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将全员育人融入日常教学 专业课也能渗透思政元素济南工程职院打造“大思政”育人体系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18 14:02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工程职院邀请校外专家为全校师生进行思政宣讲

学校供图

大学不仅是传授专业知识的殿堂,也是为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日常工作中尤为重要。多年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济南工程职院”)将思政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就着力培育构建起一套“大思政”育人模式。

【体系建设】持续打造思政教育体系思政课也能成“网红”

去年10月,在人民网举办的首届“寻找新时代网红思政课”评选中,济南工程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隋灵灵的作品《法律的概念及发展》获评“新时代网红思政课”称号,成为该校多年钻研打造思政课程的又一新成果。

如何让思政课成为学生喜爱的课程?“我们努力探索能吸引学生的思政教育模式,例如在课前让学生进行一周新闻播报和主题演讲,新生入学后开展征文和演讲比赛等。”隋灵灵介绍,他们还采取项目化的实践教学模式,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拍摄“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微电影等活动,将思政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学生。

除了课堂教学探索,思政课教师们还潜心科研,承担了诸多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课题,并取得国家和省级若干奖项,教师科研积极性高涨。

济南工程职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从顶层设计深度整合育人资源,思政教育体系建设已开展多年,2011年就着力培育构建“大思政”育人模式。学校建立了以学院党委行政为领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门为核心、整合教务部门以及一切相关部门力量的组织管理系统,并纳入学校整体教育教学管理。2016年,学校成立全省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该学院在2018年获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重点项目之一。

【模式创新】专业课融入思政元素形成课程教学新格局

高校思政教育的责任不能仅由思政课程承担,济南工程职院打造的思政教育体系,涵盖了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

“学校要求专业课教师在进行课程设计时,要充分融入思政教育理念,将日常知识学习与国家和区域发展形势、各项行业政策方针紧密结合,使学生学习的知识是与时代发展同步的。”该校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立国介绍,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全部课程标准,在教学内容上挖掘相关知识的德育功能,这就是学校打造的“课程思政”。

该校深入挖掘专业课的德育内涵和德育元素,构建体现不同学科专业特点的德育模式,形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教育课、专业教育课”三位一体的思政课程体系,实现了课程教学“大思政”新格局。

多年来,该校形成了“四课堂、五联动、多平台、四协同”的思政教育体系,“四课堂”即课堂教学、校园文化、职业实践、网络媒体;“五联动”即基于学分认证,思政课与专业课、理论课与实践课、硬件设施与软件环境、新媒体应用与载体创新、协同育人与多元评价相互联动;“多平台”包括搭建起形式多样的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科技创新工程、传统文化学院、i工院App等育人载体;“四协同”即建立了全覆盖无盲区的组织协同、制度协同、队伍协同、环境协同的保障机制。

在教学过程中,济南工程职院把思政教育贯穿所有课程教学始终;在教学目标上,将所有课程的教育性提升到思政教育的高度;在教学内容上,依照教学大纲,跨出教材,将时代、社会的正能量内容引入课堂,激励学生成长成才,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新时报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一封表扬信盛赞“高新速度”高新区“拿地即开工”模式获企业点赞

“我们是高新区一家民营企业,在济南市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我们要为高新区点一个大大的赞……”日前,一封热情...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将全员育人融入日常教学 专业课也能渗透思政元素济南工程职院打造“大思政”育人体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