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老百姓关心的供暖那些事儿热企、开发商、物业现场谈妥了 济南热电走进腊山南苑社区 开展“暖事暖心办”活动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2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座谈会现场,济南热电负责人与开发商、物业探讨供暖问题。 记者卢婷 通讯员任璐 摄

对于供热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无非就是两件事:一是供上热,二是供好热。开发商和物业作为用热小区的建设者和服务者,同样面临这两个问题。然而供热出了问题,市民难免会遇上开发商、物业甚至热企互相推诿的情况。1月18日,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热电进社区,暖事暖心办“活动走进腊山南苑社区,重点解决腊山热源分公司供热辖区供热问题。与以往进社区活动不同,这次座谈人员多是开发商和物业负责人,他们为了共同目标坐在一起,开门见山,把如何更好地为用户供好热“安排”好了。

探索集中管网+新能源“组合拳”供热个性化要实现了

腊山热源分公司是这两年刚刚建成投运的新热源厂,在此之前,受制于热源紧张,西部多数小区未能加入集中供热或暂时采用地源热泵、壁挂炉采暖等方式。这两年,随着从腊山热源分公司铺出的管网逐渐完善,多数小区家门口都有了热源,因此腊山片区新供热小区尤其多,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融汇地产曹成国就说出了他心中的思考:“腊山片区开发速度越来越快,现有热源负荷能否满足城市建设发展需要?此外,北方市民还是倾向于集中供热,近两年有不少原来用新能源的小区加入了集中供热管网,燃气锅炉、地源热泵等为了暂时解决供热问题的设备,虽然运营不专业等,但才用了两三年就拆除太可惜,新能源供热与集中供热管网能否并存?”

面对这样的疑问,济南热电相关负责人表示,热源的问题不用担心,未来会是集中供热为主,多元化供热为辅的格局,即使集中热源紧张,也会通过其他新能源方式让市民用上热。至于两者能否突破互补的关系实现共同供热,是一个很好的探索方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用热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个性化需求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有些因加入集中供热而拆除的新能源设备确实可惜,我们也希望与开发商合作,共同探索集中管网+新能源共存方式。这样一来,如果一个小区集中管网出现工况或者负荷不足时,可以启动新能源满足供热需求。此外,每年正式供暖前和结束后,根据小区居民需要暂用新能源方式提前或延长供暖时间,满足大家不同的用热需要,这或许也是未来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方式。”

直管用户热电牵头提前介入新小区供暖谁来管问题解决了

由于管网、阀门等是第一次运行检验,新小区头两年是出现供热问题的高峰期。按照相关规定,由于第一个供暖季尚在房屋质保期内,热用户整体供热并未打散,这时暖气出现问题应由开发商负责,热企可协助解决。然而实际生活中,相信一定有市民经历过物业让找供热公司、供热公司让找开发商,找了一圈谁也不管的尴尬。

腊山热源分公司所负责片区,不少是新开发楼盘,这个问题如何有效解决成了座谈现场的焦点。一开发商坦言:“也知道这事该我们开发商负责,但毕竟供热上我们不是专业的,底下人犯难难免出现扯皮。一两个电话解决不了,市民就坐不住了。”

腊山热源分公司经理曹英华当即斩钉截铁地表示:“作为供热企业,即使第一年出现供热问题主体责任不在热电,也不能再让用户费精力在开发商、物业和我们之间来回找。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们打算采用与开发商合作等形式,交房后打散用户直接负责,让用户只打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如果涉及开发商责任或其他费用,热电也会牵头推动解决,不把难题推给用户。”

据了解,除了腊山热源分公司负责片区,新小区第一年供热直接打散由热电服务的举措也将在其他分公司逐步施行。

既商量解决办法又科普知识供暖管理的界限清楚了

座谈会上,随着谈话的深入,不少供热问题解决了,供热产权管理的疑问也清楚了。安置三区物业负责人魏峰表示,其负责片区共600多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多为西客站回迁居民。2017年回迁后,在济南热电的积极协调下,入住第一年就实现了供暖。“我了解到供热设施产权界限是在单元阀门以前,目前两个供暖季就要过去了,出了开发商保修期,单元口到用户家中这部分立管的管理该归谁?“腊山热源分公司经理曹英华现场进行了科普,表示立管谁施工谁负责。如果是开发商总包施工,立管出了问题还是要协调开发商负责。

绿地泉景嘉园负责人则表示,有小区业主反映供暖后与邻居家温度有差异,是否有解决办法?济南热电负责人耐心解释说,在达标供热的前提下,造成温度差异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窗户的开合、是否为边角户都有影响。此外,如果是地暖用户,家中铺木地板和瓷砖温度也会产生较大差异。“木地板下有防潮层等,散热不好,一般会比铺瓷砖的家庭温度低2-3摄氏度,这都是正常的。”

为了进一步携手开发商、物业共同开展服务,座谈会上,腊山热源分公司还分别与融创物业服务集团山东分公司及安置三区物业签订了“共建平台 共创服务”合作书,推出网格化服务模式,构建“物业+供热”的综合管理机制,对小区居民生活方面尤其是供热方面的诉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处理回复。 (记者卢婷)

新闻推荐

房租抵扣个税不用填房东信息了

时报1月20日讯(记者曹茜)租客与房东的博弈可以告一段落了。1月20日,个人所得税APP悄然进行了更新,其中最重要的一项...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百姓关心的供暖那些事儿热企、开发商、物业现场谈妥了 济南热电走进腊山南苑社区 开展“暖事暖心办”活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