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精细化作业、拾金不昧、搀扶老人、生病“不下线”……济南城管人做足“暖心事”助力创城“再出发”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18 14:02   https://www.yybnet.net/

市城管局发动社会群体为环卫工免费理发

历城综合行政执法局全福中队工作人员搀扶老人过马路 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摄

近日,济南市召开了“创城再出发 品质再提升 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动员大会,会上提出济南创城要“再出发”,要以“十化”城市提升行动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品质之城。

今年以来,济南城管人一直在为提升城市环境、为增添城市文明底色默默贡献力量,他们持续以绣花精神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作业、拾金不昧、搀扶老人过马路、带病上岗“不下线”……他们用自己的爱岗敬业、温暖行为、爱心之举,以星星之火,不断描绘着城市文明光彩鲜艳的底色。

●点赞——保洁员胡朝河:市民说他真美,拾金不昧、主动灭火

拾金不昧、助人为乐、默默无闻、爱岗敬业,这些词汇诠释的不仅是人们的美好品德,更是赞美那些在平凡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美好品德、传播正能量的人们。胡朝河是高新区一名普通的保洁员,一天时间里拾金不昧,还扑灭了一场可能引起火灾的明火。

4月10日13:30左右,雨后初霁,高新区城管保洁员胡朝河一如既往地在保洁作业,在旅游北路实验学校附近路边捡到一部手机,胡朝河立即与失主取得联系,及时将手机归还了失主。记者了解到,失主被胡朝河的拾金不昧所感动,当面向他表示感谢后,当天特地找到胡朝河表示郑重感谢。

此外,当天15:20左右,胡朝河在旅游北路实验学校东侧附近巡查保洁时,发现围挡里有一位拾荒老人在焚烧电线。眼看现场火势已较大且浓烟四起,旁边有防尘网,极易引燃发生火灾,他便立即上前对拾荒老人进行劝阻并将明火扑灭,及时消除了火灾隐患。

●感动——历城全福中队:你们搀扶老人过马路的样子,真帅!

4月15日早上,发生在历城区全福大街的温情一幕,感动了许多南来北往的人们。

据了解,历城综合行政执法局全福中队在南全福大街例行检查时,看到一位行动不便、脊背佝偻的老大爷正要过马路。现场,来往车辆不少,老大爷一直在马路边等待,身边并没有亲属陪伴。全福中队执法队员看到后,立即将执法车辆停到路边,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老大爷搀扶到对面马路。老人告诉执法队员,因为中风后遗症,行动不便,车辆时走时停让他慌了神,不知该进还是该退,只能站在那里。“多亏了热心的执法队员帮助,我才从马路对面走了过来。”老人说。

据悉,全市城管执法人员每天在辖区内巡查,走过大街小巷,搀扶老人过马路只是城管人在工作时主动去做的一件平凡小事,而这样的温暖瞬间,在我们身边一直都有。

●暖心——环卫工徐华、乔和群、董学玲:捡到手机和现金,及时联系物归原主

城管人践行文明行为,一直在上演。3月31日,历下区城管局姚家环卫所机扫车驾驶员徐华和乔和群在省博物馆附近捡到一个包,包里有3部手机、重要文件数件以及若干现金。徐华和乔和群发现后第一时间联系上失主,几经辗转,在当天将失物送到失主的家中。在收到丢失物品后,失主非常激动。

4月2日上午,失主通过多方打听来到历下区城管局,将写有“拾金不昧,好人平安”的锦旗送到了徐华和乔和群的手中,表达感激之情。

此外,在3月18日,历下区城管局经十东路环卫所保洁员董学玲,在经十路奥体中心七号门进行捡拾作业时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证、医保卡、两张1000元面值的购物卡、5张加油卡和3张银行卡……她及时上交到所里,通过加油卡上的电话辗转联系到失主。第二天,失主把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保洁员手中,表达感激之情。

●坚守——城管人李全强:带病上岗,以绣花精神推进城市精细化

为了让济南这块全国第一的文明金字招牌成色更足,更好地维护济南形象,市中区城管局市容管理科科长李全强,每天带领科里同事奔波于各个施工现场,带病坚持在一线,以绣花精神全面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近日,李全强感觉皮肤不适,但没放在心上,仍然在现场协调指挥。在参加环境综合整治协调会时,他的脸上汗珠直往下滚,身上起了大片的疹子。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带状疱疹。当时环境综合整治正在紧张施工中,施工质量与进度直接关系到城市提升行动进展,容不得半点懈怠,身在病床心在工地的他,每天在门诊输液后又跑到整治现场协调安排,组织指挥。

李全强的同事告诉记者,“他有时一天一夜不合眼,超强度工作让他的重感冒一次次复发,嗓子经常不能完全发出声音。为了抢抓工程进度,他夜里也拖着病弱的身体坚持在亮化施工现场指挥。”而李全强却说,在基层工作,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带着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块使,才能做到整治一处,就创一处精品。

正是有了一位位“李全强”这样的济南城管人,每天坚守岗位,不断擦亮城市容颜,济南城市文明才越来越靓丽。

●关爱——呵护城市美容师:持续推进,为全部环卫工人购买保险

在创城“再出发”路上,包括一线环卫工在内的城管人,默默为城市的“美”奉献,用自己的好“气质”助推泉城好“品质”,为城市“美环境”更“美人心”。记者了解到,在济南共有一线环卫职工约12300余人,其中城区保洁员9265人,负责全市4984万平方米主次道路保洁、1877万平方米支路道路保洁,800余座公共厕所管理、城乡环卫一体化以及冬季清雪除冰等各项环境卫生工作。

为关爱这一特殊群体,济南城管一直以来采取了多项措施,最大限度解决他们的实际工作、生活困难。“目前,已解决2908余名保洁员住房难题,设立环卫工歇脚点。”济南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道忠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为环卫工全部购买意外伤害险;提供免费早餐;试点推广带薪休假制度;逐步增加道路电动捡拾车数量;提高夏季“高温补贴”,由不低于100元/月的高温补贴提升到每月200元的发放标准;通过发动社会群体力量积极献爱心,为环卫工“免费理发”和“免费查体”;发放“劳保物品”;解决环卫工子女入学;为外地农民工提供返乡便利;定期开展困难环卫工家庭帮扶活动等,让一线的环卫工等城管人减少后顾之忧,共同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城管力量。(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新闻推荐

数字阅读开启新时代书香泉城

最是春好处,正是读书时。书香济南再传喜讯——4月12日,在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济南上榜“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细化作业、拾金不昧、搀扶老人、生病“不下线”……济南城管人做足“暖心事”助力创城“再出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