岁。二月河,原名凌解放,1945年11月3日出生于山西昔阳,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因500万字的代表作《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海内外读者所熟知。作为中国文坛帝王小说的领军者,二月河去世后引发大量读者追思,与其500万字的皇皇巨著相似,二月河的人生也堪称厚重。

自学成才的文学大家曾表示死后愿入黄河

“二月河”是凌解放给自己取的笔名,对于笔名的由来,他曾这样解释,“出版《康熙大帝》第一卷的时候,我觉得‘凌解放’这个名字与历史题材的小说不太协调,就想起个笔名。我小时候曾经看过农历二月的黄河,冰河解冻的时候的壮观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所以,我起了个笔名叫‘二月河’。二月的河开春解冻,冰凌融解,不就是‘凌解放’吗?”这个名字寄托着他的理想和希望,他把自己比作黄河的儿子,更表示死后愿入黄河。

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二月河从小辗转在河南的陕州、栾川、洛阳、邓州等地,在学校里并不是一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甚至多次留级,21岁才高中毕业。不过常年在父母“多学习,多学习”的敦促下,二月河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1968年,二月河带着“将军梦”入伍,却成了一名工程兵,从军的日子里他被水淹过、炮崩过、电打过,房屋塌了扣住过、还出过车祸,即便九死一生,二月河也从未放弃过阅读,还成了部队里有名的“书虫”。孜孜不倦地自学,为他后来的创作夯实了思想水平和知识结构。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这也是二月河从事文学创作的时长。他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的创作得益于改革开放、思想解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二月河。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时,二月河回到家乡工作,由此正式开始了文学创作的道路。最早的创作是从研究红学开始,《史湘云是“禄蠹”吗?》等系列论文刊发在《红楼梦学刊》上,受到红学专家冯其庸先生赏识,在其鼓励下开始写小说。1982年,已经37岁的二月河投入康雍乾三代皇帝的文学创作。为了搜集有关素材,他整天泡在图书馆,并常到书摊、废品站寻找灵感,无论是正史野史、戏本小说,还是日记档案、风俗故事,凡是能对创作有用的素材统统为他所用,能买就买,能抄就抄。他的代表作《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称“落霞三部曲”,为海内外读者所熟知,在国内更是常年被选入畅销书之列,巨大的销量让他跻身作家富豪排行榜,足以看出他的影响力。

十余年创作透支生命《雍正皇帝》为雍正正名

“落霞三部曲”是很多年轻人认识清朝的开始,而在1984年到1996年期间,长达500万字的辛苦创作,也严重透支了二月河的身体。“落霞三部曲”之后,他却转向了随笔的写作,当被问到为何停笔时,他曾坦言,“写不动啦!写长篇历史小说对体力有很高的要求,我的身体不允许了。”

和当今流行的历史题材小说或者电视剧的戏说、虚构不同,二月河以极其严肃的态度对待历史小说创作。三部曲中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塑造、还原了一个更符合历史真实、与以往文学作品中截然不同的雍正皇帝。为了给雍正正名,二月河查阅了大量史籍、清人笔记、故宫档案,对雍正留下的一千多万言政务批语、谕旨进行严谨的分析,最后总结出雍正是一位勤、政、善、公的好皇帝,由此入手才有了《雍正皇帝》。该小说也是二月河的巅峰之作,被评论界给予高度评价,称是自《红楼梦》以来,最具思想与艺术光彩、最具可读性同时也最为耐读的中国长篇历史小说,甚至称之为百年不遇的佳作也不夸张。遗憾的是,《雍正皇帝》曾两次与茅盾文学奖擦肩而过。

影视名人微博追思泉城读者最爱《雍正皇帝》

“落霞三部曲”先后被改编成电视剧,如今也成一代经典,很多人都看过不下N遍。在年轻人最常出没的豆瓣上,陈道明主演的《康熙王朝》被6万多网友打出了9.1的高分。

不过作为原作者,二月河对改编作品不甚满意,对相对最好的《雍正王朝》也只打了59.9分,尚未及格。当问及原因,他表示,“这已经是我给国内历史题材电视剧打分最高的了。马虎一点的话,《雍正王朝》还过得去,高标准严要求就不行了。”从今天影视行业的遇冷回过头去看,当初的要求过严何尝不是一种鞭策?

二月河去世消息传出后,胡玫、于正等影视圈人士都发文悼念。编剧汪海林写道“这些年他一直呼吁给图书出版减税,给作家减税、免税,有见识,有担当。”当年,二月河曾对作家减税作出回应,“我觉得书价太高了,初衷是国家、出版社、作家都来让一点利,把书价降下来,让老百姓多读一点书。”更幽默表示,“农业税那么大的税都免了,还缺作家这点税?”

曾有媒体报道过二月河“凭捐款多少要签名”的事迹。原来,每年全国各地都有很多书迷把书寄给他签名,二月河则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成批量前来签书的,都请先到南阳市希望工程为孩子们捐点钱,多少不限,凭捐款条再来求签名。而他自己,通过版税收入、讲座报酬、卖画,为慈善事业捐款已过百万元,这在全国作家中也很少见。这样一位作家的“减税”提议,又怎是为了一己私利。

二月河写的是历史,却是位真正的“时代作家”,用燃烧自己的方式,把毕生精力投入到文学创作中,这样富有激情、不问收获,把个人使命与时代、国家融到一起的作家,以后都不多见了。很多读者听闻其去世的消息,都表示将通过买书的方式来悼念他。记者联系上济南市新华书店的袁雪,她表示,二月河的书一直是畅销书,常年受泉城读者喜爱,尤其是《雍正皇帝》卖得最好。听说二月河去世的消息,工作人员已经联系出版社增加订量。

新闻推荐

原来27个部门的审批业务这一个局全办了 济南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14日上午8时,济南市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成立。近几天,一个崭新的政府工作部门在济南市、县(区)两级组...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天鹅翱翔黄河湿地2018-12-16 11:31
猜你喜欢:
评论:(翻阅不尽二月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