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济南:2020年采暖季前要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9-02-11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济南市政府日前确定,将辖区内已完成以气、电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的区域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并明确高污染燃料种类。

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对燃煤污染的控制仍是全市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重点。

此前,济南市已于2017年10月底完成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和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的省会城市,同步推进“气代煤”和“电代煤”工作。但是,燃煤锅炉淘汰和居民用户“双替代”工作易出现反弹,其工作成效的持续保持,需要出台规范性文件予以保障。

为此,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明确高污染燃料种类的通告》,明确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不再以城市建成区为主,而是扩大为所有已完成以气、电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的区域。禁燃区内禁止燃用的高污染燃料种类为:除单台出力大于35蒸吨/小时的锅炉以外燃用的煤炭及其制品(包括原煤、散煤、煤矸石、煤泥、煤粉、水煤浆、型煤、焦炭、兰炭等),以及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

济南市要求,辖区各区县政府要承担落实高污染燃料禁燃措施的主体责任,并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和“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推进情况,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2020年采暖季前,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对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山区,积极推广洁净煤,并加强煤质监管。工商、环保等部门要依法对煤炭生产、销售、运输、燃用情况加强监督管理。

济南市规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禁止现场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不得新建、改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各类排烟设施,已建成的应限期淘汰或改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违反规定的将依法追责、严肃处理。

(原题为《济南动态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已完成清洁能源替代的区域纳入禁燃区并逐步扩大范围》)

新闻推荐

济南市春节消费市场购销两旺26家商贸企业7天卖了16.9亿元

本报2月10日讯(记者蔡卓男通讯员王远海)记者今天从市商务局获悉,济南市节日消费市场购销两旺、安全有序,重点监测的26家...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2020年采暖季前要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