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青岛工人运动的先驱——李敬铨(下)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2-11 06:13   https://www.yybnet.net/

(接上期)

冒着危险营救同志

1928年底,因叛徒王用章等叛变,中央山东省委遭到破坏,邓恩铭、刘兆章、朱霄、宋耀庭等9人被捕。

王用章原是李敬铨的入党介绍人,两人已往关系甚密。山东省委被破坏后,王用章找李敬铨到大明湖畔谈话,拉李敬铨投敌。李敬铨了解到王用章等已经叛党投敌之后,气愤至极。但他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用含糊的语言来搪塞王用章,王见李敬铨态度不明,便威胁说:“小李子,你干共产党我不反对,但不准你在济南干。你在济南干,我逮住就枪毙你。 ”

李敬铨摆脱了王用章的纠缠之后,立即向新组成的山东省委领导做了汇报,组织上马上采取了应急措施,使一些同志脱离险境。

为了保护党的组织,山东省委研究决定了铲除叛徒王用章、王复元两兄弟的计划,并于1929年8月16日,在青岛将叛徒王复元处决。王复元被处决以后,王用章改名王天生,组织了“捕共队”,疯狂地破坏我党组织,捕杀我党党员。在恶劣的环境下,李敬铨冒着危险去疏通关系,营救同志。

迫于反动当局的追捕,党组织将李敬铨调离济南去天津北方局工作。李敬铨在天津活动不久,又被北方局派回山东。此时,济南已难以立足,李敬铨的家里日夜有特务监视。他在济南找不到党的组织,便先回原籍历城暂避。

不幸被捕英勇就义

不久之后,李敬铨又一次前往青岛,与已经迁到青岛的山东省委机关接上关系后,被留在省委工作,并任省委委员。后来,山东省委决定派他返回济南,组建济南特委(亦称特支),并任书记。

1930年六七月间,李敬铨回到济南,按山东省委指示与地下党员王永周接上关系,住在王的宿含里。当时,济南仍处于一片白色恐怖之中,特务、便衣、“捕共队”遍布全城。

李敬铨不畏艰险,日夜奔忙,先后将济南北园乡村师范和鲁丰厂、电灯公司、津浦路机务段等单位的党组织恢复起来,并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领导了鲁丰纱厂、电灯公司和津浦线工人反对资本家的斗争。

1931年元旦,李敬铨约王永周到津浦铁路济南六厂去组建党支部。他们二人一前一后,走到三大马路纬五路一卖场门口的时候,迎面开来的一辆汽车突然刹车,从车上跳下了叛徒王天生,将李敬铨逮捕了。

李敬铨被捕后,表现十分坚定,任凭敌特叛徒软硬兼施耍尽各种花招,他始终大义凛然,没有暴露任何党的机密,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监禁期间,他向难友借来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秘密地认真阅读研究,并经常鼓励难友坚持斗争,保持革命气节。

1931年4月5日凌晨,李敬铨和先期被捕的邓恩铭、朱霄等22人被提出牢房。在赴刑场的路上,他和难友们一同高唱《国际歌》;天亮以后,一起惨遭杀害。 (完)

叶介甫

新闻推荐

长清群众走出家门随处可寻年味 春节七天乐 天天不重样

虽然没有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但是长清区群众却同样度过了一个年味浓浓的春节。门上的福字和红灯笼提示着红红火火的一年...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红红火火不夜城2019-02-09 11:31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工人运动的先驱——李敬铨(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