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苏辙:闻济南多甘泉,求而得之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李慧绘

宋神宗熙宁六年(1073年),苏辙来到济南,出任齐州掌书记一职。他曾在诗中坦言,之前便对济南心生向往,慕名这里的泉水,“闻济南多甘泉,流水被道,蒲鱼之利与东南比,东方之人多称之。会其郡从事阙,求而得之”。他说自己早就听闻济南以泉闻名,堪比江南,恰巧这里有职位空缺,于是便主动请缨而来。

苏辙在济南生活三年多,留下诸多与泉水相关的词篇。字里行间,我们可从中窥得彼时济南的泉水风貌。在《舜泉复发》一诗中,苏辙写道:“奕奕清波旧绕城,旱来泉眼亦尘生。连宵暑雨源初接,发地春雷夜有声。复理沟渠通屈曲,重开池沼放澄清。通衢细洒浮埃净,车马归来似晚晴。”可以想象,久旱泉竭,细水绕城,春夏之际,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终于落下,泉水再度生动起来,被洗过的老城澄净怡然。全诗未明写任何一人,但是苏辙和泉城百姓的欣喜之情已跃然纸上。

泉畔品茶是诗人的雅兴,去大明湖边吃鱼则是另一番乐趣。那时候,大明湖尚被称为“西湖”。“野步西湖绿缛,晴登北渚烟绵。蒲莲自可供腹,鱼蟹何尝要钱。”苏辙一行人悠然散步至大明湖,正是蒲菜莲子收获,鱼蟹肥美的美好秋天,不仅赏心悦目,还能一尝时鲜。“饮酒方桥夜月,钓鱼画舫秋风。冉冉荷香不断,悠悠水面无穷。”这又是何等惬意,苏辙与友人泛舟明湖,饮酒赏月,秋风徐徐,吹来冉冉荷香,满心喜悦。

来济南第二年,苏辙得子苏远,取名虎儿。对于这个孩子,苏辙寄语:“我今老病思退藏,生子安得尚激昂。不见伯父擅文章,逡巡议论前无当?”苏辙认为,苏氏一门世代专事文史,苏远亦不能空有刚强激昂之气,希望他像伯父苏轼一样有学问。

苏辙与苏轼情感深厚,但两人一生中的大多数时候都异地为官,不得常见。兄弟二人就曾在济南擦肩而过。熙宁九年(1076年),苏轼密州任职即满,来到济南看望弟弟苏辙,恰巧苏辙进京述职待选,未能得见。

两人只能通过书信互诉兄弟之情。就是兄弟二人错过团聚的那年中秋节,苏轼写《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彼时他与弟弟苏辙已经7年未见,“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其中写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其中这“千里”,就是苏轼所在的密州与苏辙所在的济南之间的距离。(记者江丹)

本期“济南故事”绕口令:慕泉而来,游泉而归;赞泉怡然,思泉怅然。

新闻推荐

去大明湖看冬泳赛

中国·济南第七届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暨国际冬泳世界杯晋级赛将于1月12日、13日在天下第一泉景区(大明湖风景区)举...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支教100天2019-01-11 14:13
猜你喜欢:
评论:(苏辙:闻济南多甘泉,求而得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