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济南散文泉水般闪耀的光芒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17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钱欢青

“设若单单是有阳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请闭上眼睛想: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正是春风吹起之时,很多人又会想起老舍先生笔下的济南城,如此美,如此安详。

老舍写济南,家喻户晓,而精美的济南散文还有很多。近日,由刘溪、陈忠主编的《济南散文选(1949—2019)》出版,这是首部汇集济南七十年散文精华之作,书中收录的93位作家的93篇散文,全面呈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济南散文的灿烂成就。

如趵突之澄澈,如明湖之舒阔

作为一部散文选本,《济南散文选(1949—2019)》的视野无疑是广阔的,书中收录的不仅有济南本土作家、驻济作家、济南籍作家的作品,还有给济南留下名篇佳作的全国散文名家的作品。

如刘溪在为该书所写的序言中所说,在济南七十年来的散文创作发展史上,出现过许许多多优秀的散文家及其经典作品,如寄托着季羡林对母校的深情眷恋与怀念的《回忆新育小学》,铭刻在张承志灵魂深处的精神故乡《饮虎池》,张大春流着泪水写给父亲和孩子的家书《聆听父亲》,张炜的心灵生态史《融入野地》等等。同时,以徐北文、任远、许评、刘烨园、丁建元、吕曰生、厉彦林、戴永夏、侯林、侯琪、李蔚红、刘荣哲、逄春阶等为代表的散文家,为筑造济南散文的高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无论是在语言个性、文风个性,还是在情感个性、思想个性上,他们都以耀眼的文字,为济南散文留下了抹不去的光彩。可以说,他们是济南散文创作成就的代表和体现”。此外,肖复兴、石英、韩小蕙、卞毓方、李一鸣、王开岭、叶兆言、欧阳江河等等全国知名作家、散文家也给济南留下了温润、灵动、传神的文字,他们用不凡的才气、娴熟的技巧、真挚的情感和开阔的视野,为济南这座古城留下了让人百读不厌的美文。

刘溪因此认为,《济南散文选(1949—2019)》是济南散文七十年创作成就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在作家的写作风格、作品的艺术境界,还是题材的深度与宽度、文本的精神寓意上,都标志着济南散文七十年来突出成就的确立,如华岳之奇秀,历山之沉雄,趵突之澄澈,明湖之舒阔”。

春柳夏荷秋夜月,风光无处不多情

《济南散文选(1949—2019)》以编年形式呈现,老一辈名家的作品,为这本散文选奠定了厚重的基础。

在《诗情画意大明湖》中,徐北文先生以款款笔致,细述大明湖一步一景的无限风光,钩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深厚历史,“美丽景物如果没有文化的熏陶,正如繁华的城市没有清水的润泽一样,总是缺乏灵秀之气。大明湖是荷花世界,杨柳世界,同时也是诗词书画的世界,她的一草一木,一楼一台都包含着历史的古香,挥发着文化的精气”。在文末,徐北文先生还忍不住赋诗一首:“群山飞翠一湖清,七十二泉汇大明。春柳夏荷秋夜月,风光无处不多情。”

季羡林先生的《九月九庙会》则将南圩子门外的庙会描绘得活色生香:“有马戏团、杂技团、变戏法的、练武术的、说山东快书的、玩猴的、耍狗熊的等,应有尽有。……再加上临时赶来的,卖米粉、炸丸子和豆腐脑等的担子,卖花生和糖果的摊子,特别显眼的柿子摊——柿子是南山特产,个大色黄,非常吸引人——这一切混合起来,形成了一种人声嘈杂、歌吹沸天的气势,仿佛能南摇千佛山,北震大明湖,声撼济南城了。”

美妙的景致和热气腾腾的市井生活,“不欺生,不做大,不蛮,不滑,不赖”的济南人,在时光的流淌中,济南城磨砺出了独特的气质,如宋遂良先生在《泉水 杨柳 荷花》一文中所写:“济南是一座有文化、有正气、有尊严的城市,一座荣誉感很强的古城。儒家的礼乐文化和泉水的温柔洁净使它稳重厚敛,彬彬有礼。如果说北京是最大气的城市,上海是最精致的城市,成都是最悠闲的城市,拉萨是最神秘的城市,那么,济南呢,我觉得济南就是一座最醇厚的城市,一座男人的城市。”

推开时间的门,我走了进去

书中收录的写济南的诸多散文中,余光中的《黄河一掬》浩荡情深,“风也听见,沙也听见”;张承志的《饮虎池》,铁骨铮铮,散发着“虎的气概,虎的纯真,虎的美丽”;王开岭的《泉柳人家》细致体验与深刻思考并重——“城市正在逐渐丧失自我的角色感和独立性,其尊严正一点点流失。它很难让人迷恋,更难让人器重。就连那些所谓的古都名邑,多也只剩下一副干枯皮囊,彼此之别,仅在几方遗址而已”,然而济南却给了王开岭惊喜,在写了济南的风情和历史之后,王开岭说,“推开时间的门,我走了进去”。

走进历史深入的作家们,不仅有喟叹,还有宽阔的视野、深入的学理性探究,如周长风先生《李清照“易安室”与钱锺书“容安馆”》一文,从“易安居士”之号说起,抽丝剥茧、旁征博引,既写活了“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的风格卓烁的李清照,也将“易安”“容膝”之志,做了贯通古今的细致梳理,在弱草倒伏的时代,对中国文人的这种品性叙写,用心良苦。

收入书中的很多济南作家的散文,写的并非济南,这些文采斐然的文章同样让人印象深刻。这是刘烨园《我们去看萧红》中的文字——“风尘仆仆几千里,我从北方自己宁静的内心而来。袖章,战事,血泪,插队,坚忍,坦然……自以为草木枯荣,一身筋骨也几十年了。近日又孤身独旅,重饮珠江水,相逢中大,她不是也给了我那么深的柔情,那么欣慰的漫步吗?有过这么多摔扑,心怎么还会自疼?原来人性还是那么深远。血还是那么起落不息。”这是周晓枫《后窗》中的文字——“没有人能够抵抗来自背后的袭击。你不知道什么在靠近,带来突然的改变。”这是《济南散文选(1949—2019)》收录的最年轻的作家、生于1992年的徐晓《缓慢生长》中的文字——“也许人一出世就被抛入粗粝的风沙中,命中注定要走一条荒芜孤寂漫长的路,但我是一个顽固到发傻的奋斗者,铁样的黑,我擎着微弱的火烛面对空阔的天与地,孤独地背靠时间而书写。……就像,我们的一生,被迫地卷入一场场相遇和分离。这强大的永恒,暗中操纵着我们在世间游弋的轨迹。”

新闻推荐

打造药山片区景观新通道 创业路改造20日启动

本报济南3月16日讯(记者刘飞跃实习生李璐瑶)3月16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在全市交通系统掀起“打赢交通枢纽...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母亲的“微爱”2019-03-17 05:31
评论:(济南散文泉水般闪耀的光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