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一次办好”,最短用时仅47分钟 政务服务也能像工业流水线一样操作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2-17 05:13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办事攻略”的手机页面。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统领,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务生态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如何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怎样才能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行了采访。

文/片本报记者蔡宇丹

政务服务也能用

工业流水线模式

“一个人要开饭店,本来是一件事,至少跑7个部门,到市场监管局申请营业执照,到公安局印章备案登记,找中介刻章,到银行开户、税务部门登记、社保部门登记,环保局环评,还要到城管部门做牌匾备案,到市场监管所拿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么多环节,为什么不用流水线把所有的环节连起来?”

这是去年肖宗水奔走在全国各地,给人社部、上海市社保局、各地行政审批服务局作报告做咨询时,给各地局长、处长们讲“流程驱动变革”——福特发明汽车生产流水线,装配一辆车从12小时缩短到1.5小时时候的情景。那么,政务服务为什么不可以用工业流水线的模式?

肖宗水是济南高新区软件公司山大地纬高级副总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去年12月24日,山大地纬一天中了两个标,一个是安徽省智慧人社项目,一个是浙江“最多跑一次”试点城市衢州智慧人社项目,这些项目都采用了山大地纬智能自动化流水线技术。在山东,这家公司接连拿下泰安、日照、东营的项目,肖宗水深切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在2018年搅动的热潮。

在各地宣讲中,局长们想的是,大厅的群众能不能少点?群众满意度能不能提高点?但按照传统模式,开个饭店至少需要19种证明材料和表格,填11种申请,而申请内容多数是重复填写,身份证复印件、营业执照需要重复提交5次。能否用技术解决协同问题?

“企业开办一次办好”

平均用时仅90分钟

最短用时47分钟!这是2018年9月,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采用山大地纬的智能自动化流水线技术,用在“企业开办一次办好”上创下的最快速度,山东省规定时限是3个工作日内。

2015年10月,这项技术首次用于威海市社保局时,一下减掉85%的服务窗口,造就了一个“全国最小社保审批大厅”。

在济南高新区,整个流程系统按照“企业开办一次办好”的业务逻辑,系统自动填报,自动流转,工作人员只需审核和提交,不需要重复录入,最后核发营业执照。你什么时候接的、干了多少活流程都记下来,绩效考核一目了然,也没法推诿扯皮。

其间,办事人员只需在综合窗口提交一次资料,一个来小时后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公章。

目前,济南高新区“企业开办一次办好”平均用时90分钟,最长5个小时。

济南高新区发生的这些变革,正是山东省正在推行的“一次办好”行政审批改革的一个缩影。2018年8月,山东省公布了首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省级1552项、市级平均1460项、县级平均969项。与此同时,山东省全面组建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互联网+政务服务

加的是互联网思维

深化“放管服”改革,基层做什么?落实、创新、服务。突破口是互联网+政务服务。这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济南高新区采访时深切感受到的。

济南市高新区智慧高新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波对记者说,济南高新区推行“一次办好”,先拿“企业开办”这个高频事项开刀,就是想试试这条路径能否行得通,能否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互联网+政务服务,需要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记者了解到,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不见面审批”,深圳的“秒批”,全部源于基层创新。在很多实践者看来,互联网+政务服务,就是用互联网思维去提供政务服务,而非仅仅利用互联网技术。

“用了二维码就先进了吗?政府上千个服务事项,老百姓出门办事难,难在不知找哪个部门办。把纸质表格变成电子表格,就是数据跑腿吗?老百姓就想开个饭店,他怎么懂‘权力清单’?”肖宗水做了一辈子信息化,在他看来,目前一些在线政务服务存在的问题,实际上是把线下服务流程简单复制到线上。

互联网思维怎么用在政务服务上,陈波认为包含三方面:

一是用户思维。要把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分析透,研究怎么办才能又好又快,群众才能满意。群众无论办什么事,能通过一个窗口享受所有服务。二是整体思维。“一次办好”是个系统创新工程,体制机制、业务、技术都要创新,高新区实行大部制就是体制机制创新,要协调的部门少了,搞在线协同更方便。三是流量思维。要用群众“愿不愿用”来检验政务服务成果。前段时间,陈波用济南公积金APP还房贷,不用再到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排队,在手机上操作即可,这让他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流量思维”。

没有理念的迭代

再先进的技术也是枉然

开个小饭桌,该办哪些手续,先跑哪个部门后跑哪个部门,老百姓不清楚,窗口工作人员也未必明白,因为他们只管自己手头那摊事。为此,济南高新区做了一款类似“办事攻略”的政务服务咨询系统,把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的办事指南,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放在高新区政务服务APP上。现在,这项即将上线的应用,手机操作界面非常清晰、简洁。

去年9月开始,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两名工作人员埋头一项项梳理,吃透这些高频事项每一项业务流程,光事项清单资料汇编就梳理了厚厚一本,吃透了再优化,像做旅游攻略一样整理好,把它们“搬”到手机上。

这只是再造政务服务“前端流程”的一个细节。2月15日,山东省政协委员、民建济南市委副主席刘燕在会上发言说,去年山东启动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改革,一些需多部门、跨地区协作完成的审批事项,还不能“一次办好”。涉及多部门审批应当“一窗受理”。“一窗”背后是部门职能整合再造,要把原流程打碎,再造新流程,这就要从根本上建立一条如同工业自动化流水线一样高效的政务服务流水线。

省人大代表、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胡近东供职的韩都衣舍是济南高新区企业。作为企业高管,现在处理政府关系很简单,这让他把更多精力放在业务上。胡近东说,济南高新区全员KPI考核,现在工作人员主动到企业讲解政策,帮企业到市里协调,这就是互联网思维下,政府主动换位思考,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更新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没有执政理念的迭代和升级,再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也枉然。所有创新背后都是苦和累,但前提是创新方向要选对。

新闻推荐

山东政协委员:争取国家建济南到雄安高铁 济南青岛差异发展

2月15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山东省政协委员,民进山东省委常委、德州市委主委陈晓强作大会发...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次办好”,最短用时仅47分钟 政务服务也能像工业流水线一样操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