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济南市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保障200余万外来务工人员权益 “新都市人”从走进城市到融入城市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田可新

实习生曹卓一刘家蕊

济南市现有203万农民工,主要分布在建筑、餐饮、制造、环卫、家政等行业,他们为这座城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需要全社会理解、尊重、关爱。

日前,济南市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暨槐荫区现场招聘会在槐荫区农民工服务中心举行。在这个济南市面积最大的农民工服务中心,80余家企业提供3000余个岗位,2000余人进场求职,记者扎进人堆走了一圈,现场比过年还热闹——各招聘方热情介绍自家企业的优势,不断重申“我们包吃住,有奖金还有提成”;求职者仔细询问着“给不给买保险”“加班费怎么算”……到了中午,这一场活动下来,达成就业意向的有1200余人。

“我有技术,想找个电焊的工作,刚才和一家企业谈得挺好,定下来的话很快就能上工,这下心里踏实了。”来自临沂的李忠祥,手握着几份招工简章,欣喜地告诉记者。

“今年‘春风行动’安排在春节前启动,就是为了帮助劳动者尽早了解岗位信息,尽快找到满意工作。”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副主任丁麟宏告诉记者,近年来,济南市共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438场,提供就业岗位约65.5万个,76.16万人次参加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24.55万人次,今年的活动将从1月底持续到3月中旬,其间将在包括高新区、南部山区、莱芜区、钢城区在内的全市14个区县举办招聘会107场,预计提供岗位近20万个。

“活动依托载体。如今,全市11个区县和高新区都建成了农民工服务中心,146个乡镇(街道)人社服务中心都设立了农民工服务窗口,5229个村居设立了农民工服务站点,全市260个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工地)建立了农民工服务平台……横到边、纵到底、广覆盖、兜底线的五级服务体系让工作的‘触角’伸向基层,来到广大农民工身边。”丁麟宏说,2015年12月,济南市运行集网站、微信、微博于一体的农民工网上服务(维权)平台,农民工拿起手机就可享受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就业创业等服务,互联网解答困惑、解释政策,解决问题近4万多个。

搭建起线下线上平台,也让“工作日窗口接待咨询、办理业务,休息时间在网上解疑答惑”成为常态。1月28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见到党群管理窗口的工作人员房永平时,他刚为一位农民工就“如何加入工会”作了解答。他告诉记者,自己还负责开展“心理咨询”工作,这段时间,每天大概需要处理十几宗业务,还得针对微信公众号上的问题进行具体回复,一直忙到晚上9点。“在网上办理业务很方便,可开展心理咨询,面对面交流的效果要比电话、微信沟通好得多。而这种沟通往往都是多次的、反复的。”

该中心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角工作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制度,集劳动维权、社会保障、培训咨询、户籍管理咨询、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为一体,全市22个部门单位等派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长期驻守,真心实意为农民工解难题、办实事。在市级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里,近40面锦旗挂满服务大厅,正是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对济南市相关工作褒奖的见证。

“农民工兄弟,最怕遇到工资拖欠。”在该中心流动值班的济南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姜杨说,前一阵他帮助一位大货车司机成功拿回原单位所拖欠的工资近万元。“我们先是明确真实劳动关系的存在,再不断协调,组织双方平心静气坐下谈,我们会尽全力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据悉,5年来,当地建立了以建委清欠办、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妇联、市总工会、司法局法律援助和法院诉讼服务为依托的“维权一站式”依法维权新模式,成功地直接协调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900余起,讨回工资1.05亿元,惠及农民工近万人。

中共济南市委农民工工作委员会2014年8月成立。近年来,该市新建各类党群活动场所859处,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657个,有4757名农民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404名,发展农民工党员860名,305名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回村担任“两委”成员。

“未来,我们将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和前进动力,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贯彻落实‘融入、共享’的服务理念,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让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丁麟宏表示。

新闻推荐

【漫话廉典】 踔厉奋发

画/丛亮滋踔厉奋发,意思是形容精神振作,意气奋发。孙中山在《中国革命史·革命之运动》中说:“踔厉奋发,各...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保障200余万外来务工人员权益 “新都市人”从走进城市到融入城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