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一人一车一线路 两年没事故没请假 813路公交车司机陈明强吃住在村里,被村民誉为深山里的“摆渡人”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陈明强主动帮乘客搬行李 记者张晓园 摄

在济南,有一条公交线路有些特殊,这条线路上只有一辆公交车、一名司机,一天往返4趟。这辆车就是2年前开通的从马家村到仲宫镇的813路公交车。一人、一车,组合成了这条线路的全部,别无“分号”。作为这条公交线路上唯一 一辆公交车的司机,陈明强坚持用心服务沿线山区居民,从寂寞中收获温暖……在沿线山区群众眼里,这条“孤独”的公交线承载着他们出行的希望,而陈明强则被他们誉为深山里的“摆渡人”。

2年来,他没请过假没发生过事故

10日早上6点,记者来到了813路线驻地马家村,见到了正在清理车厢卫生的陈明强。他告诉记者,813路公交车只有他一名驾驶员、一辆公交车,每天需要从马家村开住仲宫镇往返4趟。每天天刚蒙蒙亮,陈明强已开始给“爱车”做“体检”,确保安全出行。晚上收车后,他还得给车“洗澡”,为村民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由于冬天山区夜晚气温低,陈明强夜里还要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定时发动车辆进行预热,保证按时发车。虽然辛苦,但每当他把乡亲们送出大山或接回村庄的时候,心里总有一种成就感。

813路途经的多是崎岖的山路,通行环境复杂,陈明强在行车之余还仔细研究每一条路存在的风险和隐患点,认真记录下来,并思考安全驾驶的操作要领。在他持之以恒的细心和努力下,813路未发生过一起事故。813路已经开通2年多,这2年来,陈明强没有请过假。在村里安排的宿舍里他自己生火做饭。妻子是车队工作人员,孩子忙于学业,一家人往往在他每周休息的那天才有能团聚。不论何种天气,只要路况允许,他就坚持出车,早上6:00发车,18:30收车,他的生物钟已和这条线路同步。他的到来将村民原本1个多小时的外出所需时间缩短为30分钟。

乡亲们称他为“俺们村的小陈师傅”

在村民的眼里,陈明强每天服务他们的出行,帮他们排忧解难,早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那个人。当残疾人上下车时他会去搀扶,当雨天来临他会为老人打伞,当果农带着盛着果品篮子乘车时他主动帮着拎上车,当农民进城打工他会去帮忙打听信息,乘客咨询的事他都会耐心地解答。“微笑就像阳光,能照亮人的心田。”对每位乘客,他总是微笑面对。乘客准备上车时,他对他们说:“您好!欢迎乘车。”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他会轻轻地送上一句:“请慢点上,请扶好,坐好。”遇到节假日客流高峰时,他则提醒乘客:“为了避免大家迟到,请大家自觉排队乘车,请不要拥挤,请大家让老年人和抱婴儿的乘客先上车并让个座,谢谢合作!”

热心和爱心拉近了他和村民的距离,乡亲们称他为“俺们村的小陈师傅”。有一次,村里的王大娘突发疾病,村里卫生室没有需要的药品。陈明强得知此事后,刚放下回村的公交车便开着自己的车来回两小时进城为她买来药。一件件暖心的事让他和村民的感情越来越深,村民们会时不时地给陈明强送来鸡蛋和菜,俨然已把他当作了自家人。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陈明强将青春献给了他热爱的公交事业。而连接着大山和市区的813路线,也让他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和知心人。(记者张晓园)

新闻推荐

解开“头”等大事

近日,在热播韩剧《男朋友》中,宋慧乔的发型引不少女性模仿。女报记者赵世彩近日,市民王珝收到了一条来自发型店...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人一车一线路 两年没事故没请假 813路公交车司机陈明强吃住在村里,被村民誉为深山里的“摆渡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