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不飘絮、颜值高!泉柳“四小鲜肉”3年后可上路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4-18 14:02   https://www.yybnet.net/

在试验田里,工人正在劳作。

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摄

泉金柳、泉丝柳、泉翠柳、泉曲柳!在济南市园林花卉苗木培育中心,这四个颜值与内涵并存的“小鲜肉”正在茁壮成长。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柳树,雄性,不飘絮!而且,都获得了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的审核,享有独立知识产权。三年后,它们就可以用于城市绿化试种喽!

20000多株小苗选出4种,是不是比“国考”还难

近几年,每年四月份,几乎都不会少一场有关杨柳飞絮的讨论,特别是在济南,柳树还是市树的这个背景下。从人工水枪清洗和清理落物相结合到种隔离绿化带,从打抑制剂,抑制树木性器官发育到高位嫁接,把雌株的头砍掉,取雄株的接穗给嫁接上,再到遗传改良、新品种选育,济南园林林业部门着实做了不少努力。

这次要重点说的,就是方法之一:新品种选育。与其他方法比起来,这是见效最慢、但改变最彻底的一种。

4月17日,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济南市园林花卉苗木培育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克俭做了详细介绍。从2012年春天起,他负责的《观赏柳树良种选育》课题进入实施阶段。具体来说,有如下几个阶段:一、引进优良树种与济南本地树种杂交,产生种子;二、播种,培育小苗;三、从2万多株小苗中筛选,选出优良的品种;四、三年后开花,分辨雌雄;五、选出四五十个优良的雄株柳树;六、继续筛选,从中再选出14个雄株柳;七、比较各方面性状特点,再挑选出8个优良雄株柳;八、申报4个新品种,通过国家“植物新品种”审核;九、新品种繁育树苗待胸径超过8厘米,才算真正具备城市绿化资格了。

“也就是再过三年,这四个新品种就能真正用于城市绿化试种了。”他说,这已经算是比较快的了。

除了不飘絮,四个“小鲜肉”还各有绝招

比如泉金柳,枝条颜色是金黄色的,这在冬天叶子大多掉光光,颜色普遍缺乏的情况下,会非常亮眼;泉翠柳,叶子和枝条的颜色是翠绿色的,辨识度很高;泉曲柳,树干和枝条都会呈现弯曲的姿态,有点像姑娘们头发的“大波浪”;泉丝柳,会将“万条垂下绿丝绦”这句诗发挥到极致。

也许有人会有点担心,若干年后,城市到处都是雄株柳,会不会对生态有影响呢?毕竟,柳树的雌雄异株,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是大自然选择的结果。对此,苗木培育中心引种选育科科长刘毓说,现在说柳絮扰民,其实只是一方面。柳树的作用也是很大的。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几年前公布的一份科研成果显示,杨柳树是仅次于国槐的英雄树。如果把滞尘、降温、释氧等生态效益换算成经济效益来表述,一株杨树一年所产生的总经济效益为4.9万元,柳树为7.6万元,而国槐为10万元。 (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新闻推荐

东风街道人人争当“店小二”,“点单问诊”全心为企业解难 优化营商环境打响“东风服务”品牌

年内开展12次培训,精选企业面临的共性热点难题进行公益培训;开展8次政策解读培训,实现政策扶持与企业有效对接;调研20家...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飘絮、颜值高!泉柳“四小鲜肉”3年后可上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