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物流车往返黄河两岸有望办季卡享优惠价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今后,物流车过黄河费用有望打折。 记者王锋 摄

伴随着济南物流业的发展,每年都有许多物流车辆往返黄河两岸。但是,物流车辆往返黄河两岸时所需交纳的过桥费让不少物流企业感到压力山大。16日,市经信委主任汲佩德在做客电视问政节目时表示,市经信部门在会同交通部门和财政部门商议如何降低物流企业跨河成本,“第一是想通过办季卡或者是年卡的方式,提高交费效率;第二是还要打一个折扣,这个措施很快就会推出来。”

物流园区搬迁急有的物流企业损失近千万元

在济南,物流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哪些问题?根据济南市“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的相关规划,济南要建立“一横两纵三枢纽、两基地、多园区”的物流布局,在这一背景下,原有的一些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也面临着搬迁。去年年底,就有明达物流园等多个物流园区搬迁,数百家物流企业不得不另行选址、落地。一家物流企业负责人表示,他的企业原来在位于蓝翔路的一家物流园区,但是后来因为园区搬迁,他们被要求在20天内搬离园区。如果不搬迁,就会断水断电,没办法他们只能高价选择其他园区,光经济损失就有近千万元。

市经信委主任汲佩德表示,对20天之内要求物流园区搬离这种做法是不合适的。“济南市的物流企业有1万多家,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只有60家。过去济南市物流企业门槛低,小散乱的情况比较突出。”他表示,去年城市更新特别是拆违拆临的推动,确实影响到了一些小微物流企业的生存。今年,关于物流中心的业态功能和空间布局的规划已经发布,下一步随着规划的落实,将有序地引导这些中小物流企业到物流园中进行发展,同时提升整个济南市的物流业态。

物流车辆过黄河享优惠价还可办年卡或季卡

一些物流企业负责人还透露,市区内的几个大型物流园区目前均处于饱和状态,黄河以北的传化泉胜公路港虽然还有空间可供入住,但是搬迁到黄河北岸就意味着需要支付更高的过河费用,黄河大桥的过桥费用等,让不少企业对此望而却步。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暂时搬迁到了一些小型的物流园区。

对此,汲佩德表示,“现在做了一个摸底,目前济南市一年有1万多辆物流车辆往返跨河,经过测算交通成本大约在1.3-1.4亿元左右。”他说,目前,市经信部门也在会同交通部门和财政部门商量如何来降低物流企业的跨河成本,“想通过办季卡或者是年卡的方式,提高交费效率;第二是还要打一个折扣,这个措施很快就会推出来。”

“我们的建议是要取消,但是现在可能还需要有个过程。”谈及物流车辆过黄河大桥能否取消收费的问题,他如是说。

不知道有政策补贴或是政府部门工作不到位

除了场地问题,如何享受政策红利也是中小物流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然而,一些中小物流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从未接到过政府部门的通知,更别说享受补贴了。有企业负责人说,想要拿到补贴门槛很高,能不能拿到补助,关键是看跟政府部门的关系。

对此,市财政局局长刘大坤表示,市里出台的补贴政策是扶强扶优的,现在有3种模式:第一,是对物流的平台;第二,是对物流的园区;第三,是对所有达到标准的物流企业进行补贴。2018年相继投入2000多万元,扶持了83个项目,直接对物流企业的扶持项目是80个。“并不是说所有的物流企业都能得到补贴,但如果有企业反映说他不清楚这个政策,或者是达到补贴标准了但是没有得到上级通知说要进行补贴,那可能就是政府部门的工作出现问题。”他说,对于有企业负责人说能不能拿到补贴要看和政府的关系,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可能物流企业对政策的了解还不够深入,或者是对于申报期并不了解。所以应该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让企业了解符合什么样的标准可以申请补贴。

(首席记者赵云龙 记者李栋印)

新闻推荐

北园高架西延试通车

12月16日,济南北园高架西延试通车。据了解,北园大街西延工程在齐鲁大道以东采用高架快速路方式,以西采用地面快速路...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物流车往返黄河两岸有望办季卡享优惠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