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全年无休”泉城义工志愿服务中心的首个春节 有一群人在为城市的温暖而守候有一种别样的温暖叫公益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0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泉城义工清除泉城广场地面上的顽固污渍。

己亥新春,春意正浓。正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中时,有一群可爱可敬的人,却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在“泉城义工”的旗帜下集结,以公益服务的方式打开美好的新一年。

有一种特别的年味叫付出

2月6日,大年初二,湿润的风裹挟着凛冽的寒意。这一天的泉城广场迎来了十几个“不怕冷”的人。他们身穿统一的“泉城义工”红马甲,一人拿一把小铲子,清除地面上的顽固污渍,风风火火地劳动着。不一会儿,“红马甲”们就热得涨红了脸。

大年初三,泉城广场又迎来了一群“红马甲”。他们顶着寒风驻守在广场出入口,热情地为过往游客、市民提供便利服务。两天两批“红马甲”都来自山师附中,是投身义工服务的学生和家长代表。

“孩子们能做的十分有限,但我们非常愿意陪他们一起努力。虽然我们用的是一种可能看起来比较笨的形式,但付出的努力是实实在在的,也能为改善城市环境尽一份力。我相信许多年以后,他们回头再想起今年的春节,想起我们曾经在一起做义工,一定会觉得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会理解为什么付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正如这位家长所说,泉城义工志愿行动的核心理念正是“展我所长,尽我所能”,避免志愿者活动“千人一事”,让义工更多地感觉到“付出就是得到”,在无私的付出中体会快乐。

2018年10月,走过13个年头的泉城义工再次提档升级,将位于泉城广场的泉城义工广场服务岗升级为365天全年无休的泉城义工志愿服务中心。己亥年春节是泉城义工志愿服务中心迎来的首个志愿服务“不打烊”的春节。过年前,十佳泉城义工肖钦梅自掏腰包,把岗亭里的100多件红马甲洗得干干净净。节日里,“爱心奶奶”李爱萍来了,为市民带来了血压测量与医疗保健咨询;“兵妈妈”齐亚珍也来了,还带动了一批年轻的义工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从最初的感动一个人到如今的温暖一座城,“泉城义工”这张济南的精神名片在这个春节再次绽放出熠熠光彩。

春节“不打烊”的不止是泉城义工广场服务岗,更是30多万泉城义工的志愿服务行动。

“过年了,一想到老人一个人在家,我心里就不安稳。”泉城义工房泽秋暗自下定决心,今年春节无论如何,她得让平时照顾的老人们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这样才算是过了个好年。

房泽秋义务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李玉柱35年,老人去世后,在历下区和泉城路街道的帮助下,房泽秋成立了志愿服务驿站,加入了泉城义工志愿服务团的大家庭,继续书写孝老敬亲的故事。今年春节,房泽秋和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提前为老人张罗好了过年的年货,包好了饺子,还拍了美美的全家福,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了年。

在轨道交通1号线各个站点,身着红马甲的泉城义工地铁志愿者成为车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泉城广场,来自历山小学的泉城小义工拉起横幅,倡议禁放烟花爆竹从我做起。在腊山街道,泉城义工志愿者也早早行动了起来。小年刚过,腊山南苑社区就组织了多种形式的禁燃禁放宣传,辖区内志愿者积极配合社区活动。他们一路来到社区广场,通过组织趣味有奖问答置换鞭炮,一路在社区向辖区居民、沿街商户发放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以及张贴禁放公益广告,普及禁燃禁放相关规定。在泉景园社区,泉城义工志愿者参与了小年夜和春节假期的值班巡查,为捍卫“泉城蓝”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这个普天同庆的节日里,泉城义工志愿者中的许多人牺牲了自己的团圆,成全了别人的团圆;他们将自己置身于寒冷的户外,带给别人温暖。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付出会带给人快乐,公益事业是值得每个人为之努力的。在这座城市,有一群愿意为了给人温暖而全天守候的人,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泉城义工”。他们在为把泉城济南打造成为志愿之城、服务之城、公益之城而努力着。 (本报记者 张丹丹)

新闻推荐

魅力九顶塔 欢乐闹新春

游人在观赏苗寨舞蹈表演。九顶塔上演惊险节目《高空走钢丝》。游人在观赏杂技表演《蹬大缸》。大年初二,众多市民...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年无休”泉城义工志愿服务中心的首个春节 有一群人在为城市的温暖而守候有一种别样的温暖叫公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