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济南70后共享单车“女猎人” 不爱逛街“爱”单车 半年“解救”上千辆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23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共享单车已成为许多城市里的一道风景线,解决着“最后一公里”的尴尬,也成为一块社会公德的“试金石”。“单车猎人”由此而生,他们用个人的点滴行动默默守护着共享单车的秩序。“70后”济南人赵莉就是其中一员。半年多来,她义务“解救”了上千辆“失联”共享单车。

几天前的一个上午,记者在八一立交桥附近见到风风火火的赵莉时,她正招呼丈夫郝振峰把刚从地下车库找到的一辆失联共享单车搬到路边。郝振峰说,这一天休班,他本想陪赵莉逛个街,可刚出门没几步就被拽到这个地方,陪她找起了车。

赵莉今年47岁,已能非常熟练地用手机App处理共享单车标记、报修流程,她常戏称自己是“单车女猎人”。

去年8月,赵莉参加了哈啰出行组织的“城市单车猎人”活动,负责摆放、清理路面车辆,寻找故障和失联的共享单车,“我主要利用业余时间去做,现在已成了一项爱好,感觉有挑战性。”

“我们会根据不同情况来处理受损和遗失车辆,我现在只找失联车和‘幽灵车’,普通故障车让其他人处理了。”赵莉说。“幽灵车”是指单车的GPS定位还有信号踪迹,但失联车大多定位信号被破坏。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多是被人私占,人为破坏了车锁或长期停放在某处导致电力不足等。这也是赵莉最气愤的行为。

“寻找遗失单车时有时会出现冲突,我不怕,不能纵容这种做法。”赵莉回忆,去年11月,她在济南西站附近一处工地发现几辆“幽灵车”的踪迹,被人破坏了车锁并用大链条锁了起来。

赵莉趁人骑车外出吃午饭的功夫,悄悄跟了上去。眼看对方进了一家小餐馆用餐,赵莉想趁机把被私占的单车挪走,却不料被发现。“当时他们围过来质问我,态度很蛮横。很少有私占单车的人会主动承认,我们也很难拿到证据,只能以沟通为主。”经过快两个小时的沟通,赵莉才取走了被私占的单车。

赵莉今年刚升级当了姥姥。对她来说,上有老下有小,自己没有正式工作和稳定收入,却跑去干“单车猎人”,这让家人有些不理解。对此,丈夫郝振峰也是一脸无奈。

在济南,像赵莉夫妇这样的“单车猎人”,正在变成“城市猎人”,成了城市里的新型志愿者。他们的行动,助力城市秩序更加井然,也让城市更为美好。但他们的最终目标,还是无猎可打。(记者何涛)

新闻推荐

济南市政协开展专题调研段青英参加活动

本报3月22日讯(记者王希涛通讯员杨靓)今天,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带领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开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推动...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70后共享单车“女猎人” 不爱逛街“爱”单车 半年“解救”上千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